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市场杂谈 » 正文

国轩高科以科技创新引领锂电行业潮流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5-22  作者:鑫椤资讯
核心提示:日前,记者从合肥市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获悉,由合肥国轩高科动力能源股份公司承担的 “十二五”国家863计划重点项目——“锂离子电池全产业链工艺技术与正负极匹配技术研究”课题正式通过专家组验收。
 
  日前,记者从合肥市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获悉,由合肥国轩高科动力能源股份公司承担的 “十二五”国家863计划重点项目——“锂离子电池全产业链工艺技术与正负极匹配技术研究”课题正式通过专家组验收。 

  科技领航,构建行业发展新支点 

  “这对带动
锂离子电池全产业链联动发展,提高动力电池产品综合性能,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快速发展,促进汽车工业和车用能源行业的可持续发展等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国轩高科董事长李缜如是说。 

  据悉,该研究项目主要通过动力电池产业链资源的整合与控制,有效解决连续批次材料供应性能差异问题;通过攻克动力电池在连续大规模生产过程中的技术难点,开发出高性能动力电池及电池模块,大幅度提高电池的成品率和可配组率;通过研究开发可靠安全的动力电池管理系统,实现对动力电池精确可靠的管理和控制;通过对全产业链关键技术提升,实现电池汽车动力电池高安全性、高能量密度、长寿命、低成本等指标,同时大幅度降低成本,加速推动电动汽车市场化步伐。 

  国轩高科工程研究院副院长杨续来说,国内外锂电材料体系差异不大,但工程化能力略差于国外,
锂离子电池全产业链工程化能力提升对产品质量和产品性价比有重大的影响。锂离子电池全产业链制造工艺技术是锂离子电池整体水平提升的核心技术,在研究过程中,国轩高科紧密瞄准动力电池规模化生产关键工艺技术,同时强化对基础性电池技术的研究与掌握,推进高品质的产品实现规模化和产业化。 

  杨续来介绍,该项目在推进过程中还建成了年产1200吨磷酸铁锂生产线和年产1亿Ah动力电池模板化工厂。应用该项目成果制造的动力电池产品在安凯客车、苏州金龙、上汽V80等知名品牌的纯电动汽车上的验证均获得满意结果。同时,该项目的相关成果为2013年第二届亚洲青年运动会及2014第二届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等重大活动提供了良好的纯电动运营服务。课题承担单位国轩高科于2014年获得安徽省专利金奖,并首次进入安徽省发明专利百强企业名单。 

  顺应潮流,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业内人士称,“
锂离子电池全产业链工艺技术与正负极匹配技术研究”课题的研究与实施,可使我国核心正极材料磷酸铁锂的研发和生产能力大幅提升,使国产化原材料和国产化设备的优势得到充分的体现。同时,建成的高度自动化的动力电池模板化工厂对我国动力电池的应用推广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据了解,虽然目前我国汽车工业产销量已赶超美国并跃居全球第一,但在车用石油消费方面存在较大缺口。另一方面,汽车使用密集性过高,加之受汽车燃料品质、发动机效率以及国内消费者的消费习惯等各方面因素的影响,单位质量的燃料在排污量方面远超国外其他国家和地区。 

  国轩高科总裁方建华表示,纯电动汽车无论在能源利用效率、总能量消耗和室温气体排放等方面都大大优于传统汽车。在这样的背景下,倡导、支持和鼓励以动力电池为代表的新型动力系统来代替燃料汽车,实现动力型
锂离子电池与汽车行业的结合是改进和解决上述问题,寻求产业结构升级,减少与国际范围内汽车行业技术差距的一个极其重要的途径。而国轩高科承担的“锂离子电池全产业链工艺技术与正负极匹配技术”研究项目正是立足发展大局,顺应时代要求的一次成功尝试。 

  方建华指出,在当前中国整体经济增长速度放缓,经济增长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发展的现状下,
新能源汽车发展之势已不可逆转,新能源汽车将为中国汽车业带来强大的产业商机。方建华认为,如何在新常态下以更好的商业模式推广新能源汽车,已成为当前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当务之急。近年来,国轩高科通过多方努力,在这些方面进行了大胆摸索和尝试,对加快经济模式转变、改善城市环境、构建低碳经济体系做出了一定的贡献。 

  持续创新,提升企业品牌辐射力 

  “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专注是一个企业成功的关键!”国轩高科董事长李缜的话语掷地有声。近年来,国轩高科秉承“珍惜、务实、创新、诚信”的核心价值观,以创新的商业模式和健全的售后服务体系,赢得了市场主动权,并享有“电池大王”的美誉。 

  公司在致力于“
锂离子电池全产业链工艺技术与正负极匹配技术研究”课题研究的同时,不断加大动力电池技术创新和研发成果的转化应用,在城市公交通勤纯电动大巴车、纯电动乘用车及城市物流商用车电池组市场等领域均进行了推广应用,并占有较强的优势,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效应,得到了广大整车企业的一致好评。 

  公司自主研发的“电动汽车用
锂离子电池管理系统”成功实现了锂离子电池管理系统产业化,创造产值达2439万元;自主研发的“电动汽车用磷酸铁锂电池一致性技术”及开发的“电动大巴电池箱温度智能控制系统”得到成功应用转化,形成了一批自主研发核心技术产品:包括生产锂离子电池所需的正极材料负极材料电解液、电池管理系统等。2014年,公司自主研发的“IFP1865140-9Ah方形磷酸铁锂锂离子蓄电池”、“IFP1865140-15Ah方形磷酸锰铁锂锂离子蓄电池”、“IFP20100140A方形磷酸铁锂锂离子蓄电池”被评为安徽省新产品。 

  “国轩”(商标)于2013年底获得安徽省著名商标。公司产品近年来持续占有较强的市场份额。2013年,公司生产的锂离子动力电池销售收入在国内同行业中排名第一,市场份额约20%,动力电池出货量累计排名国内第一、世界第四位,2014年销售收入和出货量持续保持领先地位。2015年4月,国轩高科借壳东源电器成功上市,公司发展开启崭新的篇章。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