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池 » 正文

燃料电池车将统一供给系统规格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2-02-14  来源: 鑫椤资讯  作者:鑫椤资讯
    全球11家车企达成一致 燃料电池车将统一供给系统规格
  据日本经济新闻日前报道,日本丰田公司、德国戴姆勒公司、美国通用公司等11家世界主要汽车生产商即将统一下一代环保车的种子选手——燃料电池汽车氢气供给系统的规格。
  目前,各汽车厂商已基本同意将统一由储存罐向车体注入氢气的连接器的规格,2012年内也将完成国际标准化组织的资格认定。与此相对应,在电动汽车领域,统一连接充电器和车体电线插头国际规格的动作则有些迟缓。在燃料电池汽车领域,各厂商在规格统一问题上达成一致,将极大地推动燃料电池汽车的普及。
  据估计,燃料电池汽车将在2015年以后进入实用阶段。为了给车加气,像加油站一样的氢气站是不可或缺的。然而,若连接器的规格得不到统一,大批量生产车体和供给系统的难度将会加大,成本也会居高不下,燃料电池汽车的普及就会困难得多。
  参加此次规格统一的汽车厂商,除丰田、戴姆勒、通用之外,还有日本的日产、本田、铃木、法国的雷诺、德国的大众、宝马、美国的福特、韩国的现代,拥有燃料电池汽车开发计划的主要厂商都加入了该规格统一计划。目前,针对储存罐内的压力条件等问题,各厂商也正朝着规格统一的目标努力。
  在电动汽车领域,由于连接充电器和车体的电线插头的国际规格并未统一,各汽车厂商和能源公司不得不根据地区不同而采取相应的应对措施。这是电动汽车普及非常缓慢的一个重要原因。可能正是吸取了电动汽车普及缓慢的教训,各厂商从最初阶段就朝着统一规格的目标开展合作。随着统一规格的基本确定,各厂商为了尽早促成燃料电池汽车实用化,也加快了研发进展。
  戴姆勒从2012年开始将与世界最大的工业气体供应商林德集团进行合作,以城市为中心,增加20处氢气站。戴姆勒还与雷诺—日产开展技术合作,计划 2015年左右在日本市场投放燃料电池汽车。丰田和日本最大炼油商JX日矿日石能源公司等13家企业将从2013年开始共同建设氢气站。随着日本经济产业省等相关部门放宽氢气罐的相关安全规格,2015年,这13家企业将氢气站增加到现在的6倍多,达到100处。
  燃料电池汽车利用与电解完全相反的原理,通过氢气和空气中的氧气发生化学反应产生的电带动发动机运转,从而驱动汽车行驶。与电动汽车利用已储存的电驱动汽车行驶不同,燃料电池汽车一边发电一边行驶,在行驶过程中仅排出水,不会产生污染空气的有害气体。氢气的能源密度是车载锂离子电池10倍,充一次氢气可以行驶更长的距离。此外,电动汽车需长时间充电,燃料电池汽车则可以在短时间内完成加气。因此,无论是从环保性能,还是从便利性来说,燃料电池汽车可谓是最地道的环保车。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