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市场杂谈 » 正文

特斯拉掀起的电池革命 注定是一场低价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5-20  作者:鑫椤资讯
核心提示:当电池变得和电脑芯片、手机广播、互联网一样便宜、可靠、应用广泛时,这一天可能会成真。
  下一波高科技创新潮将是廉价电池和智能软件。
 
  计算机、网络和移动创业公司几十年来都出现在硅谷——这个低成本、硬件商品化的地区。一些初创公司在改变技术和社会。尽管这些年轻的公司尚处于早期阶段,但以锂离子电池为中心,与计算机、网络类似的创新故事正开始发生。
 
  特斯拉,与其在建的内华达州里诺市郊外规划庞大的电池厂,就是以这种低成本的电池作为其商业模式的关键。
 
  同时,特斯拉也可能是主导“电池即平台”(battery-as-a-platform)浪潮中最知名的公司。不过,许多其他创业公司、大型电力公司、互联网公司、太阳能和清洁能源公司、汽车制造商和电池巨头一道在推动这一趋势。
 
  特斯拉的业务中,有很多和创造安全有效、低成本的电池组相关,这种电池组最广泛的用途是电动汽车。
 
  此外,特斯拉的电池还被用于其他设施。比如最近公布的家用版电力系统Powerwall,它以自家屋顶的太阳能电池板作为电力来源;以及工业版电力系统Powerpack,它可以提供一个能量爆发工具,来避免在炎热夏日午后使用昂贵、肮脏的调峰电厂(仅在电网高峰时期使用的电厂)。
 
  亚洲国家也是电池制造的集中地区,亚洲地区制造的电池长期以来被广泛应用于笔记本电脑和手机。不过,这些电池生产规模如今做得越来越大,价格也足够便宜,在电力和汽车行业也开始产生影响力。
 
  除了电动车市场,和已经建立的计算设备锂离子电池市场,电池组存储市场开始出现在积极激励清洁能源和降低碳排放量的地区,以及电价高的地区(例如夏威夷岛)。特别是加州,未来几年,此地的公共事业需要购买上千兆瓦的储能。德国也鼓励搭配使用电池和太阳能板为家庭和企业供能。
 
  电池初创公司开始出现。包括Stem、Greensmith Energy、Green Charge Networks、GELI、Advanced Microgrid Solutions等低成本锂离子电池初创公司,获得了风险投资者的支持。这些公司主要进行软件开发、数据分析、用户界面、可视化和仿真工具、“即插即用”的电子产品设计。
 
  Stem首席执行官约翰˙卡林顿(John Carrington)在2013年年底加入该公司,在不到两年时间里,他经历了“电池价格大幅下降”。Stem在电池制造方面投入巨资,其中很大一部分用于电动车。
 
  不过,由于近期油价下跌,电动车市场可能比预期中的发展更为缓慢。
 
  Stem把它的电池安装在自己公司和工业客户的建筑物内。当电网处于电力高峰,在该公司软件的作用下,建筑物会使用电池提供的能量。Stem通过融资来出租电池,如此客户可节省电费。这家公司还为公共事业安装大型电池组,如帮助南加州爱迪生公司管理电网。
 
  创立于2008年的Greensmith Energy,自称管理着全美超过1/3的能量存储,也使用软件为企业和公共事业管理低成本电池。这家公司的17家客户中包括9家公共事业,共计30个项目,其中大多数已安装的电池是锂离子电池。
 
  不过它也为顾客提供其它种类电池,例如流电池。它为客户提供的软件,可按照客户的任何需求模拟电池运行,帮助客户选择合适的电池和配置,解决他们的问题。
 
  已经为客户安装了8000个电池系统的Sonnenbatterie则有些不同,因为它主要满足家庭和小型企业的日常使用。这家公司的首席执行官鲍里斯˙冯˙鲍曼(Boris Von Bormann)说,公司使用的索尼制造的锂离子电池,是市场上唯一能满足住宅客户日常充放电需求的产品。
 
  其他大公司也都跳进电池组市场,并希望把握住这股科技潮的正确风向。通用电气(GE)缩减了钠离子电池组制造部门,开始提高使用第三方电池的锂离子电池组产品。Kyocera正在销售使用三星锂离子电池的家庭能源系统。
 
  EnerNOC建立了在高峰时段关闭客户能源(被称为需求响应)的业务。它正迅速成长为一个能源软件服务公司,还为特斯拉电池测试了这项服务。
 
  加州政府为能源存储项目的部署提供优惠政策,获得该优惠政策的还包括索尼这样的电子巨头以及电力设备巨头施耐德。
 
  电池创新是出了名的艰难,而且似乎总是需要比预期更长的时间。但电池制造商仍在继续围绕化学品展开创新。
 
  GELI首席执行官兼联合创始人瑞恩˙沃特纳(Ryan Wartena)说:“我们仍处在电池商品化的初期。未来几年,我们还将继续看到技术创新,超循环电池将打开更多市场。”
 
  初创公司们制造的新型化学电池正逐渐以各自的方式推向市场。电池初创公司Ambri的首席执行官Phil Giudice也认为电池组存储市场仍“处在早期阶段”。
 
  Ambri所制造的低成本电池,由两层金属和一层盐组成的三个相互分离的液态层构成。这家公司预计今年下半年设计出他们的第一款电池原型,2016年底投入商用。
 
  三年前Giudice加入Ambri时曾表示,电池组存储市场更具概念性,现在有许多实际项目正在操作中。
 
  锂离子电池在为下一代电池推向市场铺平道路。不过,像几年前那些试图使用新材料制作太阳能电池板的初创公司一样,赢得大市场前必须经历风风雨雨。
 
  大多数电池集成商和软件制造商都采用了“电池不可知”的说法,并且欢迎任何成本低且安全高效的新型化学电池。然而,对于那些需要融资的大型电网项目,Stem公司的卡林顿解释,锂离子电池比起化学电池更“有利可图”。马斯克在最新的财报电话会议中指出,如果化学电池或其他新型电池有任何超越锂离子电池的突破,特斯拉都将迅速实现。
 
  GELI公司梦想着能助推“能源互联网”出现,沃特纳说:“未来几年,我希望能看见发生在互联网诞生之初的商业模式出现,像能源软件、能源计算机、微电网和微电网网络、能源操作、能源应用、网络型能源服务等等。”
 
  当电池变得和电脑芯片、手机广播、互联网一样便宜、可靠、应用广泛时,这一天可能会成真。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关键词: 特斯拉 电池 革命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