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统一补贴仅三万 插电混动的冬天?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5-13  作者:鑫椤资讯
核心提示:《通知》称补助标准主要依据节能减排效果,并综合考虑生产成本、规模效应、技术进步等因素逐步退坡。
  5月7日,科技部发布《财政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改革委关于2016-2020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支持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根据《通知》要求,政策再次提高了新能源车的补贴标准,而且《通知》首次对新能源车补贴的退坡政策给出明确时间表。

 
 
  纯电动、插电式补贴标准提高
 
  据北京晨报记者了解,目前中央财政对购买新能源汽车给予补助,实行普惠制。补助产品是纳入“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程推荐车型目录”的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
 
  本次政策提高了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按里程补贴的标准,续航里程在80至100公里的车辆不再享有补贴。《通知》称,根据续驶里程,纯电动乘用车补助为2.5万至5.5万/辆不等,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含增程式)统一补贴3万元;纯电动客车补助为12万至50万/辆不等;燃料电池乘用车、轻型客货车、大中型客车和中重型货车的补助标准则分别为20万、30万和50万/辆。
 
  与此同时,针对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本次政策对此类车型的燃料消耗量也做出要求: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综合燃料消耗量(不计电能消耗量)与现行常规汽油乘用车燃料消耗量国家标准中对应目标值相比小于60%。
 
  电池质保不低于8年或12万公里
 
  《通知》对质量质保方面也提出明确要求,这是对消费者购买新能源车型的有利条款。关键零部件质量保证方面,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应对消费者提供动力电池等储能装置、驱动电机、电机控制器质量保证,其中乘用车生产企业应提供不低于8年或12万公里(以先到者为准)的质保期限。同时要求汽车生产企业及动力电池生产企业应承担动力电池回收利用的主体责任。售后服务及应急保障方面,要求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建立新能源汽车产品质量安全责任制,完善售后服务及应急保障体系。
 
  补贴逐步递减
 
  《通知》称补助标准主要依据节能减排效果,并综合考虑生产成本、规模效应、技术进步等因素逐步退坡。2017年至2020年,除燃料电池汽车外其他车型补助标准适当退坡,其中:2017年至2018年补助标准在2016年基础上下降20%,2019年至2020年补助标准在2016年基础上下降40%。相比2013年至2015年新能源车补贴政策,纯电动乘用车的续驶里程由大于等于80km提升至100km,补贴减少0.5万元;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含增程式),补贴减少0.5万元。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全年销售74763辆,同比增长323.8%。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推广排名第二的国家,预计2015年中国将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最多的国家。有业界认为,伴随着新能源补贴政策退坡时间表的明确推出,将有利于企业加速新能源车的技术升级,丰富消费者的选择。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关键词: 补贴 混动 插电式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