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池 » 正文

浙江电力公司电动汽车电池箱技术实现大突破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2-01-21  来源: 鑫椤资讯  作者:鑫椤资讯
    近日,浙江电力公司“通用快换电池箱及循环寿命提升研究”项目通过科技成果鉴定。据悉,在实验室环境下,运用传统的充电方式,电池箱平均可循环充电400次。然而该项目在显著提高成组电池箱均衡充电效率的同时,使电池箱平均可循环充电达1000次。这使得电动汽车充换电服务网络建设运营成本,得到显著降低,对建设坚强智能电网具有重要意义。
    鉴定委员会由浙江大学汪槱生院士及国内知名专家组成。鉴定会上,专家们听取了项目工作总结报告、技术总结报告、效益分析报告、检测报告、用户使用报告和科技查新报告,并审查了相关技术文件及现场测试报告,一致认为该项目研发的通用快换电池箱、均衡充电机、均衡充电集成系统等,可大幅度提高成组动力电池的循环寿命,显著降低电动汽车充换电服务网络建设及运营成本。
   “通用快换电池箱及循环寿命提升研究项目”开发了统一电压与容量的通用快换电池箱,用于集成装配不同单体容量规格、形状、外壳类型的磷酸铁锂单体电池,可适应不同类型电动汽车的应用需要。项目还研制了一种基于开关电感能量转移技术和自适应均衡充电策略的动态主动均衡充电机,显著提高了成组电池箱的均衡充电效率和循环使用寿命。在实验室环境下,这项技术使电池箱样本平均循环寿命,由传统充电方式的400次提高到1000次以上。项目还开发了具备均衡充电、多组电池箱充电、在线故障诊断、数据实时采集、通信传输和监控等功能的均衡充电集成系统,能满足智能充换电服务网络建设运营的要求。
    据悉,该项目共申请专利52项,其中发明专利26项(含PCT国际发明专利2项)。项目组还编制了国家电网公司《纯电动乘用车快换电池箱通用技术要求》企业标准。项目成果为电动汽车智能充换电服务网络建设领域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依据和实践经验,对建设坚强智能电网具有重要意义。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