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池 » 正文

澳企大马稀土项目产能超国内年出口总量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2-02-09  来源: 鑫椤资讯  作者:鑫椤资讯
    一波三折之下,澳洲稀土巨头Lynas在马来西亚建稀土提炼厂的事件终于获批。业内人士认为,鉴于该项目的产能最大可达到2.2万吨,超过国内去年稀土出口总量,项目的投产将对全球稀土供给产生重要影响。
    据法新社报道,上周五,澳大利亚矿业公司Lynas正式获生产加工稀土的许可证。而在此之前,纽约时报也表示,Lynas在马来西亚稀土精炼厂即将获得生产许可,投产后的产能将满足全球1/5的稀土需求。
    实际上,国内稀土界对此并不陌生。早在2008年中期,Lynas就表态拟在马来西亚建稀土提炼厂,但因为当地民众担心稀土废料的辐射,这项计划曾引起马来西亚环保组织极力反对,该项目也随后进入停止状态。但是,由于该项目的产能位居全球稀土冶炼之首,而且Lynas也一直没有放弃游说马来西亚政府,因此这一事件一直牵动着国内稀土界的目光。去年三月,纽约时报曾报道称,Lynas马来西亚建稀土项目雇佣了2500名工人正在不停赶工,务求耗资18亿港元、占地20公顷的稀土冶炼厂尽快落成投产,处理来自西澳韦尔德山矿场的稀土。
    Lynas在马来西亚建稀土提炼厂获批,将进一步打破中国在稀土供应领域的“垄断”。来自工信部原材料司的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11月底,中国累计出口稀土1.48万吨,占全年出口配额总量的49%。也就是说,仅Lynas在马来西亚稀土项目的产能,就超过了国内稀土一年的出口总量。值得注意的是,去年美国莫利矿业公司也宣布将斥资10亿美元重启稀土生产,但截至目前,建设进度缓慢。据此有观点认为,国外稀土企业巨资启动稀土项目,意义更多在于西方国家对中国稀土管制政策的姿态。
    国内稀土界也有观点认为,西方稀土企业的行为并非作秀。包钢稀土的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作为澳洲上市的稀土巨头,Lynas在一年前宣布这件事时,我们曾关注过。当时,Lynas就详实地披露了马来西亚建稀土提炼厂的计划,而且还在计划书中展示了项目的建设进度图片。莫利矿业公司和Lynas都是上市企业,为了重启稀土开采,莫利矿业公司还在资本市场融资10亿美元。”
    上述人士对记者称,从国内稀土冶炼厂的建设来看,项目从启动到正式投产一般需要三年。从Lynas公布马来西亚投资计划到现在,已经过去了一年多,据此来看,该项目距投产也算不远,如果Lynas所言的2.2万吨产能投产,无疑会改变世界稀土的供给,稀土价格也会受到较大影响。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