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其他电池 » 正文

特斯拉新电池曝光:扮演UPS 进军家庭储能市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4-29  作者:鑫椤资讯
核心提示:前不久,特斯拉的给力哥马斯克发了一条推文,宣布特斯拉将在4月30日发布一款新产品。外界普遍的看法是,届时将推出的是家用电池(或供电系统)。如今,最新透露出来的消息,特斯拉的新电池基本上扮演的是不间断电源(UPS)的作用。预计电池组售价在1.3万美元(约合人民币9万元),分黑白两色。
 
  前不久,特斯拉的给力哥马斯克发了一条推文,宣布特斯拉将在4月30日发布一款新产品。外界普遍的看法是,届时将推出的是家用电池(或供电系统)。如今,最新透露出来的消息,特斯拉的新电池基本上扮演的是不间断电源(UPS)的作用。预计电池组售价在1.3万美元(约合人民币9万元),分黑白两色。 

  从高大上的电动车,到
UPS,这个跨度看上去有点大,为何特斯拉会去做这种东西,这和特斯拉的战略有啥关系呢? 

  
特斯拉的核心技术 

  
特斯拉这些年来在电动车行业一举成名,除了资本运作的高明,公关利用的好以外,产品本身的实力也是值得一说的。 

  
特斯拉的电动车能从众多的电动车之中脱颖而出,一是靠它的续航里程,二是靠它的加速时间。在其他厂商的电动车普遍替代买菜车的时候,特斯拉做的是超跑,轿跑路线。 

  而电动车续航里程和加速时间不是天上掉下来的,续航里程需要电池组有比较高的能量密度,加速时间需要电池组有比较大的功率密度。而
特斯拉能超过竞争对手,在于它敢用能量密度较大的电池。 

  初期,
特斯拉用的是非常危险的钴酸锂电池,后来升级成三元锂电池,而竞争对手用的是安全性更高、但是能量密度较低的锰酸锂或者磷酸铁锂电池。 

  高危险性电池能量密度大,但是很容易起火,这对电动车来说是非常危险的。而
特斯拉牛在搞出来一套靠谱的电池管理技术来防止危险的发生,这是特斯拉的核心技术。 

  首先,
特斯拉选择了低成本的18650电池,并且在市场上经过优选,选择了一致性最好的松下电池,单个18650电池能量不大,即使发生危险只要不引起连锁反应就不会造成太大的麻烦。

  然后,
特斯拉搞出来一套电池管理系统,把接近7000块18650电池反复分组,每一层都有管理,靠软件技术保证电池充放电的一致性,避免危险发生。 

  为了防止电池温度过高和差异过大,
特斯拉还准备了一套冷却系统,用冷却液平衡电池之间不同的温度,防止温差造成危险。 

  最后,为了防止穿刺造成电池起火,
特斯拉还做了异常坚固的车身和碰撞保护,保护电池组。 

  所以,
特斯拉虽然电动车很炫,但是真正让他出类拔萃是他的电池管理技术,而这套技术是可以用到家庭储能上面的。 

  从电动车到家庭储能 

  家庭储能对于中国人来说可能感觉没有必要,毕竟停电的日子已经过去很久了,但是对美国人来说停电还是三天两头就有的事情。 

  2015年4月7日下午1点左右,华盛顿特区市中心突然发生大面积停电,包括白宫、国会、国务院等机要政府部门在内的约2000个用电单位都受到影响。一名记者发布的照片显示,断电时国务院副发言人玛丽·哈夫正在召开记者会。她只好用手机上的灯照明。 

  美国尚且如此,第三世界国家就更不用说了。家庭储能虽然中国人看起来不必要,但是对很多国家的人们来说是很实用的产品。 

  而储能设备其实就是一块大号的
蓄电池,同样需要电池,需要电池管理技术,特斯拉的核心技术恰好用得上。 

  其实,传统上,动力电池就存在着阶梯利用的问题。电动车因为要跑,不能太重,对电池的能量密度要求很高。而储能电站是固定的,可以比较大比较重,电动车上损耗淘汰下来的电池用在储能电站是完全合格的。 

  所以,
特斯拉搞家用电池技术上有优势,供应链上可以回收旧电池,可谓顺理成章。 

  而且
特斯拉正在美国内华达州的沙漠地带建造价值50亿美元的全球最大电池工厂,预计将在2017年开始运营,家庭电站对电池的需求,可以避免电动车销量变动给电池产业链带来的风险。 

  仅仅是改变的开始 

  对
特斯拉来说,尝试家庭储能可能仅仅是一个开始。一旦特斯拉动力电池厂投产,特斯拉还可以尝试很多行业。电网本身就需要庞大的储能电站,来解决用电的峰谷问题,这个市场比家庭用户巨大。 

  
特斯拉的电池管理技术结合上高性能低成本的电池,在这个市场同样是有竞争力的。 

  在电动车行业,不仅仅是轿车需要,电动公交车,电动卡车,叉车同样需要高性能的电池包,这些领域
特斯拉都可以涉足。 

  而对个人用户而言,家用储能除了应付停电,也让家庭的
太阳能、风能发电成为可能,在一些电网铺设不便的地区,个人分布式电站替代集中供电也会是一种选择。 

  
特斯拉涉足家用储能,是对自身技术和产业链优势扩展的结果,但是其影响则会像特斯拉汽车一样意义深远。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