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市场杂谈 » 正文

投资电池厂应及早下决心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6-08  作者:鑫椤资讯
核心提示:作为纯电动汽车中最重要的零部件之一,现在国内涉及制造电池的新能源车企只有比亚迪几家。因为投资大、技术路线变化快,很多车企在投资建设电池厂上一直比较犹豫
 
  众所周知,纯电动汽车百分之五十以上的成本在电池。作为纯电动汽车中最重要的零部件之一,现在国内涉及制造电池的新能源车企只有比亚迪几家。因为投资大、技术路线变化快,很多车企在投资建设电池厂上一直比较犹豫。从现实的角度讲,现在新能源汽车年销量仅有不到8万辆的水平,投资一个电池厂怎么都不合算。我们不妨把眼光放远一点。就近几年而言,动力电池还基本上会以锂电池为主。主要表现为客车使用磷酸铁锂电池,乘用车逐渐过渡到三元锂电池。在有这个共识的基础上,投资一个锂电池工厂,生产自己需要的电池,为自己企业产品配套,风险应该是可以控制的。 

  另外,一些企业担心如果未来
锂电池衰落了,现在的投资会不会打了水漂。笔者认为,以现在锂电池的水平,完全可以满足80%消费者在城市内通勤甚至是中短途旅行的需要,就算将来研发出一种续驶里程更长的电池,现在的电池还是大有用武之地,对投资完全打了水漂的担忧大可不必。 

  中国有句老话,叫“磨刀不误砍柴工”。对
新能源汽车而言,这句话恐怕就不适用了。等电池技术发展趋于稳定了,消费者也满意了,那时“刀”磨好了,恐怕柴已经没了。现在,要边磨刀,边砍柴,不能等刀磨好了,山上的柴也没了,也不能看着满山的柴因无刀而束手无策。我们相信技术的力量很大,也要相信市场的力量也很强大的。 

  投资电池厂,对哪个车企而言都是一件不轻松的事情。这时,需要的是勇于承担的企业家精神,是对市场趋势的准确预测能力,是对新生事物不断创新的冒险性格。谁能迈出第一步,谁就掌握先机,在这个瞬息万变的时代,就有了先发制人的优势。《孤独星球》作者惠勒曾说过:迈出家门的一刻,旅行已经成功了一半。现在,电池就像是
新能源汽车的第一步,应该是对投资电池厂下决心的时候了。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关键词: 投资 电池厂 及早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