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市场杂谈 » 正文

力帆试图弯道超车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6-15  作者:鑫椤资讯
核心提示:平均8度电跑100公里,如果首席科学家的算术没有问题,那么,中国汽车行业又一次打破了能量守恒定律!太振奋人心了!
  力帆要弯道超车了。
 
  日前,力帆汽车对外发布了“i.Blue 1.0战略”,力帆总工程师、首席科学家陈卫表示,在2020年前将推出20款纯电和混合动力新产品,实现新能源整车累计销售50万辆,成为国际一流的智能新能源汽车品牌;力帆还宣称,以车联网和物联网为纽带的力帆能源站和换电模式将彻底消除用户对新能源汽车的“里程忧虑”和“电池恐惧”,实现3分钟轻松换电,使换电像加油一样轻松便捷……陈卫认为自己破解了电动车的使用瓶颈。
 
  电动车的使用瓶颈这么轻松就被破了?就一个换电模式?可是,换电模式难道是一个创新?怎么青主记得还在学校期间——上世纪90年代,换电模式就已经大张旗鼓地被讨论过啊?只不过,后来这个模式在国内外的个人汽车市场都已经被验证为不可行,充电模式成为个人电动车市场的主流模式,提换电的人遂越来越少而已,怎么瞬间就成了陈首席科学家的发明,而将挽救整个电动车行业了呢?
 
  至于换电模式为什么不可行?我简单说几点大家就明白了:1.纯电动车动力电池组体积相当庞大,重量不轻,一般都有几百公斤;2.电池组有严格安全标准,所以安装也有非常严格专业的技术标准;3.电池组是非常昂贵的组件,几乎占电动车价格的一半;4.电池组使用不当,寿命会严重受损;5.汽车品牌种类繁多,大小各异,电池组几乎无法统一,目前,连充电接口都还没统一呢!
 
  以上几点,基本决定了换电只能适用于公交、出租等非个人汽车领域。如果陈科学家宣布力帆发明了新的电池技术,能量密度、体积密度都翻了倍,价格降了5成,那么庶几可言破解了电动车瓶颈,你只是规划要在5年内建500个换电站就说这样的大话,比亚迪不得跳楼?日产不得撞墙?特斯拉不得改行?
 
  好像,特斯拉还真开始改行了,他们打算卖电池。卖车太辛苦了,说实话,卖电池是个不错的生意,反正中国想买电动车的人不多,但是想卖电动车的人似乎不少,而既然要卖电动车就得买电池啊。
 
  好奇害死猫,青主继续往下看,果然,亮点都在后面。
 
  陈卫还宣布,力帆计划在2020年前实现“823”计划,即平均每8度电行驶100公里、综合油耗小于2升/100公里及换电时间少于3分钟。100公里8度电,啥概念呢?根据美国EPA的数据,目前能效最高的电动车是宝马i3,综合百公里电耗大约是16.9度,日产聆风是18.4度!力帆能干到8度?简直逆天了么!
 
  可是等等,青主虽然不是科学家,但中学算术、物理都还行,一辆普通中级车(1.2吨左右),在100km/h匀速下,需要克服的总外力(风阻、滚动阻力、内部摩擦力、惯性力等)大约是640牛,这样,行驶100公里需要克服这些力做的功大约是18千瓦时,所以,哪怕你的系统效率是100%,百公里电耗也需要大约18度电。
 
  平均8度电跑100公里,如果首席科学家的算术没有问题,那么,中国汽车行业又一次打破了能量守恒定律!太振奋人心了!
 
  当然,陈卫没有说是什么车——别人吹牛可以不打草稿,青主批评吹牛还是需要严谨——如果是电动摩托车,或者电动自行车,8度电跑200公里都是有可能的。
 
  嚷嚷要在电动车领域弯道超车的不止力帆一个,青主来瓢冷水:法国和美国公司都已经开发成功全固体二次电池——又被称为金属锂聚合物电池(LMP),现已开始样品供货的电池组能量密度为130~150Wh/kg,比现有锂电池高3~5成,美国Seeo公司表示,2017年可以提高到300Wh/kg,而成本也有望降低到现有锂离子电池的一半!
 
  电动车不是新东西,就三件事:电池、电机、电控,不在这三件事尤其是电池上下工夫的任何电动车战略,都是“逗你玩”。如果我们不老老实实搞技术,整天热衷于发布各种战略,我们只能被别人越甩越远,无论弯道直道。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