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池 » 正文

中华月球车预计2013年发射 配备核电池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2-01-25  来源: 鑫椤资讯  作者:鑫椤资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龙年有几件大事,其中一件呢,就是为嫦娥三号的发射做准备。嫦娥三号,也叫”三号星”,是嫦娥绕月探月工程的第三颗人造绕月探月卫星。而它的发射有个大家都挺感兴趣的事儿,就是会携带一部中华月球车。
    没错,龙年这就来了,我们也给您汇报一下,那现在呢,嫦娥三号已经圆满地完成各项验证性试验,将在2013年前后发射。球车做什么,嫦娥三号要完成什么任务。
    欧阳自远透露,在嫦娥一号、二号圆满完成绕月探测后,嫦娥三号将在2013年前后发射。首次完成降落月球的任务。
    欧阳自远:着陆器携带了一个月球车,共同称为”嫦娥三号”。着陆器着陆以后就不能动了,就在那个位置上探测,它有很多照相机,比如说立体的、全像的照相机,就是把周围的地形地貌都要把它拍出来。然后从着陆器里面走出一个月球车来,月球车是我们国家最高智能的机器人,它可以自己在月球表面行走,完全自主地去导航,自己选择路径。为了地球表面地形的复杂性,它可以上坡,也可以下坡,万一碰到大的障碍,它还可以规避,绕着走。一边走一边开展探测。也就是说,”嫦娥三号”是就位探测和巡视探测这两种探测联合起来。
    记者:欧阳自远透露,”嫦娥三号”将创造多个人类第一。第一次在月球安装月基天文望远镜。第一次在月球上观测太阳活动和地磁扰动对地球的影响。
    欧阳自远:人类从来没有在月球上观测天文。月球上没有大气,晚上是半个月长,这比地面的观测效率要大多了。我们安了一台紫外望远镜,完全是自动地进行观测,这是世界上别人没有做过的。
    “嫦娥三号”所携带的月球车被命名为”中华月球车”。
    欧阳自远:它有一个叫全景相机,360度的全景,一边走一边拍摄。我们特别安置了红外光谱仪、X射线谱仪,就探测它所经过的地方有哪些矿物,它的历史,月球表面的成份等等,我们都能够推演出来。
    欧阳自远介绍,除了对周边环境照相观测之外,还将首次利用测月雷达对月球进行内部探测。
    欧阳自远:安在月球车底下,就等于我一边走一边把月亮表面切开,几百米深,有时候可以达到上公里级的,看看里面到底是什么样的结构,有什么特点。到了一定的位置,我们看到有比较特殊的一些,比如说那里的石头它有什么化学成分,这些一边走他就能够进行探测,它就连续地工作下去。
    由于月球昼夜要半个月交替一次,温差高达300℃,普通电池无法应对。嫦娥三号首次使用了我国研制的原子能电池。
    欧阳自远:它是零下150度到180度,太冷了,月球车上的所有的仪器全部要冻坏。现在所使用的各种高级的蓄电池,什么锂电池、氢电池,各种各样的电池对我们来说都没有用。后来迫使我们一定要想新的办法,所以我们国家研制了原子能的电池,这种原子能电池可以连续工作30年。有了这个电池,晚上零下150度到180度,我们可以确保仪器不至于被冻坏。要求大概要工作三个月,基本上就能够探清楚了。现在应该说”嫦娥三号”的各项准备工作都非常到位,完全按计划节点进行。
    预计中华月球车在月球表面巡游至少90天,得到的数据将直接传回地球。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