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市场杂谈 » 正文

电池行业火患多监管标准逐完善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4-23  作者:鑫椤资讯
核心提示:随着手机电池生产企业增多,而电池在生产过程中极易燃爆,引发火灾。近日,龙岗街道在总结分析同乐社区安一福公司火灾事故的基础上,通过现场会、电池企业安全隐患排查、自纠等方式,推动对此行业安全监管方式的改变及监管力度的提高。
 
    随着手机电池生产企业增多,而电池在生产过程中极易燃爆,引发火灾。近日,龙岗街道在总结分析同乐社区安一福公司火灾事故的基础上,通过现场会、电池企业安全隐患排查、自纠等方式,推动对此行业安全监管方式的改变及监管力度的提高。 

  ◆火灾后立即进行整改 

  据通报,3月29日,龙岗街道同乐社区的安一福公司发生火灾事故,起火点为该厂5楼手机电池成品仓库,过火面积约100平方米,未造成人员伤亡。 

  4月13日,记者来到安一福公司采访其安全整改工作。在该公司5楼,十几个建筑工人正在作业,过火的仓库被隔成多个小仓库。该公司负责人杨雄鹰告诉记者,火灾事故的教训是惨痛的,财产损失达62万余元。这次整改决心很大,包括仓库分隔,超温报警、烟感报警、应急喷淋及监控设施等,全部建设、安装好,投入在50万元左右。 

  “当日是星期天,工人全部休息。我们8点赶到,但事故已酿成,损失无法挽回。”杨雄鹰反思事故时说,事故原因还包括报警传导失灵、少数成品存放时间过长等。“所幸的是,去年6月,公司按照街道安监办电池仓库分隔的要求,对仓库作了部分分隔,堆放在另外一个小仓库的电池成品在这次火灾中没有被烧毁。” 

  3月31日,龙岗街道在安一福公司召开火灾事故现场会,根据监控视频分析原因,总结经验教训。31家电池及相关企业参加了现场会,杨雄鹰现身说法,深刻反省,他说,财产诚可贵,生命价更高。电池行业的安全防控不能有任何马虎,要下定决心,加大安全设施投入。 

  ◆电池厂家属易爆企业 

  安一福公司的火灾事故现场会是龙岗街道召开的类似事故第7次现场会。据该街道安监办负责人介绍,从2012年至今,全街道18家手机电池生产企业,共发生了7次火灾事故,虽然没有人员伤亡,但财产损失都很大。“相比其他行业,这个事故比率是很高的。”该负责人认为,针对这一状况,电池行业的安全监管到了特别需要重视的时候。 

  据介绍,目前电池生产以锂电池为主,近10多年来发展兴盛。与之相伴的是,由于锂电池在生产过程中条件要求很苛刻,电池内部结构材料具有特殊性,生产过程中稍有不慎,就可能导致火灾爆炸事故发生。 

  龙岗街道在分析多起电池火灾事故的基础上,总结出三个主要原因。首先是锂电池企业对电池危险性认识不足。锂电池生产的工艺流程,如制浆、涂装、装备注液、化成、入仓等,每道工序不同程度存在引发火灾爆炸的危险因素。其次是安全设施不足。如老化房、仓库分隔、隔墙材料、防火门不达标,报警、监控设施不完善等。第三是监管力度不够。各级政府将此类企业作为一般工矿企业管理,由企业自行设计、生产。此外,该行业的法规标准不完善,对危险大的分容、储存阶段设施无统一标准要求。 

  ◆加大监管工作力度 

  如何提高手机电池行业的安全监管力度?龙岗街道安监办负责人表示,根据该行业的安全事故现状及特点,对手机电池企业的监管要向危化品企业看齐。 

  下一步,该街道将对整个辖区手机电池生产企业的安全防控进行全面整顿。首先要完善监管标准,特别是老化房、仓库的建筑设计防火防爆标准。其次是监管工作前移,对其原材料、生产环境、产品设计、工艺评审、制造过程等进行监管,定期做出风险评估。此外,督促电池企业加大安全生产投入,健全管理机构、制度,配备专管人员,加强从业人员教育培训,制定现场应急处置方案并加强演练等。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关键词: 电池 火患 标准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