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池 » 正文

通用新能源汽车沃蓝达起火 安全调查不能停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2-02-06  来源: 鑫椤资讯  作者:鑫椤资讯
从去年11月沃蓝达的起火事件被公诸于众后,关于新能源车安全性的讨论始终没有停止。为了避免打击消费者对新能源车的信心,通用推出了一系列补救措施,从原价回收消费者的沃蓝达,到加装电池保护装置,可谓不遗余力。然而,在美国大选大幕即将拉开之际,反对党自然不会放过将沃蓝达的安全隐患和奥巴马政府的执政不力联系起来。于是,通用CEO丹埃克森不得不再次上阵,为了通用的荣誉和沃蓝达的未来。

美国道路交通管理局(NHTSA):通用的补救措施卓有成效

自去年6月份通用插电式混合动力电动车在碰撞试验损毁后起火,美国道路交通管理局于11月份对沃蓝达电动车进行公开调查。其中的两次碰撞试验后,沃蓝达损毁的电池在试验结束的一段时间后,分别造成一次起火和一次冒烟。今年1月20日,该管理局结束了为期8周的调查,并重申此前的态度,认为插电式混合动力电动车电池在事故之后没有引起火灾的危险。此前该局曾公开表示,不认为沃蓝达或者其他电动车比汽油机具有更大的起火风险。

通用于1月5日曾针对沃蓝达电动车的名誉展开抢救措施,宣布将为车主提供电池增强服务,为了降低沃蓝达电动车的潜在起火风险,为锂电电池安装一个具有保护作用的增强装置。对于通用的此项决定,美国交通道路管理局表示了肯定,认为这样会降低沃蓝达碰撞受损数天或数周后的起火可能性。

这样的结果显然和通用的态度一致,对于加强沃蓝达电池安全性的做法,通用始终回避“召回”措施,并且拒绝承认沃蓝达存在安全隐患或者技术缺陷。通用官方表示为已经售出的电动车提供增强电池保护装置是为了让“安全的车辆变得更加安全”。

通用:沃蓝达不是“政治沙袋”

1月25日,通用CEO丹埃克森出席听证会对调查中产生的一系列疑问进行回应和澄清。埃克森表示之所以对沃蓝达电动车提供电池加强措施是为了避免在长达数周的联邦政府调查中,使沃蓝达因各种猜疑而受到名誉损失。他强调电池起火只在试验室状态下发生过,而在真实的道路行驶中还没有发生过,并不能证明沃蓝达电池存在安全隐患。并表示联邦调查结束后,通用汽车将重塑沃蓝达的形象。

埃克森尤其不满的是在美国大选之年,出现在沃蓝达电动车上的困境已经不仅仅是安全质量的质疑,而是奥巴马的民主党政府和反对派共和党之间政治博弈的牺牲品。自奥巴马上台以来,大力推动插电式、纯电动车和油电混合动力汽车,并花巨资投入在新能源汽车研发项目上,而沃蓝达就是因此受到大力支持的产品之一。自从个别新能源企业在接受政府资助和巨额贷款而后面临破产,奥巴马花费了纳税人数亿美元的整个新能源政策都在遭受质疑,沃蓝达在此时出现问题势必面临共和党的狂轰滥炸,美国道路交通管理局的正面调查结果恐怕都难以洗清沃蓝达蒙受的冤屈。

沃蓝达目前在美国售价39145美元,去年原本计划出售1万辆,但实际销量仅为7671辆,之前预计2012年的全球销量为6万辆,在美国生产 4.5万辆。出现状况之后,埃克森和副总裁Steve Girsky在底特律车展上都回避给出具体销量预期,只表示沃蓝达的生产将满足实际需求。Girsky还自信地表示,沃蓝达作为明星产品给通用带来了很多富有的客户,这些车主年薪都在17.5万美元以上,本来都是买宝马一类豪车的顾客,现在沃蓝达比凯迪拉克更能从豪车对手手中挖客户。

其实,在听证会上埃克森已经保持了发言时的克制,此前表示沃蓝达被共和党拿来攻击奥巴马政府以赢得政治利益的言论没有出现在他的发言中。但是他表示,通用研发了沃蓝达,但是成为政治博弈的牺牲品,夹在两党之间像沙袋一样遭受打击是该产品推出之前没有预料到的。

反对党:通用与奥巴马关系“非同一般”

此前共和党曾严肃质疑通用和奥巴马政府之间过于紧密的关系,并就沃蓝达的延期调查借题发挥,认为政府拥有32%的通用股份导致奥巴马政府过于袒护通用,并因此故意拖延对沃蓝达电动车的正式调查。加州共和党议员Darrell Issa表示,通用和奥巴马政府之间的“非同一般”的关系已经模糊了公共部门和私有公司之间的界限,并质疑政府过度介入通用的运营。通用2009年破产重组时,得到奥巴马政府的鼎力相助,注入巨额贷款,不到一年之间便实现盈利。由此,曾经常常对美国新能源汽车政策不屑一顾的通用从此成了美国政府顺服的伙伴,率先推广奥巴马政府所倡导的电动车,并对政府提高燃油经济性标准表示赞同。而对于奥巴马来说新能源汽车政策,尤其是对电动车的支持成为了其第一届政府的主要政绩之一。因此对于共和党来说,电动车本身是否具有安全隐患或许已经不那么重要了,打击沃蓝达的效果就是打击奥巴马。2012大选之年,沃蓝达能否躲过一劫尚且未知,即便没有安全隐患,其在消费者心目中一旦种下疑虑,销量无法提高,通用也不得不放弃这条昂贵的生产线。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