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新能源车市场技术至上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5-12  作者:鑫椤资讯
核心提示:《通知》在延续国家补贴的同时,对新能源汽车质保期限以及续航里程提出了更高要求,补贴标准也进行了调整,今后将以实际里程的节能减排效果决定补贴额度。
 
  近日,随着《关于2016~2020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支持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的发布,以及第四批新能源汽车免购置税目录名单的公布,新能源汽车热度持续走高。 

  值得关注的是,《通知》在延续国家补贴的同时,对
新能源汽车质保期限以及续航里程提出了更高要求,补贴标准也进行了调整,今后将以实际里程的节能减排效果决定补贴额度。新能源汽车厂商认为,该《通知》体现出国家对于推行长续航里程车型的鼓励和引导。 

  调整一:下调补贴额度 

  日前,财政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改革委等四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2016~2020年
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支持政策的通知》,《通知》明确,新能源车补助标准将依据节能减排效果,并综合考虑生产成本、规模效应、技术进步等因素逐步下调。 

  “今后,补贴额度每年将有所递减。” 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电动汽车销售事业部总经理张颜兵说,“具体来讲,就是2017~2020年,除
燃料电池汽车外,其他车型补助标准会适当下降。其中,2017~2018年补助标准在2016年基础上下降20%,2019~2020年补助标准则在2016年基础上下降40%。” 

  对此,有人不禁发起疑问:补贴少了,消费者购买
新能源汽车的热情是否就会下降?“其实,补贴额度下调将鼓励车企提高质量和增加新能源汽车应用。”张颜兵认为,补贴政策的改变,就是鞭策企业在利用好财政补贴扩大市场的同时,加快新能源车商业化,将促使企业把提高自身核心竞争力作为首要任务,积极改进技术、降低生产成本、适应市场需要。此外,在政策的刺激下,对新能源汽车有购买意向的消费者或许会选择在补贴下调前购买。 

  “补贴下调对郑州
新能源汽车市场影响不大,毕竟现在消费者购车更为理性。而且,随着新能源技术的不断提升与创新,成本正逐步降低,财政补贴的减少是必然的。” 郑州汽车流通行业协会副会长吴大胜认为。 

  调整二:提高续航标准 

  在补贴标准上,《通知》还对享受补贴的
新能源车型提出更高要求,续航里程更长的车型将获得更多补贴。“续航里程决定是否可以享受补贴。之前,国家规定的续航能力超过80公里即可享受补贴政策,2016年,这个标准将提高到100公里,达标的才有资格获得补贴。”有行业人士分析,部分之前可以享受到补贴的车型在新政策中将无法获得补贴。 

  “补贴多少也和续航里程有关系,比如说续航里程是100公里以上、150公里以下,补贴最多2万元左右;达到150公里,则能补贴4万多元;如果续航里程250公里以上,最高能补6万元。我们九月份将上市一款新帝豪电动车,续航里程达到253公里,可以拿到最高补贴。”张颜兵补充道,“这跟最高时速没关系。” 

  “目前,推向市场的车型续航里程大多为150~250公里,此次国家发布的新政策不会影响到部分车型2016年的补贴。” 某汽车厂商表示。据了解,江淮、比亚迪、北汽、吉利等品牌
新能源汽车大部分车型可继续享受补贴。 

  “续航里程标准的提升,将促使厂商加速对续航里程低的
新能源车型升级换代,在续航能力不足这个‘软肋’上苦下功夫,赢得更多消费群体。”吴大胜说。 

  调整三:延长质保期限 

  中汽协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
新能源汽车生产2.73万辆,销售2.6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9倍和2.8倍。“今年第一季度还不错,基本完成一季度目标。”张颜兵告诉记者。 

  “
新能源汽车发展有所进步,但最终还是要依托市场,不能依赖于政府的政策支持。”吴大胜说,这就需要提高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接受度,提升消费者环保意识的同时,解除消费者的后顾之忧,完善售后政策,才能让消费者更放心地选购新能源车型。 

  此次《通知》就已在质保上提高标准,要求
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加强关键零部件质量保证,并且要求乘用车生产企业应该为新能源乘用车提供不低于8年或12万公里的质保期限。记者了解到,现行政策下的质保要求为5年或10万公里。 

  “在国家政策没有要求之前,吉利的三包条件就比多家品牌
新能源汽车的质保期限要高,国家颁布新法以后我们也已做好准备,将积极按照国家要求的质保时间为消费者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张颜兵表示。 

  “在政策利好的情况下,近几年企业也在研发方面投入了大量的资金,
新能源汽车的技术渐渐成熟,续航里程、电池性能、充电时间及降低造车成本方面都有了一定的提升,初步满足了消费者的需求,使得新能源汽车销量得以提升吴大胜认为,厂商的积极配合,将使新能源汽车的售后服务体系更加完善。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关键词: 新能源车 市场 技术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