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市场杂谈 » 正文

外媒称大众谋划电池新战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5-11  作者:鑫椤资讯
核心提示:大众汽车集团将在两个月内公开其纯电动车的电池选择方案,有望统一采用单一的锂离子电池单元,将电池成本削减三分之二。在能量密度上,新电池有望达到当前5倍水平。
   大众汽车集团将在两个月内公开其纯电动车的电池选择方案,有望统一采用单一的锂离子电池单元,将电池成本削减三分之二。在能量密度上,新电池有望达到当前5倍水平。 

  大众汽车集团近日对外宣布,将于2015年7月份之前公布其纯电动汽车的电池选择方案。目前焦点主要聚集在现有
锂离子电池升级版解决方案,以及较新颖的固态电池技术两个方向。 

  与此同时,大众汽车集团负责研发的董事会成员诺萨又在日前向媒体透露,公司未来所有的电气化车辆可能转向单一的
锂离子电池单元设计。虽然电池车型号规格各异,但统一的电池单元可以采用不同的封装数量与方式,满足各类需求。集团的目标是通过简化电池单元设计降低电池成本66%。 

  诺萨在圆桌会议上称:“我们清晰地认识到集团需要通用化电池单元,这意味着集团内的每款产品、每个品牌都采用相同的电池单元,否则我们无法在开发过程中实现协同效应。” 

  当下,大众汽车采用了多种
锂离子电池单元。例如松下为e-高尔夫、高尔夫GTE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奥迪A3电动车供应电池,三星则为帕萨特GTE、奥迪其他电动车供应电池。 

  一位发言人表示,单一的电池设计可以充分利用大众位于德国Braunschweig的电池模块组装厂产能,甚至可以由不同的电池供应商采用统一的电池单元设计。但诺萨没有给出具体的路线切换时间节点。 

  由于电池在能量密度上远不能同内燃机相比,因此续航里程长期以来是电动车最大软肋之一。许多国家出台的新规定中,只有电动车单次充电续航里程达到一定水平,方能享受补贴优惠政策。例如在美国,环保署EPA规定e-高尔夫纯电动车平均续航里程应达到83英里(约合133公里),对大众电池构成了考验。 

  为此,大众和其他厂商在提升电池能量密度上发力突破。据悉,大众正在研发下一代
锂离子电池单元技术,能量密度可达到当前电池的5倍之多。这将使得大众电动车的电池组体积更小,而续航里程则更大。但大众并未详细解释通过何种结构实现这样的突破。 

  有观点猜测大众未来将转向固态电池(尚未确认是否固态
锂电池)。2014年第三季度,大众曾经表示看好固态电池前景,并入股研发固态电池的创业公司QuantumScape,股比5%。固态电池在储能方面相对传统锂电池存在优势,另外还具有阻燃能力强等优点,安全性能更强。 

  大众汽车CEO马丁·文德恩去年11月曾表示:“我认为固态电池技术应用潜力巨大,应用该技术很有可能将电动车续航里程提升至700公里。”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关键词: 外媒 电池 新战略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