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其他电池 » 正文

储能市场人气旺 全钒液流电池机会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5-26  作者:鑫椤资讯
核心提示:近日,由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与中国储能网联合主办的“第五届中国国际储能大会”在上海召开。受央行降息及此次储能会议召开消息的刺激,本周储能板块受到投资的追捧,个股纷纷大涨。
 
  近日,由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与中国储能网联合主办的“第五届中国国际储能大会”在上海召开。受央行降息及此次储能会议召开消息的刺激,本周储能板块受到投资的追捧,个股纷纷大涨。 

  本次储能大会的议题是“聚焦全球储能科技,推动储能应用发展”,邀请来自美、英、加、日、澳、中等多位前沿科学家发表精彩演讲。大会希望借此机会加强政策制定者、前沿专家以及优秀企业高层代表之间的交流,对当前急需开发的储能技术及商业化运营模式提出判断与建议,同时推动国家层面加大储能研发的投入力度,出台相应的激励政策,制定产业发展规划。而全钒液流电池在储能领域的“大显身手”,得到了业内人士关注,稀有金属钒由于资源之稀缺性、应用之广泛性也受到了越来越多投资者的青睐。 

  作为国内最富盛名的储能行业大会,本次大会聚集了众多国内外行业人士,有来自美、加、日、韩、澳、英、德、中等三百多位政府机构、科研院所、能源企业和投资机构的代表报名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同期还将举行国家储能产业“十三五”重大课题研究专家组讨论会、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储能应用分会成立大会、颁发“2015年度中国储能产业最具影响力”系列奖项,并组织代表参观中国国际智能电网技术及储能展。 

  自
特斯拉4月30日发布储能电池新产品Powerwall以来,储能电池在国际市场的人气也急剧攀升,仅仅一周的时间,特斯拉“能源墙”的订单就高达8亿美元,相当于在我国销售6765辆的特斯拉汽车。储能技术作为新能源技术应用的最后一公里,随着全球发展新能源的浪潮,将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目前的储能电池已不仅仅是传统的将电能储存起来,为各种电子设备和电动汽车提供电能,而且要作为多种电力能源与稳定的电力需求之间的缓冲器,用于太阳能、风能发电装置配套储能设备,电站储能调峰,应急电源系统等。 

  储能技术分类众多,大致包括机械储能、化学储能和电磁储能。随着风能、
太阳能新能源的强势崛起,以电池为主要表现形式且不受自然条件限制的化学储能,成为解决新能源时间分布不均匀问题的主要选择,由此化学储能迎来了爆发式增长的机遇。目前化学储能领域,处于主流地位的大致是三类,即铅酸电池锂电池和全钒液流电池。我国首个大型储能示范项目张北示范工程项目一期工程就是采用了磷酸铁锂、全钒液流、铅酸三种储能电池技术。电池技术在国家储能示范项目中被认可,很可能代表其在未来市场上的主流地位。 

  据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项目库不完全统计,全球储能项目在电力系统的装机总量已经从2008年的不足100MW发展到2013年10月的726.7MW(不包含抽水蓄能、压缩空气储能及储热),年复合增长率(CAGR)达到193%。对于储能电池的市场规模,天能集团董事长张天任预测,2015~2020年,这一市场将达到2000亿元。张天任认为,一方面,国家对分布式发电和微电网扶持方向的明确,作为配套设施的储能系统也有望迎来大发展。另一方面,我国
新能源电能的发展也打开了储能电池的发展空间。因为风能、光伏等电能不稳定,为把这些不稳定的电能送上电网,需要先把这些不稳定的电池通过储能电池储存下来。 

  全钒液流电池作为储能系统使用,具有突出的优点:1.电池的输出功率,储能容量取决于
电解液储量和浓度,设计灵活,应用方便;2.SOC(充电状态)可方便地测量、控制;3.充、放电性能好,钒电解液可循环利用,电池使用寿命长,循环使用次数在10万次以上;4.常温常压运行,电池系统无潜在的爆炸或着火危险,安全性高;5.自放电低,在系统处于关闭模式时,满充后可以长期保持;6.钒电池选址自由度大,系统可全自动封闭运行,无重金属等有毒物质的污染,维护简单,操作成本低。 

  更重要的我国钒资源优势明显,在资源量、产量和消费量上均处于世界之首。2013年美国地质调查局统计报告显示,全球钒资源总量超过6300万吨,已探明储量约1400万吨,其中我国储量世界第一510万吨,占全球的36.4%,其次是俄罗斯、南非等国。同时报告显示2012年全球钒产量约63000吨,其中中国产量最大23000吨,其次是南非22000吨,俄罗斯16000吨,美国270吨,其它国家约1600吨。显然我国在钒产业上具有极大的资源优势,这将对我国钒下游产业的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原料保障。 

  随着全钒液流电池在储能领域的“大显身手”,稀有金属钒资源之稀缺性、应用之广泛性受到了越来越多投资者的关注,方正证券等多家证卷公司对钒产业上下游的公司均作出了良好的市场预测,但苦于行业内非上市公司居多,现阶段投资标的较少,难以满足广大投资者的需求。作为全球最大的稀有金属交易所昆明泛亚有色金属交易所于2014年成功上市了钒产品的交易,极大地满足了广大投资者参与全钒液流储能电池和稀有金属高新产业的投资需求,为投资者创造了新的财富来源。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