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发展新能源汽车 靠政策更要自己争气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4-24  作者:鑫椤资讯
核心提示:2014年,国内新能源车的销量实现了爆发式增长,全年累计销售超过7万辆。这反映到2015年上海国际车展上,就是新能源汽车的百花齐放,就连一向“高冷”的特斯拉都按捺不住前来参展。
      2014年,国内新能源车的销量实现了爆发式增长,全年累计销售超过7万辆。这反映到2015年上海国际车展上,就是新能源汽车的百花齐放,就连一向“高冷”的特斯拉都按捺不住前来参展。 

  作为自主品牌“国家队”成员之一,北汽
新能源从北京汽车剥离出来成为一家自负盈亏的独立法人单位后,在新能源车市场逐步发力。在第一代E150EV上市后,北汽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逐步调整研发方式和市场营销模式,并积极与韩国SK以及德国西门子合作生产三元锂电池、高性能电动机,逐步摆脱了以往电动车续航和性能不佳的阴影。此次上海车展亮相的三款电动车EU300、EX后驱电动跑车和EV200特制版均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对此,曾有人评价说,
新能源汽车上有国家政策层面的扶持,下有各级地方政府的补贴、购置税减免政策,甚至还有免费车牌、免过路过桥费等额外福利,想不发展都难。 

  对此,北汽
新能源股份公司的副总经理张勇表达了不同看法:“我想任何一个产业都不可能永远靠政府的补贴持续下去,国家的补贴政策只是在市场发展和产业发展的初期,尤其是对新能源汽车这种新兴的产业。这在各国基本都是一个常规的做法,也是国家的一种战略选择。” 

  “以北汽
新能源为例,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相关产业链的进步、科学技术的发展,以及规模经济效应的逐步呈现,我们不可能永远让国家补贴下去。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不仅要靠国家政策的扶持,更要依托自身的实力。需要我们这些做新能源汽车的人争口气,不断推动产品进步。我认为这是一个行业的发展规律。”张勇说。 

  据了解,北汽
新能源是北汽集团下属独立的二级子公司。这也是在国内的新能源汽车行业独创的模式。与其他汽车厂商只做新能源车销售不同,北汽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已拥有新能源汽车的生产、研发、销售全产业链。 

  北汽
新能源股份公司副总经理、研究院院长王可峰介绍说:“下一步我们将根据新能源产业的发展的速度的要求、市场化的要求,充分利用北汽集团内部的各个子公司的销售网络和制造的能力。” 

  在2015年中国汽车论坛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曾对媒体表示,充电设施不足已成为目前阻碍
新能源车发展的第一因素。对此,王可峰认为,企业应当将眼光放长远,扎实推进新能源车推广的各个环节。 

  “去年北汽
新能源花了极大的力气,累计投放接近1000台新能源车供20多万人次试乘试驾。每个人只要在网上报名,1天1元可以免费使用3天。虽然80%甚至90%的用户试驾完之后仍然不会买这个车,但我们仍然认为这个事做得很值。至少通过这些活动能让消费者对新能源车了解、关注、或者产生兴趣。”王可峰表示。 

  具体到基础设施上,据王可峰介绍,北汽
新能源已经投建了2000多个充电桩。“当然这个成本也是我们企业的成本,并没有在车价上体现。” 

  从一开始电动车只能在出租领域和政府采购领域做一些小规模的示范,到去年55%的
新能源车被私人市场所消化,2014年北汽新能源成功地开拓了新能源车的私人市场。“这样会给行业带来信心,当然之所以能顺利切入私人市场确实有有牌照因素的影响,但是还是有相当多的消费者开始愿意选择新能源车。”张勇表示,从今年一季度以及4月份来看,私人市场的销售的势头相当迅猛,这正说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了新能源车。 

  北汽
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品牌与公关部总监胡恩平则现身说法:“我先开新能源车,没多久我的邻居也有人买,因为他能看见我使用电动车是方便的,而且是远远低于燃油车的使用成本。” 

  “一旦我们的消费者开始在
新能源车上亲自体验后,他对新能源汽车和纯电动汽车的了解和接受程度还是蛮高的。”胡恩平介绍说,“我们发现有很多之前选择新能源车的用户已经成了我们的‘种子客户’,他们大多自发地向周围的亲朋好友们推荐新能源车,效果一点都不比投广告差!” 

  据媒体报道,今年以来,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的
新能源车需求大幅攀升。“这种好现象不能仅依靠政府主管部门去推动,更多应该是靠新能源车产品本身对消费者产生更大的吸引力。我们已经预感到,未来‘种子用户’的作用会越发明显。而对于‘种子用户’而言,选择新能源汽车是他发自内心的选择。”胡恩平说道。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