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车企应开发全新电动车型吸引个人消费者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5-12  作者:鑫椤资讯
核心提示:近日,涨多跌少税不变,国内油价的不断上扬,再次将人们的目光逼向了新能源汽车。
 
  近日,涨多跌少税不变,国内油价的不断上扬,再次将人们的目光逼向了新能源汽车。 

  而解决机动车尾气污染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向全社会推广
新能源电动车。中国政府2012年发布《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2011—2020年)》规划,提出到2015年推广50万辆新能源汽车。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3月
新能源汽车生产1.43万辆,销售1.41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80%和300%。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增幅最大,3月共产销9504辆和9390辆,同比分别增长400%和350%。另外,再考虑到2014年的新能源汽车也比2013年大幅增长,可以说,国内新能源汽车已经进入爆发式增长的临界点。 

  其中,这里面有些情况值得去关注一下,比如说纯电动车的整体上涨,再比如一些售价相对较高的纯电动车的个体表现,例如腾势。 

  大家都知道,四年前,戴姆勒跟比亚迪在深圳共同合资成立了腾势,旗下的首款车型在去年9月上市。虽然售价略高,但它的配置不含糊,从表现来看也足以支撑这个价格。腾势电动车上市后,当年就销售了132辆。而今年一季度腾势的销量就已经到了267辆。这也说明了这款车还是有一定的关注度的。 

  估计是为了让更多人了解腾势,腾势现在在北京、上海和深圳举办大规模的用户试驾活动,主要针对的是时尚、消费、生活、金融等领域的意见领袖、企业高管等核心目标用户,主打“体验”,希望通过他们的口碑去影响更多用户。 

  至于说体验的最终效果是怎样的,现在还不清楚,但腾势也算是迈出了这一步,也算是对纯电动车如何推广的一次尝试。 

  另外有一点要说,就是电动车充电标准的问题。早在去年的7月8日,德国总理默克尔与工信部部长苗圩一同为8辆电动车合上了充电开关,这八辆电动车将使用相同的充电桩充电,这8辆车车分别是:腾势、宝马i3、Smart EV、奥迪A3etron、大众e-up、北汽E150EV、长安逸动EV和之诺1E。从车型看,涵盖了德国大众、戴姆勒、宝马、奥迪和中国北汽、长安及中德合资企业华晨宝马、比亚迪戴姆勒的产品。也就是说,这些车型以后的充电都标准化了,这其实也能促进
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 

  其实我们都知道,目前
新能源汽车推广面临的最大难题就是该怎样撬开私人消费市场的问题。我认为,经过这么多年的市场预热,消费者已经转变了对新能源汽车的看法,很多人对新能源汽车的讨论不再停留在观望的程度,更多的人考虑的是该选购哪一款新能源汽车的问题。 

  我认为,目前国内
新能源汽车的推广,面临的是一个“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矛盾。我观察到,消费者原本想要选购新能源汽车,但是可供选择的车型实在太少。另外,在市面上,除了腾势有全新开发的新能源电动车之外(比亚迪也有几款全新车型),其他车企都是在现售车型的基础上改变动力系统,然后作为新能源汽车上市销售。当然车企这样做是为了节约成本,但是这样一来,却在严重影响着消费者的购买心情。由于可供选择的新能源车型本来就少,车企投放的新能源车型还都是在售燃油车的外观内饰,消费者经过几番甄选后,并没有突出的亮点足以吸引他们,很多人最终还是选择放弃。 

  而从车企的角度去看呢?当发现消费者对
新能源汽车的兴趣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大时,愈加不愿意将珍贵的研发资金投放到新能源汽车领域,坚持套用在售车型的外壳内饰换装电动机等动力系统,然后再对外销售。 

  车企肯定是非要等到
新能源汽车市场真正火爆后,才肯调集人力物力进行全新研发。而消费者是非要等到车企研发出全新车型之后,才肯掏钱为新能源汽车埋单。厂家与消费者之间的观望、角力和迟疑,严重违背了市场运行的基本规律,也注定无法真正实现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大增速。 

  放眼欧美等汽车工业发达的国家和地区,与目前中国的情况完全不同,欧美的车企们都在全力开发全新的
新能源汽车,比如宝马的i3/i8、丰田的普锐斯等,这些全新开发的车型,吸引了消费者的目光、聚焦了全社会的关注、更拉动了欧美消费者的购买热情。所以,既然是新能源汽车就要够新够潮够酷!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吸引消费者。 

  反观国内,中国品牌车企显然还缺乏全力开发
新能源汽车的毅力、决心和能力。现在只有比亚迪和戴姆勒共同联合开发全新的腾势电动车,这也是一种勇敢的社会担当行为,从实际的销量看也证明了车企的做法是有回报的。所以,要想加快新能源汽车的私人化,第一步就是下大力气开发富有未来科技感的新能源汽车,吸引消费者认知这一领域,才是关键。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关键词: 车企 全新 电动车型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