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其他电池 » 正文

“乱”与“惑”之电动自行车调查:交通事故频发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5-04  作者:鑫椤资讯
核心提示:记者前往省城多条快速路实地采访发现,非机动车特别是电动自行车随意驶上高架桥、占用机动车道的现象随处可见。家住富力城小区的陈建伟告诉记者,他在双塔寺街某公司上班,开车上下班途经东中环与建设路等快速路段,都会遇到电动自行车闯入机动车道的情形。
  电动自行车在给人们出行带来便利的同时,也无可争议地成为马路“新杀手”。据山西公安交警网提供的统计数据,2014年全省共发生涉及电动自行车的交通事故共932起,占全省交通事故总数的18.2%,其中,239人死亡、964人受伤。太原市共发生涉及电动自行车的交通事故345起,42人死亡、387人受伤。
 

 
  近年来,全省电动自行车保有量激增,电动自行车凭借其“三不三可二省”的优势(不用油、不用上户、不用驾驶证,可拉人、可拉货、可代步,省钱、省力),迅速走入人们日常生活中。以太原为例,在早晚高峰大军中,电动自行车已成为市民出行不可或缺的交通工具。伴随着电动自行车数量的猛增,与其相关的交通事故也与日俱增。电动自行车最常见的“几宗罪”为闯红灯、横行、逆行、不按车道行驶、载重。谈起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之”乱”,不少机动车驾驶员、乃至骑车人、行人,都有多次心惊肉跳的经历。

  直击电动自行车之“乱”
 
  3月23日9时,省城北中环桥西,在限速每小时80公里的北中环,过往车辆行驶速度均比较快。然而,记者观察到,一些电动自行车与快速行驶的机动车“比肩而行”,甚至加速前行长时间占用机动车道。记者粗略计算,10分钟内,先后有18辆电动自行车驶过。
 
  记者前往省城多条快速路实地采访发现,非机动车特别是电动自行车随意驶上高架桥、占用机动车道的现象随处可见。家住富力城小区的陈建伟告诉记者,他在双塔寺街某公司上班,开车上下班途经东中环与建设路等快速路段,都会遇到电动自行车闯入机动车道的情形。
 
  根据国家强制标准《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以下简称《条件》)整车主要技术性能要求,电动自行车最高车速应不大于20k m/h。而据记者采访发现,8成以上电动自行车均超过了《条件》规定的20公里的时速,电动自行车与机动车在快速路上并行飚速,让不少机动车驾驶人提心吊胆。相关数据显示,电动自行车时速每提高1公里,发生交通事故的概率将增加10%。事实上,造成电动自行车驾驶人受伤或死亡等严重后果的事故也大多发生在其超速行驶的情况下。
 
  除超速、抢占机动车道外,电动自行车负重也是引发事故的重要因素。在省城城郊、火车站、城中村的公交站旁等人流或外来人口聚集的地方,载客负重的电动自行车尤为泛滥。记者在太原火车站调查发现,这些违禁载客的电动自行车同时载2名乘客是常有的事,本就负重的电动自行车在拥堵的道路上闯红灯、随意掉头、逆向而行,险象环生。据交警部门介绍,多数电动自行车的制动性能和防护性能不佳,加上超速行驶等违法行为,载人后极不安全。
 
  记者在太原市杏花岭区第四中学看到,恰逢放学时段,骑电动自行车回家的学生并不少,记者发现,大多电动自行车后座均载有人,有的学生甚至在电动自行车上嬉戏打闹。而《道路交通安全法》明确规定,驾驶自行车必须年满12周岁,驾驶电动自行车必须年满16周岁。照此标准,多数初中生和高一学生年龄均未满16周岁,是不允许骑电动自行车上路的。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