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池 » 正文

扩产背后:12家动力电池获近亿元补贴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5-28  作者:鑫椤资讯
核心提示:在动力电池业务面临亏损的形势下,企业仍然大批涌入该领域,看重的到底是什么?资质?市场份额?还是真如外界猜测的那样为了获得政府补贴?

  目前有7家企业的净利润处于亏损状态,这其中除了竞争带来的压力之外,企业自身的业务转型和资源重组、扩张等方面带来的财务费用的增加也对企业在一季度的财务表现造成一定的影响。此外,竞争加剧、产能滞后、盈利能力不足、依赖政府补贴等似乎都成为14家企业一季度中出现的重要问题,而依赖政府补贴更是成为外界质疑的关键问题。 

  然而在动力电池业务面临亏损的形势下,企业仍然大批涌入该领域,看重的到底是什么?资质?市场份额?还是真如外界猜测的那样为了获得政府补贴?在投资热潮和补贴争议的背后,或许更应该引起反思的是如何避免补贴错位和产业畸形。 

  
14家动力电池企业7家亏损 动力
锂电池板块投资加剧 

  据AO电动统计显示,虽然14家动力电池企业7家出现亏损,但受到
新能源汽车利好的刺激,动力锂电池领域的投资和扩张仍在加快。据悉,杉杉股份拟将定向募资的7.795亿元用于锂离子动力电池材料项目;深圳欣旺达与奇瑞新能源汽车共同投资设立芜湖奇达动力电池系统有限公司,从事新能源汽车用锂离子电池模组的研发及相关业务;多氟多在2015年1月定向募资6亿元,投资年产3亿AH动力锂电池项目;天齐锂业2015 年将完成对银河锂业江苏的收购,并以3.11 亿元受让西藏自治区矿业总公司持有的西藏日喀则扎布耶锂业高科技有限公司20%股权;此外,锂离子电池业务也正在逐渐成为拓邦股份、新宙邦等关注的重点领域。 

  在业绩提振有限,甚至是面临亏损的形势下,众多企业仍然在不断加大投资和扩张力度,这背后到底是什么原因在推动该领域的不断升温?从14家企业财报和市场分析来看,首先是
新能源汽车的放量刺激了企业对动力电池需求的预估,受新能源汽车销量提升的影响,欣旺达、多氟多、拓邦、新宙邦等企业的动力锂电池业务开始贡献业绩。拓邦股份的动力电池业务从2015年3月份开始大幅上量,现在公司两条产线全部满产运行,从订单排期已到三季度来看,产能吃紧,公司正在积极做产能扩张。同时,新宙邦一季度在锂离子电池电解液方面仍保持了较为稳定的增势,目前动力电池已经成为锂电池增长的最大动力。 

  其次,高于通信电池15%的毛利率水平,动力
锂电池目前的行业毛利率在30%左右。 

  第三,政府对
新能源产业的扶持,以及对节能降耗标准的规划目标等都在促使整个产业层面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提升技术水平和生产能力以求获得政策层面的支持和生产资质等。 

  扩产潮背后需防补贴错位和产业畸形 

  出去此次统计中提到的杉杉、欣旺达、多氟多、天齐锂业、拓邦等多家企业在不断加大投资力度以扩充产能之外,还有不少通信电池领域的企业在通过融资和并购等方式进军动力电池领域。在投资热和扩产潮背后,值得注意的是需防止产业发展的畸形和补贴错位。 

  从AO电动统计的2015年14家动力电池企业一季度财报中看到,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在部分企业利润中占据了相当大的比例。14家动力电池企业中有12家在一季度获得了政府补助,补助金额合计达9529.85万元。其中比亚迪股份获得的补助金额高达6480.1万元,科力远606.3万元,骆驼股份560.16万元,金瑞科技557.37万元。此外,南都电源、天齐锂业、多氟多、欣旺达、拓邦股份、杉杉股份、新宙邦和中信国安都获得了额度不等的政府补助。 

  对于政策补贴引发的争议,与电动汽车目前面临的状态十分相似,一方面是要防止补贴降低企业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另一方面是调整补贴方向,鼓励企业在技术研发加大投入,提升核心竞争力。同时,补贴方向的错位还有可能会导致产业发展的畸形,偏离技术研发和自主创新能力提升的主线。因此,面对动力电池行业目前的发展状态,企业自身还需要保持冷静,避免形成政策依赖,在加快产能扩张的同时,提升自身在技术创新层面的竞争力。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关键词: 扩产 12家 亿元补贴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