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行业热点 » 正文

低端过剩严重 我国锂离子电池产业面临深度洗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5-25  作者:鑫椤资讯
核心提示:目前隔膜市场产能过剩,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已有50多家企业已建成、在建或者计划投资上马锂电池隔膜项目,其中真正量产的有10多家,规划的产能达到8.4亿平方米。考虑到其他在建或筹建、未公布的项目,如果全部项目都在2015年投产,总产能将为23亿平方米,远超全球锂电池隔膜需求量。
  “目前我国已是全球最大的锂离子电池制造基地,产量已占全球30%以上。但整体还处于产业链低端,高端动力和储能电池差距较大,是制约我国电动汽车发展的瓶颈。”在最近召开的“2015锂电池和隔膜市场与工艺技术发展研讨会”上,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理事长钱桂敬表示,锂离子电池在安全性、续航能力、使用寿命、成本、使用便利性等方面需要继续提高和改进。

  市场前景广阔
 
  在本次研讨会上,中国塑协双向拉伸聚丙烯薄膜专委会理事长吴耀根介绍了锂电池及关键部件之一隔膜的市场情况。他表示,随着移动设备、电动工具、储能等的高速发展,全球对锂离子电池的需求随之增长迅速,并带动了锂离子产业规模的发展。
 
  在市场需求方面,据真锂研究预计,今后5年锂离子电池市场需求仍会以接近50%的年均复合增长率高速成长,到2018年全球需求总量将超过38500万kWh,是2013年的7倍以上,超越铅酸电池成为用量最大的二次电池产品。
 
  在产业规模方面,统计数据显示,2005-2013年,全球锂电池市场规模从56亿美元增长到141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12.1%,预计2022年市场规模将422亿美元,未来十年复合年增长率预计为12.9%。
 
  受国家政策及下游行业的拉动,我国2011-2014年锂电池市场需求的年增幅较大,2012年44.79%,2013年67.26%,2011-2013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55.62%,2014估计达60%以上。而且在全球的市场需求中,中国市场占比也上升较快,2011年和2012年在17%-18%之间,2013年快速上升到21.5%(25%),2014年占比还会上升。
 
  市场需求的迅速增长使国内锂电池产量不断增加,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产量方面,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锂电池产量高达52.8亿支,同比增长了10.9%。2010-2014年中国锂电池产量持续大幅增长,增长率均高于10%。
 
  由于锂电池隔膜属于国家鼓励发展的电池配套材料,符合国家《当前优先发展的高技术产业化重点领域指南》,同时属于“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中所列:高效能源材料技术中的高效二次电池材料及关键技术专题。我国出台的《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确定的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中,“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三项都与锂离子电池有关。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重点是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锂离子电池是其成败的关键要素之一。无论是蓄能电池还是动力电池,其基础都是材料,因此,发展锂离子电池材料对于推动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具有极大的意义。此外,为推广新能源汽车的使用,国家政策密集出台。未来,政策环境将越趋利好。
 
  随着新能源汽车销量的进一步提高,业内预计,2016年之前锂电池或将进入供应紧张的阶段。未来几年,锂电池生产企业将迎来业绩持续高增长阶段。
 
  随着中国电动汽车销量的大幅增长,锂离子动力电池市场正开始进入黄金期。到2017年,锂离子电池产业规模将暴增400%。
 
  随着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移动电源的快速增长,国内3C锂电池市场需求持续增长。由于国内企业在智能手机、移动电源等产业上发展较快,因此,该市场国内企业的供应量在未来几年大致会维持27.01%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发展速度高于全球。
 
  与此同时,严格的环保要求催生锂电发展新机遇。业内专家表示,未来以锂电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前景将十分光明,无污染锂离子电池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隔膜行业将迎来大洗牌
 
