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池 » 正文

比亚迪电池收入远超汽车 与苹果联姻有迹可循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2-02-02  来源: 鑫椤资讯  作者:鑫椤资讯
    一浪高过一浪的“苹果”热把近期以来维持低调的比亚迪再度推到了风口浪尖。苹果于1月中旬发布2012年度“供应商社会责任进展报告”,首次公布其156家供应商和生产合作伙伴名单,榜上有名的比亚迪(01211.HK)和比亚迪电子分别于1月17日逆市上涨5.96%、7.98%。此后,多日两只个股亦走出了一波相对抢进的小行情。
    据接近比亚迪的人士透露,比亚迪一直为苹果供应零件,并非最近才开始,只是一向恪守双方的保密原则,没有对外公布而已。“虽然眼下苹果公布了供应商名单,但依据我们与苹果此前签订的协议,依然不能透露我们为苹果提供的是哪些零部件”,比亚迪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信达国际分析师指出,这是市场首次得悉比亚迪是苹果的供货商。苹果对零部件的质量要求一向极严格,不容忍少许瑕疵,因此能成为其供货商的多是国际大厂,比亚迪能够入围,反映技术已达相当水平,符合苹果的要求,有助洗刷“山寨”形象。
    手机及电池收入远超汽车虽然比亚迪方面表示,不方便透露其为苹果提供的零部件范围,但一位IT人士向记者透露,“按照圈里面的说法,苹果的电池供应商中应该在比亚迪与富士康之间。”而从比亚迪此前披露的财务报告中,亦有端倪可寻。
    2007年,比亚迪分拆生产手机外壳及键盘的子公司比亚迪电子独立在港上市,但母公司仍保留最关键的手机电池业务。2011年上半年,比亚迪手机及电池业务收入119亿元人民币,较汽车业务的95亿元收入高出25%。比亚迪在中期报告透露,手机客户包括诺基亚、华为及中兴,但未提及苹果。
    崛起于锂电池近年来,靠手机电池起家的比亚迪似乎已被掩盖其汽车业务的风头下,不为外界所关注。直至日前被苹果曝光为供应商,比亚迪的手机业务才再度被放在聚光灯下。
    其实早在1995年2月10日,觉察到可充电电池广阔市场的王传福,建立了比亚迪实业公司,主要开发生产镍镉、镍氢电池。彼时的充电电池市场几乎被日本企业垄断,三洋、索尼、东芝、松下等日本制造商占据了全球近90%的电池市场份额。
  电池行家出身的王传福很快打破了日企的垄断,结束了此前内地厂商只能从上游原材料供应商手中购买电芯,结合其他元件进行组装生产的低利润模式。不过,王传福依然没有拿到在电池行业的话语权。
    在比亚迪成立后的三四年间,电池产业的变革给了比亚迪一次重新起跑的机会。彼时,大哥大(模拟信号手机)演化为第二代手机(数字信号手机),体积大大缩小,使得锂电池跃然而出,发生了镍电池和锂电池之间的更替。颇具几分传奇色彩的王传福再次发现商机,开始了锂离子电池的研发,并成为首批进入该领域的中国锂电池企业。随着高温烘烤等关键技术的攻克,比亚迪在新生的国内锂电行业傲居霸主地位。
    比亚迪从事手机业务已近20载,而在比亚迪的深圳手机配件业务展厅中,陈列了比亚迪生产的,除了手机芯片之外所有的手机配件,手机电池、外壳、柔性线路板(FPC)、液晶屏、摄像头、马达、键盘等一应俱全。也许在外界看来,比亚迪被曝光为苹果的供应商是一个不小的惊喜,但回顾比亚迪的手机旅程不难发现,比亚迪与苹果的姻缘中并没有偶然。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