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新型电源 » 正文

氢燃料电池 只有书包大小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5-29  作者:鑫椤资讯
  氢燃料电池汽车续航能力达400公里,相当于从武汉行驶到武当山,但每次加氢只需3到5分钟的时间,这使得这种新型车比电动车发展前景更广阔。27日,记者从在汉召开的国际氢能经济和燃料电池伙伴计划碰头会上获悉,氢燃料电池已成各国政府争相发展的高端产业,而我国相关发展也不落人后,武汉理工大学研发氢燃料核心部件构成的电池,只有书包大小。
 
  据了解,该伙伴计划几乎囊括了世界发展新能源的主要大国,中国作为发起国之一,参与者还有德国、法国、美国、日本等11个国家,而武汉理工大学、同济大学、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等专家组成中国代表团。会上记者获悉,德国已制定名为“NIP”的氢和燃料电池计划,法国将氢能燃料电池纳入了“再工业化计划”,而日本一直致力于建设商业型加氢站,连首相官邸也采购了氢能汽车。
 
  去年底,日本丰田在全球首次发售氢燃料电池汽车,以氢气为燃料,行驶时只排出水,被业界认为是“终极环保车”。“现在提起新能源,全球最热的不是风能太阳能,而是氢能”,国家“863”计划氢能燃料电池主题专家、武汉理工大学燃料电池湖北省重点实验室主任潘牧教授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介绍,氢燃料电池将从天然气中获取的氢通过化学反应转化为电能,且几乎没有任何碳排放。小容量的燃料电池可以驱动汽车和叉车,一个集装箱大小的燃料电池可以为工厂提供电力,甚至将其串联起来,形成兆瓦级发电厂。
 
  潘牧介绍,上汽、东风、一汽、奇瑞等车企都曾研发氢燃料电池汽车,“目前理工产氢燃料核心芯片做成的燃料电池,已可达书包大小,要知道,20年前,某国产氢燃料电池样车,一辆中巴车只有一个座位,因为全部空间都留给安装燃料电池了!做得更小更实用,就有产业化空间”。
 
  据了解,国产氢燃料电池在国际市场上较有竞争力,理工大出产氢燃料电池“心脏”——膜电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90%出口国外,主要用于通讯基站建设。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关键词: 电池 燃料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