  在锂电池的结构中,电池隔膜是关键的内层组件之一,也是技术壁垒最高的一种高附加值材料,约占锂电池成本的20%-30%。隔膜的好坏决定了电池的界面结构、内阻等,直接影响电池容量、循环以及安全性能等特性,性能优异的隔膜对提高电池的综合性能具有重要的作用。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锂电池生产制造基地和第二大锂离子电池生产国和出口国,中国对隔膜的需求日益增加。2013年,中国国内隔膜的市场容量为5.38亿平方米,同比增长40.40%。2013年国产隔膜的产量约为国内隔膜市场容量的50%左右,但是同比增速保持了54.31%。
 
  目前隔膜市场产能过剩,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已有50多家企业已建成、在建或者计划投资上马锂电池隔膜项目,其中真正量产的有10多家,规划的产能达到8.4亿平方米。考虑到其他在建或筹建、未公布的项目,如果全部项目都在2015年投产,总产能将为23亿平方米,远超全球锂电池隔膜需求量。
 
  与此同时,产能的迅速扩张也使隔膜价格一路下滑:2013年湿法隔膜平均价格在6.2元/平方米,现在约4.5元/平方米;干法隔膜的价格较3年前累计下降70%左右,毛利率一降至25%左右。
 
  除价格下降之外,由于隔膜行业产能严重过剩、三角债等原因,“收账难”问题一直困扰着绝大部分的隔膜厂商。虽然动力电池企业的账款相对比较容易收,但目前能进入动力电池供应链的隔膜企业仍然较少。
 
  据预计,未来几年国内隔膜行业价格竞争将愈趋激烈,迎来行业大洗牌,缺技术、少品牌、短资金这将被淘汰出局,尤其是中小企业境地不容乐观。市场特征将呈现强者恒强、弱者出局的趋势。
 
  由于隔膜具备较高的技术壁垒,国产隔膜与进口隔膜在性能上存在较大的差距,导致国内隔膜市场大部分需要进口,尤其是高端隔膜基本依靠进口。有资料介绍,高端膜90%依靠进口,隔膜进口率超过70%。
 
  目前,国内隔膜市场呈现国外、本土厂商共存且两极分化的市场竞争格局:低端市场集中度较低,无序竞争状态明显,主要由本土厂商占据;技术门槛高、产品质量要求高的中高端市场则为国外厂商及本土少数领先企业所占据。

  大力实施高端战略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理事长钱桂敬表示,为确保隔膜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要把握好产业高速发展的有利时机,不断提升隔膜技术水平,满足高性能动力电池和大容量储能电池的需求。
 
  为此,钱桂敬要求全行业要努力做好几项工作——
 
  一、大力实施高端化战略,努力缩小与国外高端膜的差距。要坚持“问题导向”,明确差距努力赶超,大力推进产品升级换代,加快推动隔膜在全球产业链中由低端迈向中高端。要从源头扼制低水平重复建设,要改进、提升现有生产技术和装备,化解产能过剩。要以创新和进口替代为导向,大力开发新产品,坚持差异化发展,推动结构调整,逐步形成高、中、低端产品比例合理的产品结构。
 
  二、要紧紧围绕新能源汽车和锂离子电池发展,真正弄清下游电池厂商对隔膜的要求,努力做好技术攻关,解决电池行业急需的各种高性能隔膜,要在新型复合膜、陶瓷涂布膜等方面取得新的突破,要积极探索隔膜新材料,同时关注燃料电池等新型电源所需隔膜的开发。
 
  三、大力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当前以德国“工业4.0”和美国“工业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全球兴起。智能制造、网络制造、数字制造正深刻改变制造业生产和服务方式。我国在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基础上,推出“中国制造(2025)”,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互联网+”战略。隔膜行业要抓住这难得的发展机遇,主动作为,以此带动行业创新和产业升级。要加强产业链垂直创新。力争隔膜专用料国产化的突破;力争隔膜专用生产装备国产化的突破;力争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工艺、新材料、新技术的突破。要加快向隔膜产业世界第二方阵目标的冲刺。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关键词: 锂电池 隔膜 生产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