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池 » 正文

新能源汽车放量锂电池供不应求 千亿市场待掘金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6-02  作者:鑫椤资讯
核心提示:受下游锂电池需求旺盛等因素推动,近日部分碳酸锂企业上调电池级碳酸锂价格,每吨涨5000元,幅度近10%,创今年新高。
   受下游锂电池需求旺盛等因素推动,近日部分碳酸锂企业上调电池级碳酸锂价格,每吨涨5000元,幅度近10%,创今年新高。 

  从2014年开始,国内
新能源汽车产销量急剧增长。据工信部最新数据,今年4月,我国新能源汽车生产9060辆,同比增长1.5倍。2015年1-4月,新能源汽车累计生产3.44万辆,同比增长近3倍。 

  而这如南美蝴蝶的振翅般带来许多连锁反应,最显著的当属
锂电池市场。随着新能源汽车销量的进一步提高,业内预计,2016年之前锂电池就将进入供应紧张的阶段。未来几年,锂电池生产企业将迎来业绩持续高增长阶段。 

  值得注意的是,我国
锂电池市场自2014年末以来一直政策加身,一路高歌前进。锂电池行业的上、中、下游都迎来了不同程度的“涨幅”。 

  先是国家工信部公布了《
锂离子电池行业规范条件(征求意见稿)》,限定了锂电产业的生产规模和工艺技术、产品质量、资源综合利用等,提高了行业的准入条件,为行业的规范和日后的产业升级提供了基础。然后财政部、国税总局在今年1月末下发《关于对电池、涂料征收消费税的通知》,规定自2015年2月1日起对电池、涂料征收进口环节消费税,而锂电池免征消费税。该项政策无疑推了锂电池替代铅酸电池的进程,加重了锂电池在市场的地位。 

  紧接着,科技部于今年2月16日发布《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新能源汽车重点专项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指出轿车动力电池的单体比能量2015年底达到200Wh/kg,比2010年提高一倍;2020年达到300Wh/kg。该方案提出的目标,是落实《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实施新能源汽车“纯电驱动”技术转型战略;到2020年,建立起完善的电动汽车动力系统科技体系和产业链。为2020年实现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500万辆提供技术支撑。于是,国内开始了一场激烈的科技竞赛,在淘汰中,电池技术不断地得到净化和提升。 

  
锂电池产业拥有巨大的市场,2014年的市场规模已达到了715亿元。赛迪顾问[-10.17%]预计,随着日本和韩国等锂离子电池企业将电池的生产基地转移到国内,中国锂离子电池产业规模将保持较快的速度增长,到2015年将突破1000亿元。而其中动力锂电池的潜能是最大的,同比增长达到200%,远远超越3C市场用锂离子电池和储能用锂离子电池。据业内预计,2017年锂离子电池产业规模将爆增400%。 

  有分析指出,随着
新能源汽车放量,锂电池产业链迎来井喷,相关企业有望再度受到市场热捧,引领下一阶段炒作重心。 

  猛狮科技[10.00% 资金 研报](002684):公司去年以控股子公司福建猛狮
新能源车辆技术有限公司为主体,在福建省漳州市诏安县金都工业园区北区投资建设锂离子电池生产项目。预计项目总投资金额约5亿元人民币。公司近年来转型不断提速,由传统电池供应商向锂电池拓展,甚至进军新能源汽车电池及整车系统,成效可圈可点。 

  天齐锂业[4.09% 资金 研报](002466):公司是行业地位突出的全球锂业巨头,公司控股子公司泰利森占据全球锂辉石供应量的2/3,全球锂资源(包括卤水)供应量的40%,资源优势[5.68%]和行业影响力十分显著,其产品售价已成为行业内市场价格的标杆。 

  新宙邦[8.42% 资金 研报](300037):公司系全球范围内电容器化学品和
锂电池电解液的领先供应商,是松下、索尼、三星(近年来最大客户)的全球战略合作伙伴,14年以来动力电池受新能源车需求拉动,公司电解液成长空间巨大。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