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池 » 正文

黑龙江省严管重金属污染 取缔5家涉重企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2-02-10  来源: 鑫椤资讯  作者:鑫椤资讯
    2011年,黑龙江省环保部门对36个地表水国控断面累计进行了301次水质监测,对各地级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进行了多次监测,重金属均未超标。取缔5家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及擅自违法恢复生产的涉重企业。我省辖区范围内未发生涉重金属突发环境事件和涉重金属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这是记者9日从黑龙江省环保厅了解到的。
    据介绍,黑龙江省环保厅组织编制了《省级规划2011年度实施方案》,并于2011年11月上报环境保护部备案。方案以环境质量改善、人民群众满意为最终目标、以重点区域污染防治工程建设、重点污染源监管为重点任务,从环境准入、技术进步、产业结构调整、工程治理、监督管理等方面做出了明确要求。
    2011年,我省进一步加大对涉重企业监管力度、严肃查处企业环境违法行为。先后对3家因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擅自违法恢复生产的涉重企业予以取缔关闭。开展铅蓄电池及再生铅行业专项整治行动,将铅蓄电池生产及再生铅冶炼企业的环评审批权限上收至省环保厅,加大监测、监察力度,确保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
    2011年,黑龙江省43个省辖城市城镇集中式地表水饮用水水源重点重金属污染物指标100%达标,36个地表水国控断面重点重金属污染物100%达标,重金属相关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污染源综合防治水平有所提升。2007年全国污染源普查及2010年的更新结果显示,全省产生重金属污染物的企业由2007年的114家降为2010年的80家,重点防控的五种重金属污染物总排放量由513.18千克降为375.37千克。重点区域重点重金属污染物排放量比2007年减少3%;非重点区域重点重金属污染物排放量呈下降趋势,重金属污染得到有效控制。
    2011年,我省各级环境保护部门依法取缔关闭了佳木斯市鸿雁电镀厂、大庆飞驰减震器制造有限公司、大庆市龙凤区富华涂料厂、佳木斯四丰废旧电池回收加工厂、肇东市滨帆蓄电池有限公司等5家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及擅自违法恢复生产的涉重企业。此外,2011年,我省涉重企业废业6家。
    2011年,我省对辖区内36个地表水国控断面累计进行了301次水质监测,对各地级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进行了多次监测,重金属均未超标。目前,《规划》重点区域监测方案制定、监测点位布设等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2011年,我省辖区范围内未发生涉重金属突发环境事件和涉重金属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今后,黑龙江省环保部门将涉重企业监管作为全省环保专项行动的重点,严肃查处未经环评审批擅自开工建设、未执行“三同时”和环保验收、采用淘汰生产工艺、重金属污染物超标排放等环境违法行为,并及时向新闻媒体、社会公众公布处理情况。组织、引导涉重企业建立管理台帐、制定、完善环境应急预案,定期开展培训和演练。推动建立企业环境信息披露制度,定期向社会发布企业年度环境报告,公布含重金属污染物排放和环境管理等情况,接受社会监督。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