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电池行业上市公司 » 正文

亿纬锂能2014年报及15年一季报点评:电子烟下滑接近尾声,最坏时期已过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4-29  作者:鑫椤资讯
核心提示:公司业绩最差时期已经过去。公司业绩在经过14 年的大幅下滑后,一季度跌幅已经收窄,除去一季度麦克韦尔并表新增的920 万净利润,公司净利润同比下滑约27%,比14 年三四季度有明显改善,表明此次电子烟市场调整引致的公司业绩衰退正在接近尾声,我们预计公司全年业绩重回增长概率较大。
  事件:4月22日亿纬锂能发布2014年报告,公司2014年实现营业收入12.09亿元,同比增长16.35%,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8423.6万元,同比下降47.59%,扣非后净利润1938.0万元,同比下降87.75%,基本每股收益0.21元。4月26日公司发布2015年一季报,一季度公司实现收入2.91亿元,同比增长45.8%,净利润2729.0万元,同比增长0.53%,基本每股收益0.07元。 

  点评: 

  公司业绩最差时期已经过去。公司业绩在经过14 年的大幅下滑后,一季度跌幅已经收窄,除去一季度麦克韦尔并表新增的920 万净利润,公司净利润同比下滑约27%,比14 年三四季度有明显改善,表明此次电子烟市场调整引致的公司业绩衰退正在接近尾声,我们预计公司全年业绩重回增长概率较大。 

  公司的现金牛业务锂原电池增长趋势良好。公司是以锂原电池起家,在过去的几年里,公司锂原电池业务的竞争优势进一步确立。 

  受益于智能安防、智能交通以及智能停车场的市场扩大和国际市场份额的提升,14 年公司锂原电池业务实现营业收入5.79 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3.67%。15 年一季度,锂原电池业务比去年同期增长23%。在蓬勃兴起的智能化浪潮下,上述市场的发展正在进入加速普及阶段,因此公司锂原电池市场的增长将持续受益。14年锂原电池毛利率34.2%,在收入较快增长的同时,毛利率保持稳定,表明公司牢固的竞争优势。 

  
锂离子电池大幅下降,消费电子和动力电池是未来看点。由于一次性电子烟市场的剧烈下滑,公司锂离子电池业务大幅下降。14年锂离子电池业务收入22,968.96 万元,比去年同期下降54.29%,15 年一季度同比下降37%。面对电子烟电池需求的锐减,公司也在调整锂离子电池的业务结构。消费电子方面,可穿戴产和银行口令卡用锂离子电池成为新增长点,占比达到了三分之一。动力及储能电池市场是公司极为看好的领域。目前公司全资子公司湖北金泉新材料已经在生产磷酸铁锂电池,在动力及储能电池市场的拓展也在取得积极进展。一方面公司研制的动力电池系统,通过检测,进入南京金龙、深圳五洲龙、广汽客车的电动车公告目录,并成为南京金龙东宇牌增程式客车锂电池动力系统供应商。另一方面,公司的通信用后备式磷酸铁锂电池组通过了“泰尔”认证,获得进入通信电源领域的资质,并中标中国联通天津分公司的“拉远基站后备电源框架采购项目”。公司已经具备批量化生产动力和储能用磷酸铁锂电池组能力,正在筹划的非公开增发项目完成后将助力公司动力电池实现飞跃发展。 

  电子烟市场结构调整后有望重回增长。在并购麦克韦尔后,全球电子烟市场结构发生巨大调整,从一次性电子烟转为开放式大烟,公司也跟随市场调整了产品结构,减少一次性电子产品,增加了大烟产品,提高套烟和雾化器的产量。目前一次性电子烟产品营收占比已经在10%左右。对于电子烟,我们认为其作为一种新兴事物,符合未来烟草消费的趋势,因而仍然是具备巨大空间的,当前的调整不代表消亡,在结构调整完成后,电子烟市场将重回增长,公司业务也将回到稳定增长阶段。 

  亿纬电子短期难贡献业绩。亿纬电子是公司向下游拓展的尝试。14年亿纬电子开始实现销售,收入2.26 亿元,全年亏损2408.2 万元。 

  亿纬电子当前的主要方向是消费电子和可穿戴产品。消费电子的竞争已经非常激烈,公司想要做大需要走出独特的道路。可穿戴产品具备长期空间,公司有一定机会。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