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池 » 正文

WTO希望中国取消稀土出口限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2-02-09  来源: 鑫椤资讯  作者:鑫椤资讯
    美国和其他国家将据此决定如何向中国施加更大压力,敦促中国放松对稀土出口的限制。美国贸易官员表示,对中国原材料出口限制诉讼的裁定可能将为如何针对中国限制稀土出口采取行动提供帮助。美国贸易代表罗恩·柯克(RonKirk)称,WTO这一裁定对美国来说是个巨大胜利。此次WTO的裁定可能会引发美国和欧洲对中国稀土出口采取类似行动。
    在裁决结果出来不久后的一份声明中,欧盟贸易专员卡洛·德古赫特(KarelDeGucht)敦促中国采取行动。德古赫特说:“现在中国必须尽快取消这些出口限制,另外,我希望中国对整个出口制度(包括稀土)进行政策调整,以符合WTO的规定。”
    事实上,自2009年起,美国、欧盟、日本和墨西哥就一直指责中国限制稀土出口政策违反WTO规则和中国入世承诺。中国商务部曾多次公开表示,为了保障国际市场稀土的需求,多年来中国一直面临着环境资源的压力,努力保持了相当数量的稀土出口。中国以占到全球30%左右的稀土储量,提供了全球80%至90%的稀土生产量和贸易量。
    中方强调,对于稀土出口实施限制,主要的目的是加强环境保护,保护可用尽资源。中国所采取的出口配额限制措施,是按照世贸组织的规则,在开采、生产和加工出口领域三个环节并行实施,核心目的是保护环境。2011年5月20日,中国商务部和海关总署联合发布公告,将稀土铁合金纳入稀土出口配额许可证管理。
    复旦大学法学院教授、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业务总监龚柏华表示,本案涉及的出口税问题,WTO并没有作为一项规则来约束成员不能采取出口税措施。但中国在入世承诺中做了特别承诺:除了在协定书附件中列举到的84种产品外(其中绝大部分是金属产品或其他原材料),中国不能采取出口税措施。
    由于本案涉及中国在入世时的特别承诺,有“先天的不足”,因而中方除正面抗辩外,还试图引用规则的例外,即GATT第20条“一般例外”。但是世贸组织上诉机构维持专家组关于GATT第20条不能适用于出口关税抗辩等部分裁决,“这也就意味着例外抗辩的路已经堵住了。”龚柏华告诉《经济参考报(微博)》记者。
    龚柏华说,这可能会给今后的案子带来不利的影响,使我们在今后应对中处于不利地位,比如可能将会被提交到WTO的稀土出口限制措施。他认为中国应在坚持对稀土出口采取限制措施时,要适时调整该政策对国内生产者与对外出口的同等适用,以便在WTO争端发生后,引用环境保护例外条款。“当然前提是看,上诉机构在原材料案中是否支持中国入世议定书相关条款可引用GATT第20条的例外。”
    影响
    我资源出口政策面临巨大挑战
    专家表示,实际上WTO现行规则对出口关税几乎不存在具体的原则约束,但中国在入世时的承诺构成了中国应遵守的WTO规则的一部分。由此可见,发达国家早在我加入WTO时,对资源产品的全球市场格局已有了足够的战略性关注,并战略性地把握了我国资源产品出口的发展态势。
    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的多位专家表示,这份裁定无疑对中国原材料出口政策是个巨大的挑战。据业内人士透露,国家相关部委早已开始酝酿资源性产品出口新政。业内普遍猜测,新政的方向应该是灵活调整出口限制措施,同时将限制从出口环节转移到国内生产环节。
    原环保部环境与贸易专家组组长胡涛表示,当前我国配合宏观经济调控和节能减排目标所采取的“两高一资”产品出口限制措施,正面临着WTO规则和我入世承诺的挑战。为了减少外界批评,建议取消出口配额,改征高额出口边境调节环境税,并同时有效征收相同税率的国内用户的环境消费税;且不断完善环境管理制度,开征高额超标排污费。
    胡涛说,我国应高度关注与贸易相关的资源与环境风险和压力,应在遵循WTO规则和入世承诺,尤其在同步推行限制国内生产或消费政策基础上,继续推进和运用现行的出口限制措施,迎接经济全球化对我国资源与环境的挑战。
    对外经贸大学中国WTO研究院副院长屠新泉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出于保护环境和可用尽自然资源的需要,中国仍会按照自己的原则和目标科学管理资源类产品,在此基础上可以做出适当的调整,比如适时调整该政策对国内销售与国外销售的同等适用,再比如,从国内生产消费环节加强环保要求,以填补出口政策空间不大的空白。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贾根良表示,我国稀土等战略资源面临的种种困境,折射出目前我国基于“两头在外、大进大出”发展战略的资源利用方式已经难以为继,亟须尽快做出重大调整,逐步实现由将稀土等重要资源投入国际经济大循环,向将其投入国内经济大循环的战略转变。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