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行业热点 » 正文

磷酸铁锂仍是电动客车安全首选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6-1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鑫椤资讯
核心提示:对于深圳公交自燃等同类事故,专家通过对当前主流电池技术路线的分析后认为,磷酸铁锂电池是当前最适合电动客车的技术选择。
  自从4月深圳发生新能源客车自燃事故以来,有关国产动力电池的争论一直存在。当前的电池产品整体状况如何,新能源客车的安全性能否得到保证,围绕这些问题,陈立泉、欧阳明高、肖成伟等国内多位行业专家,近日专门举行座谈。
 
  专家们表示,国产电池产品在一致性、电控等环节与国外还存在差距。与其他技术路线相比,磷酸铁锂电池仍然是最符合当前国产新能源客车安全需求的。
 
  鉴于载客数量大的特殊性,与轿车等小型乘用车相比,安全问题在新能源客车行业的重要性,要优先于续驶里程等性能问题。专家们明确指出,客车是大众公共交通工具,人员装载容量大,一旦出现问题,逃生撤离需要的时间长。因此,动力电池系统管理应该首要考虑安全要素,对电池所用材料质量以及电池成组技术都非常高的要求。
 
  对于深圳公交自燃等同类事故,专家通过对当前主流电池技术路线的分析后认为,磷酸铁锂电池是当前最适合电动客车的技术选择。
 
  从产品技术来看,首先,按功率设计的磷酸铁锂电池也是可以快速充电的。客车行业龙头宇通客车使用宁德时代产品后的数据显示:磷酸铁锂电池使用80%后进行快充,可以安全达到4000至5000次;70%后,也可以保证7000—8000次;其次,在现阶段,磷酸铁锂的量产成熟度要比三元材料、多元复合材料更高的;从材料层面讲,磷酸铁锂比三元材料、多元复合材料具有更高的安全性。当然,三元材料、多元复合材料在能量密度方面比磷酸铁锂有优势。
 
  专家认为,从产业角度说,磷酸铁锂路线成为大多数企业的首选,在于满足了以下因素:
 
  第一,动力电池安全特性,选用磷酸铁锂安全性能良好,未发生过起火、冒烟等安全问题;
 
  第二,从使用寿命角度,可达到与车辆运营生命周期相当的长寿命;
 
  第三,在能量密度方面,开发标准化、模块化、集成化的电池系统,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可降低系统重量,提高电池系统的能量密度;
 
  第四,在充电速度方面,可兼顾速度、效率和安全;
 
  第五,环境适应性,系统温度适应性宽,可适应高寒高热地区,防护等级高(IP67),可在高海拔地区正常运行。
 
  当前,动力电池最普遍的是锂离子电池,锂离子电池与铅酸、镍氢等电池相比,具有电池电压高、比容量高、循环寿命长、自放电率低、无记忆效应等优点。主流的锂离子电池主要按照正极材料来分类,有钴酸锂、磷酸铁锂、锰酸锂、镍酸锂、三元(镍钴锰混合)、磷酸锰铁锂电池。其正极材料一般是锰酸锂(东芝)或三元(CATL宁德时代)。
 
  从2014年开始,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进入快车道,动力电池市场供不应求,但国产电池与国外产品依然存在较大差距。表现在生产企业虽多,但真正具备整车匹配能力的并不多。在集成能力、生产一致性和安全性上,国产电池和跨国企业相比确实还有很大差距。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国内涉及动力蓄电池配套生产企业有177家,但实际上,能进入整车供应链的企业却仅有比亚迪、天津力神、深圳比克、合肥国轩高科以及万向集团旗下万向亿能等不足10家。
 
  专家们表示,为了使动力与储能技术的发展满足新能源汽车、新能源和智能电网的应用和市场需求,应当重点发展安全可靠的高比能锂离子电池,重点研究开发关键电池材料,包括正负极材料、电解液材料等,同时结合核心部件及电池系统的设计、优化和集成,坚持自主创新,突破关键技术,促进我国下一代动力与储能电池的开发和应用推广。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