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市场杂谈 » 正文

移动电源乱象迷局,行业标准谁来制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6-01  作者:鑫椤资讯
核心提示:智能机的天然劣势,让我们不能因噎废食,但出于对人身安全和精神健康的考虑,听之任之当然更不可取。什么样的移动电源更能保证消费者利益?什么样的产品标准才能规范行业乱象?
 
  颁布移动电源产品安全标准,为什么会是京东?

  你身边携带的移动电源,有可能是一个“移动炸弹”。

  类似主题的新闻事件和爱心提醒隔一阵在朋友圈就会炸一下,让人侥幸,也让人心惊。智能机的天然劣势,让我们不能因噎废食,但出于对人身安全和精神健康的考虑,听之任之当然更不可取。什么样的移动电源更能保证消费者利益?什么样的产品标准才能规范行业乱象?近期,一个相对可信的“专业标准”终于浮出水面。

  5月14日,京东宣布携手国际知名质量检测机构Intertek推出《京东便携式移动电源企业标准》。这也是平台渠道商推出的首个移动电源产品的安全标准,开启了行业先河。与此同时,京东还宣布与飞利浦、爱国者、倍斯特、羽博、飞毛腿、品胜等十余家业内知名移动电源厂商成立了“移动电源品质联盟”,符合标准的首批产品将在京东平台上正式开售。这是一次由平台推动行业规范的大胆尝试,通过颁布移动电源企业标准和成立移动电源品质联盟,可以看出,京东正在努力让移动电源这个快速增长而问题频出的行业,渐渐生出秩序。这一事件的重大意义是毋庸置疑的,人们所有的发问和发文的都集中于“凭什么是京东?”。

  既做运动员,又做裁判员,厂商标准难以服众

  近年来移动电源市场的快速增长,每年都会有大批企业不断涌入,这其中既有山寨伪劣企业,也有已经树立了良好口碑的知名厂商。

  首先,在厂商中选择“1”家作为标准示范,难度明显。对于移动电源行业来说,产品难以精良却容易生产,无需高深科技,大量小作坊家庭式生产者涌入门槛太低,一些无良厂商对于核心内部不重视,仅从外观很难分辨内部质量,外观精美的产品欺骗性很高,无论是普通消费者还是专业人士,都很难在众多厂商中选择出能够让大多数人认同的标准企业。

  其次,各家产品技术不同,优势不同,同时也会有不同的局限性。仅作为“独家标准”消费者不能买单,要作为“共同标准”同行不能买单,不说以单一品牌标准推而广之是否在技术上可行,市场排名相近,但产品特性差异明显的厂商之间,是否接受这一“归属”身份就需要打上问号。即使是小米这种,粉丝成群,话题不断的明星大咖,也很难以一己之力,牵动整个行业。再退一步说,即使在妥协中最终达成一致,也是厂商们自身既做运动员,又做裁判员的产物,公信度存疑,作为“标准”的社会意义、行业意义也要大打折扣。

  再这样的背景下,“第三方”平台权威借力,更能有效的打破“当局者迷”的怪圈。于是京东的品质联盟则更有说服力。他可以手牵厂商一手牵消费者,监督厂商、指导消费,在二者之间建立桥梁,督促厂商生产更优质的产品,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更容易促成三方共赢的局面。根据赛迪顾问投资战略咨询中心的调研报告,未来移动电源的市场规模将进一步增大,预计在2015年有望突破200亿元,2016年突破320亿元。众所周知,电商已经成为移动电源的最重要渠道之一,而对于在3C领域具有传统优势的京东来说,有着一年售出1300万个移动电源的惊人销售量,一方面市场战略地位不容忽视,一方面京东也积累了大量包括消费者实际应用场景、使用问题反馈等在内的一手详实用户数据,能够在高低温差使用、旅途出行防抖、乘机便利性、防火安全等角度提出积极建议,为京东“品质联盟”的LOGO增加含金量。

  开放、自主、联动,京东标准缘何一呼百应?

  随着电子商务近年来在我国的井喷式发展,各种电商平台也是层出不穷,除了京东之外,包括天猫、聚美优品、苏宁易购、国美在线、亚马逊、当当、1号店、顺丰优选、拍拍微店等众多电商平台都拥有数量众多的终端用户,同时也均是移动电源的销售通道。

  不难发现,除了本身的体量和庞大的用户数量之外,京东在渠道销售能力、供应链管控、电商资格、自建物流效率、售后服务响应、终端用户体验等各个方面,可以说都做得出类拔萃。而其他平台,则或多或少在某一项或某几项存在软肋。在移动电源销售上来看,前文提到的京东传统优势以及年度总销量,已经证明其他电商与京东相比还有明显差距;而与在体量上最有资格发起标准的天猫来比,由于其自身平台服务的特征更为明显,天然地在厂商凝聚力和沟通程度相对较浅,那么作为厂商深度合作伙伴的京东,在高效管理与大数据反馈上就已经占据优势。这种信息典型化、高效化的模式也能够保证第一时间根据市场动向,为厂商提供生产建议,为消费者提供购买建议。因此由京东来制定移动电源企业标准,也就成了一件很合乎情理,也合乎逻辑的事情。

  据了解,此次发布的《京东便携式移动电源企业标准》,从高低温差使用、旅途出行防抖、乘机便利性、防火安全等角度出发,在电芯的选材、瓦时标识标注、外壳耐受力、线缆阻燃性、充放电保护、高空跌落、静电放电、高低温下的功耗能效、接口插拔次数、稳定电压输出等多维度进行严格详细的规范。京东正在把“京东移动电源品质联盟”的标识,打造成消费者购买优质移动电源的“第一道防护墙”,有效屏蔽不合格产品,满足消费者对于出行便利、性能稳定及产品质量的需求。

  不难预见的是,随着《京东便携式移动电源企业标准》影响力的不断扩大,未来还将有越来越多的品牌加入到“移动电源品质联盟”中来。而二者也可以看做京东践行“国民企业”承诺的有益尝试,表明京东已经有能力推动行业规范化,为消费者利益提供有效保护。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