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新型电源 » 正文

超级电容巨头Maxwell强烈看好中国市场需求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4-27  作者:鑫椤资讯
核心提示:美国超级电容巨头Maxwell(NASDAQ:MXWL)周四在财报中强烈看好中国市场潜力,预计中国需求将刺激公司业务在下半年迎来转机,完成全年业绩目标
   美国超级电容巨头Maxwell(NASDAQ:MXWL)周四在财报中强烈看好中国市场潜力,预计中国需求将刺激公司业务在下半年迎来转机,完成全年业绩目标。 

  Maxwell这份截至2015年3月31日的季度财报显示,第一季度营收同比下滑25%至3,470万美元;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算,Maxwell第一季度录得930万美元净亏损额,与去年同期31.9万美元净利润相比,业绩下滑态势明显。 

  但对于年内余下阶段,Maxwell相当乐观,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Franz Fink表示,第二财季营收预计将环比增长5%-10%;随着中国公交车市场对超级电容的季节性需求不断增长,预计公司下半年销售额将大幅增加,为公司完成全年业绩目标(1.6-1.8亿美元)打下坚守基础。 

  在中国,
超级电容器最为广泛的应用就是城市混合动力客车制动能量回收系统。当车辆在减速或制动时,将制动过程中产生的热能转换成电能储存在超级电容器里。当车辆再次前进时,超级电容器则将刚刚储存起来的电能输出用于车辆加速运行。该应用能使油耗降低25%,有效实现节能减排。目前在中国,Maxwell超容混合动力客车的保有量已超过一万辆,宇通、金龙、海格等车企都正在使用Maxwell超容产品。 

  目前,我国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将超级电容公交车投入生产的国家。近几年随着城市化水平与政府财政能力的提升,以及国家大力推广
新能源产品的政策影响,我国公交车市场进入快速增长期。 

  今年3月18日交通部发布《关于加快推进
新能源汽车在交通运输行业推广应用的实施意见》,提出重点推广应用插电式(含增程式)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研究推广应用储能式超级电容汽车等其他新能源汽车,到2020 年我国新能源城市公交车将达到20 万辆。 

  目前,
新能源汽车以公交推广为主,仅上海公交车保有量就达2万辆,这为新型高能量超级电容城市客车的应用推广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 

  2013年中国
超级电容器的市场规模在31亿元人民币左右,同比增长37.32%,到2015年,国内超级电容器市场有望达到73亿元,2012-2015年年均复合增速47.82% 

  国内A股市场方面,江海股份(002484.SZ)使用自有资金投资建设的
超级电容器项目于2014年7月9日正式试投产。该项目设计建设的超级电容器共2条试生产线,即炭基超级电容器和锂离子超级电容器各一条,目前的产能分别是200-300万只/月和1万只/月,且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锂离子超级电容器是在收购的日本ACT公司的基础上进行改进,与Maxwell提供给宇通等客户的炭基超容相比,具有高能量密度等特性,在新能源客车、风电变桨、电梯、工程机械等领域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目前已将锂离子超容产品送样宇通客车、海格客车。对于未来3~5年的规划,其预计超级电容器可能会呈现爆发式发展。 

  新筑股份(002480.SZ)1月4日发布公告称,拟斥资1.53 亿元收购无锡大生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所持有的上海奥威科技开发有限公司51%股权。收购完成后,奥威科技将成为公司控股子公司。奥威科技目前拥有国内唯一的国家车用
超级电容器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产品覆盖了世界上所有类型的超级电容器产品,性能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2014年4月23日,上海奥威超级电容公交车在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完成首次上路试行,并于5月1日前后正式投入营运,这标志着国产新能源公交车成功登陆海外。 

  浩宁达(002356.SZ)1月6日晚间公告称,公司拟使用超募资金及利息,与洛阳力容、王磊及王荣安共同投资设立深圳博磊达
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博磊达公司项目计划从2015年1月开始实施,到2015年9月试生产。项目总投资共计11000万元,年产超级电容器60万支,项目达产后实现年销售收入11500万元,年净利润2955万元。 

  东阳光科(600673.SH)2013 年完成3000F 大容量动力型
超级电容器等储能产品的研制。为加快大容量超级电容器新能源汽车的应用,公司与清华研究院进行合作,并且拟总投资两亿元设立超级电容子公司,建成后年生产规模为100 万只3000F 超级电容器。分两期实施,第一期投资1 亿元。 

  铜峰电子(600237.SH)拟在合肥设立全资子公司,投资建设
超级电容器及模组项目。项目拟在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内新征土地 50 亩,新建厂房一栋,购置关键设备,同时配建必要的公用辅助工程。项目总投资 5600 万元,建设期两年,项目建成后预计年销售收入 9200 万元。 

  均胜电子(600699.SH)与宁波产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及宁波南新实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于4月7日就共同出资设立宁波产城均胜
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目标市场定位于超级电容应用管理系统(CMS)、商用车电池管理系统(BMS)等应用管理系统集成业务及相关超级能源管理系统集成解决方案业务,从事相关领域的技术创新、产品研发、测试验证、技术咨询与服务。 

  当升科技(300073.SZ)1月27日公告称,参股公司德益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于近日初步建成一条
超级电容器生产线,计划于 2015 年上半年开始进行客户送样、测试及认证。当升科技持有德益科技5%的股份。 

  中国宝安(000009.SZ)控股子公司深圳市贝特瑞
新能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涉及超级电容器的相关材料已具备量产能力,但目前尚处于市场推广期,因此都是少量生产,给客户提供样品。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