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精进电动蔡蔚:扶持电动车零部件比发展整车更迫切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4-24  作者:鑫椤资讯
核心提示:蔡蔚认为,解决上述问题的途径是,国家在财政支持整车牵头的新能源汽车产业时,应加大财政对电驱动系统和关键部件平台建设和产业的专项扶持。
  日前,精进电动首席技术官蔡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汽车零部件业孱弱是我国汽车产业无法自强的重要原因,扶持新能源汽车产业,首先要扶持的应是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
 
  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在利好政策的推动下正逐步升温。我国新能源汽车的产量在一季度同比增长3倍,中汽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认为,照此速度发展,明年我国完成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销50万辆”的任务将毫无悬念。
 
  目前国内的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快速增长,对专门生产电机和电驱动系统的精进电动来说,存在着巨大的商机。蔡蔚表示,“现在我们的主要客户已经从海外转向国内。”正在测试的产品已经批量搭载于福田、金龙、中通及恒通等新能源大巴上,将会装配在吉利、一汽、广汽和北汽等多个国产乘用车中。
 
  新能源汽车的短板在零部件
 
  随着与国内整车企业日益密切的合作,蔡蔚发现,与国外相比,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短板仍在零部件上。“如果只做电机,精进电动可以叫板世界上任何一个供应商, 如果把电机和控制器放在一起,精进电动的竞争力也还不错;如果把离合器、齿轮等等都放进去再加上电机,与国际著名供应商相比,我们的系统集成能力就弱下来了。事实上,在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系统方面,中国远远落后于世界,而这何尝不是中国传统汽车落后的根源所在?”
 
  蔡蔚认为,解决上述问题的途径是,国家在财政支持整车牵头的新能源汽车产业时,应加大财政对电驱动系统和关键部件平台建设和产业的专项扶持。
 
  比如,多数国内整车厂与国内核心部件供应商的合作中,零部件企业所得开发经费较少,通常都是自己掏钱先做样件,样件满足整车厂要求后,垫付的样件费用才可拿到。遇到项目变更或研发挑战,就会“竹篮打水”。而国外整车企业在此环节上的研发经费和样件费用很少拖欠。两相对比下,有无开发费做出的产品,效果肯定会有所差别。
 
  一个明显的例子是,一般国内车企要求做同样的电机,付给国外供应商的开发经费是一百万美金,而给国内供应商一百万元人民币甚至更少。经费相差悬殊,使国内零部件公司的样件乃至产品根本无力与国外巨头竞争。而更差的情况是,有些车企根本不给零部件公司研发费,让他们全部开发费均直接从样件里扣。严重影响开发出高水平、高质量核心零部件所必须的经费投入,也是导致核心零部件不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原因之一。
 
  “过多强调以整车发展为龙头,把钱都发给整车厂,个别整车厂没有将项目开发费按时足额付给零部件企业,极大地挫伤了零部件供应商的创新积极性。”蔡蔚认为,这样做的一个严重后果,就是使国内一些核心零部件的龙头企业逐渐失去生命力,进而使整个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受制于人。
 
  “企业之间的事,政府可能很难管,但将支持整车和零部件的经费单独立项严格管理,可以帮助提升中国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造血机能和创新水平。”蔡蔚说。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关键词: 精进 电动车 零部件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