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促进新能源汽车发展需考虑城市承载量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5-22  作者:鑫椤资讯
核心提示:近日媒体报道,财政部、工信部、国税总局三部委联合发布《关于节约能源 使用新能源车船车船税优惠政策的通知》(下称《通知》),对目前中国市场上销售的节能车和新能源车在车船税上给予优惠政策。
   近日媒体报道,财政部、工信部、国税总局三部委联合发布《关于节约能源 使用新能源车船车船税优惠政策的通知》(下称《通知》),对目前中国市场上销售的节能车和新能源车在车船税上给予优惠政策。其中,对节能车船减半征收车船税,对新能源车则将完全减免车船税。不过不少消费者认为,减免税费难以促成新能源车购买,而针对新能源车宽松的限行限购政策才是真正的购买动机。 

  从研发、生产阶段的各种产业政策和资金支持到销售阶段的税收减免,
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历程从未远离过政策支持,新能源汽车也逐渐被消费者所接受。虽然消费者看重的不是新能源汽车节能,而是更为看重新能源汽车宽松的限行限购政策,但也能增加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这为之后充电站的建设打下了基础,有利于新能源汽车走上良性循环轨道。这些政策旨在促进新能源汽车发展的角度没错,但在城市资源承载量方面的考量值得商榷。 

  
新能源汽车首先是车辆,其次才是动力系统是使用新能源,一样需要在城市道路上行驶,也需要有停车位,这都要占用城市道路和停车位资源。如果盲目地宽松新能源汽车限行限购政策,那么有可能让一些大城市之前限行限购政策的累积成效毁于一旦。在此之前,为了促进消费,相关部门曾出台过小排量汽车税收减免政策,这使得北京等大城市机动车保有量激增,也为之后延长尾号限行政策埋下伏笔。所以,促进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政策也应有一个度,要考虑城市各种资源的承载量,别最后让城市道路更堵,等停车位的时间更长,这有悖于“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发展理念。 

  城市交通提倡公共交通出行,
新能源汽车也不该例外。在此轮新能源汽车支持政策中,有的城市允许新能源汽车在公交专用道行驶,这更是违背了公共交通优先的发展理念。公共交通是各大城市必须优先发展的,也是各个城市管理者极力推崇的出行方式,公交车专用道正是在这种背景下设立的,如果允许新能源汽车行驶,那么将会降低公交车运行效率,这种做法得不偿失。公共交通优先和提供公共交通运行效率不应为新能源汽车发展让步,哪怕只是暂时的,都会损害到公共利益。 

  任何政策都有两面性,不能光看到政策有利的一面,更要看到政策不利的一面。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中国的4万亿投资计划保障了经济的高速增长,但其带来的后遗症直至今天也并未消除。
新能源汽车的促进政策也是一样,各个城市在推进新能源汽车推广的时候也要因地制宜,万不可为了追求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而为之后城市发展埋下隐患,支持政策也要量力而行,要包括新能源汽车在内的机动车保有量要与未来城市规划相符合。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