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市场杂谈 » 正文

电池发展迎来商机 国内产品仍处低端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5-08  作者:鑫椤资讯
核心提示:早在去年5月2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考察上汽集团时就指出,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他强调要加大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力度,使之成为强劲的增长点。
  在由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迈进的路上,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不可或缺。国家一系列鼓励政策频繁出台,为新能源汽车特别是电动汽车的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政策氛围。随之,正负极材料、隔膜、电解液、充电桩保护桩体等相关材料都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当务之急,关键材料、产品需要化工行业加紧攻关,早日实现国产配套。
 
  4月26日又一轮北京市小汽车摇号结果公布,普通号依旧“一家欢乐百家愁”,而新能源号却“予取予求”。虽然还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但毋庸置疑的是,新能源汽车正驶入高速路,未来这一产业的快速发展,将拉动一大批化工相关产品的需求。
 
  利好政策接踵而至 新车销量增加数倍
 
  早在去年5月2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考察上汽集团时就指出,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他强调要加大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力度,使之成为强劲的增长点。
 
  今年4月29日,财政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关于2016~2020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支持政策的通知》;5月5日,上述四部委又联合发布了《关于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考核工作的通知》,从5月15日开始对新能源汽车推广情况进行考查。
 
  在经历了今年头两个月短暂的低迷之后,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自3月起重回快车道。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今年3月国内共生产新能源汽车14328辆,销售14122辆,同比分别增加2.8倍和3倍。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量9504辆,销售量9390辆,分别增长4倍和3.5倍;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量均增长1.9倍。相较前2个月,新能源汽车重回月产万辆以上的水平。
 
  电池发展迎来商机 国内产品仍处低端
 
  中国工程院院士金涌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未来电动汽车将成为新能源汽车的主流。电动汽车的发展带动了锂电池及电解液等关键材料的市场需求。美国特斯拉公司预计2016年仅其一家所需的锂电池用量将会超过目前全球的3C市场锂电池用量。
 
  今年年初,国家财政部出台了《关于对电池、涂料征收消费税的通知》,对锂离子蓄电池、太阳能电池、燃料电池等免征消费税,而对铅蓄电池征税。
 
  据了解,电池成本占汽车总成本的30%~50%。电动汽车的发展,将带动电池级碳酸锂、钴酸锂等正极材料,电解液,隔膜等的强劲需求。
 
  业内专家预计,2015~2020年隔膜需求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达到35%。有数据显示,2013年锂电隔膜的全球市场需求量约7.5亿平方米,高端市场为美、日、韩垄断,80%中端市场也被国外厂商占据,低端市场主要以国内企业为主,价格竞争激烈,产能过剩严重。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态势逐渐显现,国内锂离子电池企业应该抓住政策和市场机遇,提高产品质量和成本竞争力,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此外,目前车用动力电池领域已经形成锂电池和燃料电池两大路线流派,二者各有其优点和不足。未来在车用动力电池领域,燃料电池必然会是锂电池最重要的竞争对手,建议国内企业保持密切关注。
 
  材料成为根本问题 化工行业被寄厚望
 
  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郑兰荪认为,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关键在于电池,化工企业尤其是材料企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他表示,我国在锂离子电池领域投入很大,但是进展并不理想,某些领域尚需突破。燃料电池技术开发则比锂离子电池慢一些。锂离子电池目前的问题在于正负极材料等方面不尽如人意,而燃料电池推广的难点之一是,目前使用的催化剂过于昂贵。同时,电池隔膜的性能问题也比较突出。在这些方面实现突破,化工企业、化工科研单位大有可为。
 
  业内专家认为,目前,新能源汽车的电池在续航能力、安全性、充电时间等方面还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电池技术能不能取得突破,是决定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根本问题。这个根本问题的解决,需要化工材料和技术的配套。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汽车工业设计工程公司副总经理柳崇禧说,业界希望电解液传质效率更高,并且阻燃性更好,从而提升电池性能,增强电动汽车安全性。他非常期待化工企业能在这些技术上实现突破。
 
  充电装置缺口巨大 复合材料优势明显
 
  充电桩(站)的不足,已经对新能源汽车推广形成了严重的制约。相关统计显示,截至2014年年底,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超过12万辆,而充电桩数量只有约3万个。业内专家认为,未来充电桩缺口或将达百万级(个),充电设施市场规模或将达到千亿元级。
 
  充电桩市场的爆发将拉动材料产业的需求。如传统直流充电桩保护桩体制造材料一般为金属,在户外环境中容易腐蚀,而且存在一定的安全风险。而使用片状模塑料(SMC)复合材料可解决这些问题。由于SMC复合材料具有良好的设计性和工艺性,且强度高、尺寸精确、耐腐蚀,稳定性好等特点,SMC充电桩保护桩体具有防锈、防盗窃、防雨水、防漏电、抗冲击、规格全、易安装等优点。
 
  此外,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也会带动一大批汽车用化工新材料需求,如摩擦增强材料、内饰材料等。玄武岩纤维以其优秀的耐高温性能、化学稳定性能、隔音性能、高热稳定性、环保安全特性等有望成为汽车材料的新宠。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关键词: 电池 隔膜 发展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