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市场杂谈 » 正文

特斯拉押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4-30  作者:鑫椤资讯
核心提示:据国外媒体报道,亿万富翁埃隆·马斯克(Elon Musk)觉得自己可以为能源行业的发展添一把火。他的办法是把特斯拉电动汽车中扁平的电池改造成直立的电柱,这样便可以让它们在家庭、企业甚至公用事业中发挥作用。
 
  据国外媒体报道,亿万富翁埃隆·马斯克(Elon Musk)觉得自己可以为能源行业的发展添一把火。他的办法是把特斯拉电动汽车中扁平的电池改造成直立的电柱,这样便可以让它们在家庭、企业甚至公用事业中发挥作用。 

  马斯克会在周四揭开新一代电池的面纱。这种新电池设计用来存储不断增加的风电与
太阳能发电。如果一切顺利,特斯拉汽车公司就将打造出又一项具有重要意义的业务,而该业务原本是为其电动汽车服务的。此外,公司还能在新行业立足,这个行业在未来十年的规模可能增长至数百亿美元。 

  就目前来说,能源行业尚未找到一种有效的办法,把大量电力存储起来以备将来传输。
特斯拉把赌注压在自己在建的“超级电池工厂”上。这座工厂位于美国内华达州的里诺市,建设耗资50亿美元。依靠大规模生产,该工厂可以拉低电池成本,让这类产品更具竞争力,从而适应各种客户的需求,甚至包括传统的电力供应商。 

  
特斯拉计划在周四召开发布会,公布两种电池产品。一种是特斯拉家用电池,另一种则是在上周发给投资者的报告中,被特斯拉称之为“超大公用事业规模电池”的产品。 

  夏威夷电力公司的发言人彼得·罗赛格(Peter Rosegg)表示:“
特斯拉周四公布的东西只是个开始。这家公司不是无奈追赶市场,而是市场找到了他们。我们对此非常期待。”夏威夷电力公司有12%的用户使用安装在屋顶的太阳能面板。 

  增长的业务 

  
特斯拉关注的业务具有巨大的增长潜力。家庭、企业以及公用事业越来越多地使用来自风能和太阳能转化的可再生能源,鉴于此,对可靠能源的需求也在增长。电池可以在发电高峰时段存储电力,然后在日落后或风停后将电力传输出去。 

  清洁能源市场研究公司Navigant Research在1月份曾发布报告预测,到2024年,全球电网电力存储业务的收入可能会超过680亿美元,原因是可再生资源层出不穷,而电网公司也在寻找办法,平衡自己新旧不一的设施资产。 

  目前,
特斯拉已经在向家庭以及企业提供电池,沃尔玛就是其中一例。特斯拉与SolarCity公司签署了一项供应协议,并开展了实验性项目。这种合作在2014年为特斯拉带来了270万美元的收入。不过这种规模的收入还不及特斯拉去年一年营收的千分之一。 

  着眼长远 

  但
特斯拉有更长远的想法。该公司的招聘启事写道,能源存储业务的销售额很快会增长到数十亿美元。按照马斯克的计划,公司会把自己在锂离子专利电池上的优势,与在电力管理软件上的专长结合起来。特斯拉锂电池一次充电可以保证汽车行驶大约265英里(426千米)。 

  马斯克在绿色电力上的雄心壮志涉及到三个有着密切联系的业务:SolarCity,他在该公司任董事长;内华达州的电池工厂;以及
特斯拉的汽车业务。进入能源存储行业,特斯拉可以让电力公司更加环保,正是这些公司在为自己的汽车提供动力。同时,这样做又向太阳能使用者提供了一种方法,让他们把多余的电力存储在电池中,以便在日落之后或是在用电需求更大的时候使用。 

  那些通过煤与天然气等传统方式发电的公用事业企业,或许是更大的潜在客户。 

  公用事业客户 

  贝雅资本(R.W.Baird Baird & Co.)的分析师本·卡洛(Ben Kallo)说:“
特斯拉不光是要把电池卖给SolarCity。他们还要把产品卖给项目开发商、风能与太阳能发电公司,并直接卖给公用事业。民居性质的产品不是大头,而公用事业的市场则可以非常大。” 

  
特斯拉将面临来自其他电池制造商的竞争,例如韩国的LG化学公司,以及AES等老牌美国电力供应商,还有JLM能源等创业公司。特斯拉还必须避开各州的监管障碍,而各地给予这种技术的补贴与奖励也不一样。 

  公用事业企业从本质上说更为谨慎,这些企业在上马电力存储方案一事上表现迟缓。 

  彭博
新能源金融的分析师布莱恩·瓦沙(Brian Warshay)说道:“电力存储还不能完全适应输电、配电或发电作业。因此对公用事业来说,如何权衡对存储项目的投资是件难事。有些公用事业企业,例如加州那些归投资者所有的公司,它们正在投身电力存储业务,是因为监管机构要求它们必须这样做。” 

  监管驱动 

  在
特斯拉的老家,按照一项能源存储强制令的内容,太平洋煤气电力公司(PG&E Corp)、爱迪生国际公司下属的南加州爱迪生公司,以及塞莫拉能源公司旗下的圣迭戈天然气与电力公司,到2020年末必须采购总计1.3千兆瓦的能源存储设备。纽约州也在推动公用事业企业使用电力存储设备,从而缓解输电线路上的压力。该州还计划关闭Indian Point核电站。 

  对
特斯拉来说,所有这些公司都是潜在的客户。这家汽车制造商已经在同Oncor输电公司谈判,讨论电池供货事宜。Oncor拥有德克萨斯州最大的输电线路。 

  Oncor输电公司的战略规划副总裁唐·克莱文杰(Don Clevenger)表示,“对电网来说,电池真是剂神药,可以提供更高的可靠性。”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