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池 » 正文

宁德新能源:领航世界的绿色动力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5-21  作者:鑫椤资讯
核心提示:作为国家战略性新兴行业中的佼佼者,新能源公司力争抓住机遇,加快科研创新,占据行业制高点。
   在宁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下文称“新能源公司”),占地面积1000亩的锂离子电池一、二期项目气势恢宏,园区内满眼是绿,鸟儿欢快的啼叫声不绝于耳。 

  “我们已经成为全球排名前三位的
锂电池供应商,也是全球最大的聚合物锂电池供应商。”19日,公司副总经理钱吴全告诉记者,成立于2008年的新能源公司,主要供应高端消费电子产品电池、环保电动汽车电池及环保大功率储能设施等。 

  作为国家战略性新兴行业中的佼佼者,
新能源公司力争抓住机遇,加快科研创新,占据行业制高点。 

  对话世界顶级企业 

  作为全球领先的
锂电池供应商,新能源公司的主要竞争对手包括三星、索尼等巨头,合作对象大多是苹果、宝马等世界五百强领先企业。和世界顶级客户的对接,也让这家企业得以迅速成长。 

  2011年,一群德国人来到
新能源公司,这是宝马总部高层带队的考察团。原来,宝马公司欲发展新能源动力汽车,面向全球甄选电池供应商,备选名单中,光中国企业就有4000多家。经过几轮淘汰后,只剩下50家企业备选。新能源公司是幸运者之一。 

  德国团队在宁德一待就是三天,对电动车电池的续航能力、充电时间、安全性能等作了细致的考察。最终,
新能源公司成为5家“见习”供应商,开始产品的试生产和磨合。 

  虽然宝马对产品提出的标准和要求有近千种,但
新能源公司均能一项项达标。“见习”期满后,它成为宝马在中国唯一的电动车电池供应商。 

  “全球五百强客户对供应商要求非常严苛,他们的产品技术要求高、认证过程复杂,我们必须快速适应。经过这几年的努力,我们的动力汽车电池已经进入量产,多个新产品正在样品阶段并在未来几年陆续进入量产。”钱吴全说。 

  打造豪华科研阵容 

  拥有强有力的科研力量,是
新能源公司赢得众多世界五百强青睐的重要原因。 

  “员工中有100多名博士、700多名硕士,海外归来的硕士以上高级人才40多名。”钱吴全介绍,高端人才中还包括“锂电摇椅式理论”创始人的法国Michel Ar?mand教授、中国锂电泰斗陈立泉院士等行业领军专家在内的顾问团队。 

  2014年,公司成立
新能源研究院,并聘请世界汽车协会前主席加盟首席技术官。研究院定位于世界级电动汽车电源及消费性电池研发试验基地,建设总投资超4.5亿元。 

  “研发分不同的阶段,有同步现阶段的科技研发,有前瞻三五年的研发,还有前瞻十五到二十年的。”钱吴全说,电池行业发展日新月异,研究院的建设和启用,有助于抢占先机,占据主动权。 

  据悉,
新能源公司已与美国斯坦福大学、美国Argonne实验室、台湾工研院以及中科院、清华、北大建立了全方位的产学研合作关系。目前公司已获授权专利166个,申请国家专利432个。公司作为全国8家重点锂电池制造高新技术企业之一,还承担了财政部、工信部、科技部的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创新工程项目。 

  铸造千亿产业集群 

  一、二期总共选址1000亩,三期约1500亩;二期项目在建,已部分投产。截至2014年底,
新能源公司实现年产值46.19亿元,税收近3亿元。 

  据介绍,项目的不断投产,带动了相关配套产业的发展。在二期项目建设过程中,安排了四五百亩土地专门承接配套产业,如上游的
电解液立项、零部件加工落地。在三期项目投产后,宁德市将结合新能源电池优势和电机产业优势,计划引入电动汽车整车生产。 

  “今后,我们在保持消费类电池行业优势的同时,将大力发展动力汽车产业,利用研究院在技术上保持领先的优势,引进供应链,逐步地实现整体的发展。”钱吴全说。 

  按照规划,今年
新能源公司将新增投资20亿元用于锂离子电池二期项目建设,预计2015年将实现产值80亿元。到2018年,计划累计完成投资100亿元,实现年产值300亿元,年创税10亿元以上,提供就业岗位2万多个。届时,新能源公司将成为全球最大的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并带动信息、电子、新材料、新能源、机械制造乃至新能源汽车等相关产业在宁德的健康快速发展,最终形成“一业为主、上下游配套”的新能源千亿产业集群。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