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池 » 正文

经济角度:特斯拉家用电池可行环保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6-08  作者:鑫椤资讯
核心提示:特斯拉的家用电池属于有史以来最便宜的工业级电池。你可能会问,就算价格比以前大大降低,但家庭购买一个这样的巨型电池,有什么用呢?难道真有人会用它来供电?花了2万元,只能供应10度电啊。
 
  今年4月30日,特斯拉汽车发布了一个重量级的新产品。事前大家猜测,可能是一款新型号的电动汽车,出人意料,发布的是一款充电电池,就是笔记本、手机里面的那种电池,但体积大了10000倍,可以为整个家庭充电。特斯拉将这款产品命名为“能量墙”(PowerWall)。能量墙的大小跟一个储物架差不多,长130厘米,宽86厘米,高18厘米,放在家里确实像一堵墙。它有两个型号,分别能储存10度和7度电,价格是2.17万元和1.86万元人民币,属于有史以来最便宜的工业级电池,只相当于现在市场上同级别产品价格的零头。特斯拉同时还宣布,后续将推出商用级别的、储存100度电的“能量包”(PowerPack),内置10个一组的能量墙。 

  你可能会问,就算价格比以前大大降低,但家庭购买一个这样的巨型电池,有什么用呢?难道真有人会用它来供电?花了2万元,只能供应10度电啊。 

  对于供电不稳定的边远地区、高山、小岛,需要这种电池。不过,这属于特殊需求。对大众来说,很容易想到的就是利用峰谷电的电价差。由于电厂无法储存电能,很多城市实行峰谷电制度,低谷时段的电价更便宜,鼓励人们在那个时段用电。以上海的居民电价为例,峰时段最高为每度0.977元,谷时段为0.487元,有0.49元的差价。如果使用能量墙,每天晚上充电,白天用电,那10度电可节省4.90元电费,连续用上13年,可以收回能量墙的投资。喔,13年,那么漫长??其实算一下投资回报率,你会发现它没听上去那么差,超过了7%。 

  能量墙的真正前景,其实在于分布式发电。也就是说,如果家庭采用
太阳能或者风能发电,就需要有地方来储存电能,这时能量墙就能派上用处了。 

  家庭的
太阳能发电,是政府鼓励的方向,所以会有补贴。根据2013年7月的《国务院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目前光伏发电每度电有0.42元国家补贴。此外,各地还有地方补贴,上海市是每度电0.40元,两者相加就是0.82元。我的一个同事投资4万元,装了5千瓦的太阳能板,平均一天发电15度,这等于每天什么也不做,就可从政府拿到12.30元,一年就是4000多元。太阳能发电依赖光照,晚上不能发,阴雨天也效果不好。如果没有电池,就不能保存电能,晚上就没电了,所以还是依赖外部电网。能量墙的诞生,意味着个人有可能摆脱电网,建立电能自给自足的住宅,即真正意义上的“家庭电厂”。 

  让我们来算笔账:如果一个家庭平均每天用电20度,一个月是600度,根据上海的价格,一年的电费大约6600元。现在,这个家庭建立一个“家庭电厂”,采用的设备是10千瓦光伏板和两块能量墙,总投资大概在12万元。从此,不仅不用付电费,还能从政府拿
太阳能发电的补贴,一年至少七八千元。如果自用有余,可以把多余的电卖给电网,就又多一笔卖电的收入。这样算下来,一年的收益至少就是1.5万元,不超过8年就可以收回投资(投资收益率高达12.5%),此后每天都是净赚。 

  “家庭电厂”不仅经济上可行,又十分环保,而且由于自己控制了发电设备和电池,就可以玩很多花样,实现用电的智能。例如,能量墙可以连上互联网,能通过手机或笔记本远程控制,给哪个设备供电、什么时候供电、供多少电,都是可以指定的。而且,所有设备的用电记录都可查到,毫不费力就能建立档案,进行数据分析。正因如此,能量墙的市场反响极为热烈,
特斯拉宣称,不到一周预订量已达3.8万个。商用的PowerPack预订量为2500个,相当于2.5万个能量墙。这个预定量超过了生产能力,预计要到明年上半年才能全部生产出来。能量墙的出现,标志着一个“新发电时代”的来临。人类的主要能源现在还是化石燃料,不仅污染严重,而且属于不可再生能源,数量只会越用越少,价格只会越来越高。寻找替代能源是人类的当务之急。 

  核能虽便宜又环保,但有放射性危险,核废料的处置更令人头痛。
太阳能和风能虽取之不竭用之不完,但不稳定。今年3月20日,欧洲有一次日全食,德国政府如临大敌,因为日食时,几分钟内全德国的光伏发电量会瞬间下滑,日食过后,又会在几分钟内迅速上升,对整个电网安全和稳定带来巨大挑战。能量墙能解决这个问题,储存电能,普及绿色发电,推动发布式的家庭电厂,让火电厂为代表的集中发电模式走进历史。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