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电池行业上市公司 » 正文

南都电源:定增加码新能源电池和云存储项目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6-08  来源: 信息早报  作者:鑫椤资讯
核心提示:随着今年最火的 “互联网+”持续升温,诸多上市公司都在围绕“互联网+”谋篇布局,南都电源(300068,股吧)(300068) 也火速加入“能源互联网+”的行列。
   随着今年最火的 “互联网+”持续升温,诸多上市公司都在围绕“互联网+”谋篇布局,南都电源(300068,股吧)(300068) 也火速加入“能源互联网+”的行列。公司在停牌一个月后的6月3日发布定增预案,拟以14元/股向理成南都资产管理计划等5个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超1.75亿股,募资总额不超24.5亿元。拟用于新能源电池项目、分布式能源网络、偿还银行贷款及补充流动资金。 

  根据方案,其中理成南都资产管理计划拟认购6400万股,理成全球视野3期投资基金拟认购500万股,海通定增1号定向资产管理计划拟认购4100万股,杭州九纳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拟认购2300万股,宁波中金富盈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拟认购4200万股。所有发行对象均以现金方式认购本次发行的股份,且所有定增对象的锁定期均为3年。值得一提的是,公司董事长王海光,董事、副总经理王岳能,监事王红及部分员工将通过理成南都资产管理计划参与认购(认购占募集资金比例为30.5%)。可见,公司管理层及核心技术人员积极参与,彰显对未来发展信心。 

  此次募投项目主攻
新能源电池产能增资扩产及云平台分布式能源建设。具体项目分析如下: 

  一、11.6亿元用于向全资子公司武汉南都
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增资,投向年产1000万kVAh新能源电池项目。该项目总投资12亿元,产品包括新能源动力及储能、后备电池、汽车启停系统用高性能铅炭电池等,建设期预计为4年。公司全面布局发展前景广阔的高性能电池领域,位于行业领先水平,项目建成达产后预计每年可实现销售收入40 亿元。 

  二、5亿元用于母公司投资基于云数据管理平台的分布式能源网络建设一期项目。该项目拟在全国建设总容量为390MWh的分布式
新能源站点,形成初步的能源互联网+布局,并进行统一运营,通过先进的BMS进行智能控制,实现削峰填谷模式与普通模式智能切换;采用数据云,实现远程监控、数据分析,实时掌握系统状态;通过云数据管理平台进行智能控制,实现站点的能源智能集中管理和控制,为用户提供智能化、个性化节能解决方案,推动能源结构优化;项目规划至 2018 年12 月份前完成全部软件及管理平台开发,完成总容量为390MWh 的分布式能源网络的建设,提供能源管理服务并逐步开展代维服务。 

  三、7.5亿元用于母公司偿还银行贷款及补充流动资金。 

  南都电源是国内电源产业龙头企业,其传统主业为通信领域的
铅酸电池,同时逐步向动力电池和储能领域发展。主导产品为阀控密封蓄电池锂离子电池等。公司产品广泛应用于通信基站、智能电网、储能电站、电动汽车等产业中。经过多年的发展,公司已成为国内外电池行业的领导者。 

  海通证券(600837,股吧)分析认为,公司是国内最早布局储能领域的公司,各类系统解决方案及产品已逐步成熟。此次增资武汉南都1000万kVAh
新能源电池,储能是其中的重点方向,2015年是储能发展的元年,储能是发电平滑剂、输配电缓冲区、用电侧削峰平谷的仓库,电改为储能带来契机,行业爆发静待政策落地,公司有望成为行业领跑者。另外,武汉南都新能源电池另一重点方向锁定启停电池,公司产品节油率国内领先,2014年完成产品送样,启停电池海外已开始普及,国内市场蠢蠢欲动,公司洞察先机,注入新的增长动力,提升自身综合实力。 

  国泰君安更是认为,南都将成为能源互联网储能第一股,给出的理由:一是,市场对能源互联网的关注焦点集中在
新能源发电、售电批零、节能领域,而储能作为能源互联网微网中调节发电和用电平衡实现环保和节能的最关键一环未得到重视。储能不仅可以帮助新能源电站削峰填谷,还可帮助企业和家庭实现智能用电;二是,市场认为南都只擅长储能电池,忽略了南都在储能软件服务运营上的巨大发展潜力,新加坡的智能光伏储能项目昭示着南都在云计算、智能能量管理上的巨大潜力。储能服务和运营有望成为公司未来重要业绩增长点。 

  就在今年4月,国家能源局指出,国家能源互联网行动计划即将制定,力争三个月左右完成,最迟年底,同时成立中国能源互联网联盟。这是官方层面首提能源互联网的顶层设计。能源互联网+的全面推进,带来的不仅是清洁能源高效利用,还将促使传统能源产业转型升级。专家估计互联网能源将是下一个颠覆能源行业的新贵,市场至少在5万亿以上。 

  目前,“十三五”储能产业规划也已启动,后续配套政策将陆续出台。在分布式能源加速发展和电动汽车需求推动下,储能产业将进入爆发期。公司在
蓄电池领域已经深耕20年,在新能源储能电池领域占据行业领先地位,商业化应用前景广阔,同时正在经历从储能电池——解决方案——管理平台的蜕变,我们也期待着南都电源带给投资者更大的惊喜。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