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特斯拉推3000美元家用太阳能电池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5-04  作者:鑫椤资讯
  五一期间,特斯拉又推出了一款富有争议的产品,家庭用太阳能储电电池组,售价3000美元起。特斯拉说,电池与太阳能发电板配合,有望使家庭用电摆脱公共电网。分析认为,目前与中国市场有点儿远,广泛应用也尚有距离。 

  针对欧美市场 并不适合中国城市 

  据
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介绍,此次正式推出的是两款分别用于家庭和企业的锂离子电池组产品,可用太阳能进行充电。马斯克称,上述电池组可以储存太阳能发电设备白天产生的电力,或在电价较低时通过公共电网充电。而在晚间、电价较高或停电时进行供电,有望使家庭用电摆脱公共电网,实现电能自给。 

  其中,家庭用电池组POWERWALL的尺寸为高130厘米、宽86厘米、厚18厘米,提供10kWh、7kWh两个型号,售价3000美元起,多种颜色可选并提供10年质保。电池将于今年夏季正式发售,目前接受预订,明年可能登陆中国市场。 

  对此,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对记者表示,这款产品主要针对的是美国市场。美国部分地区自然灾害较多,停电经常发生。而且,很多美国人住在独立房屋中,每日用电量也比较大,POWERWALL的价格对于美国家庭并不贵,与分布式的
太阳能发电系统可以很好地结合。 

  “相比之下,中国城市中的消费者则不太适合”,韩晓平说,中国农村则可以通过合作机制,建立小的分布式电站,减少对外部的供电需求。一方面可以减少电力远距离传输的损失,间接减少排放。 

  厦门大学能源经济和能源政策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林伯强也认为,
特斯拉电池组主要针对电价高,且居住在独立房屋里的欧美居民。中国城市家庭没有空间摆放,而3000多美元的电池可能并不适合中国农村家庭。 

  推广尚需时间 

  新产品的发布引来两种截然不同的观点,一部分人认为,这将颠覆目前集中式发电供电的模式,形成能源自给。另一部分人认为,这只是一个大型的充电宝。 

  林伯强对记者表示,电力行业内其实一直在研发类似的产品,因为清洁能源的发电会因为天气等原因不稳定,对于电网的冲击比较大,而“分布式+储能”就是未来清洁能源的利用方式,这一思路已经达成共识。 

  但林伯强也表示,储能电池的推广还需要三到五年时间,需要进一步提高电池容量,同时降低价格。 

  韩晓平认为,虽然中国国内市场的需求有待考证,但中国需要这样的产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国投资建设了许多工厂,但很多国家并不能提供充足的电力,这将是储能电池的机会。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关键词: 特斯拉 储能 太阳能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