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池 » 正文

下游新能源车爆发 锂电池止三年价跌回升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4-24  作者:鑫椤资讯
核心提示:2014年是锂电池行业触底反弹的一年。由于下游市场突然爆发,锂电池止住了连续三年的毛利下滑,这一点在2015年一季度得到了验证。
 
    2014年是锂电池行业触底反弹的一年。由于下游市场突然爆发,锂电池止住了连续三年的毛利下滑,这一点在2015年一季度得到了验证。 

  比亚迪新能源汽车扩产 

  去年二季度开始,新能源汽车销售放量。数据显示,2014年全年新能源汽车销量为7.5万辆,同比增长324%,其中混合动力汽车同比大幅增长878.1%。 

  新能源汽车占比最高的汽车生产商比亚迪年报显示,2014年净利润为4.33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为-6.77亿元,同比降幅为10倍。 

  传统汽车销量大幅下降是拖累比亚迪业绩的原因,但新能源汽车表现很好。资料显示,比亚迪主要收入来源包括:汽车、电子产品结构件和锂电池,占比分别为50%、30%和10%左右。2014年,比亚迪新能源汽车业务收入同比增长约6倍,在汽车总量中占比提升至27.05%。 

  新能源汽车在2015年将继续发力。年报称,2014年,受制于电池产能,集团积压了大量尚未交付的新能源汽车订单。随着扩建电池产能在一季度开始逐步投产,可满足未来新能源汽车的电池需求。其预计一季度净利润1~1.5亿元,同比增长7~11倍。 

  有机构预测,2015年新能源汽车销售同比增长仍然有望达到2倍以上。 

  碳酸锂一季度涨价 

  关键技术突破以后,在下游市场未释放背景下,锂电池价格不断下跌,毛利率逐年下降。2014年,随着新能源汽车销量暴涨,锂电各类产品毛利降幅收窄。到今年一季度,电解液负极材料隔膜等毛利率基本平稳在30%左右,只是正极材料毛利较低在10%多点,不过近期有所回升。 

  下游销量释放拉动了上游碳酸锂的需求。今年一季度,碳酸锂吨价同比提高15%。中国锂矿资源虽然丰富,但因为技术尚未突破,或开发成本偏高,碳酸锂依然主要依赖进口。早有远见的天齐锂业前两年赴海外收购了龙头企业泰利森。泰利森是公司唯一的原材料来源,其拥有约占全球锂资源30%市场份额。 

  天齐锂业一季报显示,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3691万元,同比增3倍多。 

  从锂电池及其材料看,年报中,德赛电池、杉杉股份、新宙邦、厦门物业和江苏国泰)每股收益靠前。 

  充电桩是瓶颈 

  去年以来,充电桩行业利好政策持续密集出台。但充电桩仍是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一个瓶颈。科技部863计划电动汽车重大科技专项特聘专家王秉刚曾在公开场合表示,目前我国仅建成600座充换电站、2.6万个充电桩,其便利性远远不能满足消费者的日常使用需要。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汽车行业券商分析师表示,使用路灯充电抛开充电配套设施不完善来说,电池的耐久性和稳定性也仍存问题。 

  充电机、充电桩等直接充电设备是充电站的核心,一般占充电站成本的45%~55%左右。而在目前A股上市公司中,充电机和充电桩设备供应商有中恒电气、国电南瑞、许继电气、思源电气和奥特迅等公司。 

  中恒电气目前主要应用于通信行业、电力行业和信息技术行业。2014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为1.23亿元,同比增45.26%;每股收益0.49元。公司称,发展战略突破成效显著,产业布局已见雏形,业绩实现持续快速增长。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