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千头万绪,新能源车引而难发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4-22  作者:鑫椤资讯
核心提示:热闹非凡的上海车展上,新能源车大出风头。据统计,参与本届上海车展的新能源汽车达到103款,创下历史纪录,其中奔驰、通用等跨国车企都带来了首次在中国亮相的新能源车型。而上汽、比亚迪等国产品牌也推出了与之抗衡的新能源汽车,且价格更加亲民。
       热闹非凡的上海车展上,新能源车大出风头。据统计,参与本届上海车展的新能源汽车达到103款,创下历史纪录,其中奔驰、通用等跨国车企都带来了首次在中国亮相的新能源车型。而上汽、比亚迪等国产品牌也推出了与之抗衡的新能源汽车,且价格更加亲民。 

  不过,虽然在车展上风头劲爆,新能源车的市场表现却不温不火。 

  以呼声最高的特斯拉为例。2015开年不利,特斯拉的麻烦接踵而至——销量下滑、利润亏损、大幅裁员,每个消息听起来都不悦耳。 

  来自中国进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的数据显示,2014年特斯拉全年海关进口量为4800辆,但实际上牌量仅为2499辆,与其2014年10000辆的销售目标相差甚远。这对于在全球市场坚持“零库存”的特斯拉而言,仿佛是一记闷拳。 

  除了剑指高端的特斯拉,土生土长的国产新能源车情况也不乐观。 

  面对免摇号、不限行、减免税等种种特殊优待,消费者为何依然不肯出手? 

  “缺少充电站是最大的问题,想买结果发现没有充电站在开回来的途中充电,请车拉回来最少七八万,七八万加油不知道可以用多少年了。”“充电速度没有加油快,等不起”……网友的这些意见反映的都是最现实的问题。 

  其实,购车者要应付的远不止开回家、开得远这两件事。 

  电动汽车电池造价昂贵,几乎占全车一半的成本,维修和更换电池更是头等大事。 

  对于电动汽车而言,即便购买了所谓“全险”,也只能保第三方责任险和交强险,最大头“车损险”却不在保险范围。这就意味着,若是事故造成的电池损坏,消费者只能自掏腰包。 

  此外,目前动力电池的整个生命周期平均在5年左右。这就意味着,消费者在5年后,可能还会因为电池寿命的到期而增加更换电池的成本。 

  这些因素都考虑进去,购车者恐怕就很难确定新能源车是否真的经济了,要掏钱买车自然犹豫。 

  以上还都是小账,算算产业经济的大账,就更难说清了。 

  按照2012年的数据,我国水电、核电、风电发电量之和与火电发电量的比例约为2:8,也就是说,我国煤炭发电量占到80%多,如此一来,电动车只不过是把污染耗能环节前置而已,能不能算“新能源车”都要打个问号。 

  更为关键的是,废旧电池的回收处理依然没有完善的方案,电动车一旦大规模推开,很快就会面临这个严峻的污染问题。 

  因此,发展电动车实在是一个复杂的问题。电动车是趋势,中国不能错失良机,但推动发展又绝不仅仅是在最终端给些消费优惠那么简单。电池技术突破、充电设施增加、保险售后完善、电池回收处理乃至能源结构调整,需要系统化的同步推动。缺少任一要素,中国电动车要么跑不起来,要么将跑出问题。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