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电动汽车电池会退化吗?续航大于200km是否必要?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4-21  作者:鑫椤资讯
核心提示:随着电动汽车技术的不断发展,目前已经有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认可并选择购买电动汽车。而影响电动汽车最为关键的因素就是电动汽车的电池寿命,传统观念一般会认为随着电动汽车的使用其电池会发生退化现象,其整个电池大约将会丢失20%的电容量。但是事实真正如此吗?
 
  随着电动汽车技术的不断发展,目前已经有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认可并选择购买电动汽车。而影响电动汽车最为关键的因素就是电动汽车的电池寿命,传统观念一般会认为随着电动汽车的使用其电池会发生退化现象,其整个电池大约将会丢失20%的电容量。但是事实真正如此吗?
 
  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的研究人员针对以上问题开展了一项实验研究,实验结果也是非常的出乎人意料之外。该研究结果指出对于一辆电动汽车用户而言,其电动汽车电池电容量出现20%的缺失并不会对用户产生实质性的影响。
 
  电动汽车电池会退化吗?续航大于200km是否必要?
 
  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针对以上问题进行的实验研究目前已经确认得出了明确的结果,但是本文并不想一开始就生硬的向读者搬数据、列表格。其中,来自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动力总成研究小组的带头人Samveg Saxena针对以上实验结果给出了令人印象相当深刻的总结,Samveg Saxena总结道:“通过以上实验结果我们发现电动汽车电池随着电动汽车的使用而发生的电容量缺失对绝大多数电动汽车用户不会造成影响,其中只有很少一部分的用户会因为该问题而无法满足自己的日常通勤驾驶需求。其中不会造成影响最关键的原因在于绝大多数的消费者日常通勤驾驶需求并不会超过40英里。即便是在电动汽车电池退化其电容量缺失20%情况下,绝大多数的电动汽车用户并不会因此影响到日常的通勤驾驶需求。”
 
  一直以来,电动汽车倡导者就宣称以上电动汽车电池电容量出现20%的缺失并不会对用户产生实质性的影响这一观点。以上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的实验研究报告进一步验证了以上观点。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针对以上问题进行的实验研究主要是针对电动汽车真实的驾驶模式而进行的。
 
  电动汽车的使用寿命
 
  对于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问题已经进行了相当多的讨论,那么是不是所有人都需要超大的续航里程呢?是不是所有人都需要续航里程超过200英里的电动汽车呢?
 
  对于一辆电动汽车而言,其电池续航里程越大自然会带来更多的便利,其中越大的续航里程就意味着充电的频率就越低。但是续航里程超过200英里的电动汽车对于一般的消费者而言是用不到的,200英里的续航里程就意味着长时间的不间断连续驾驶,这在大多数消费者的日产生活中并不常见。
 
  对于电动汽车的充电便利性问题目前已经逐渐得到了解决。与传统加油站不同的是,充电设备并不像加油站一样需要特定的应用场合,人们在家里面、工作场所以及购物广场等公共场所都可以方便的接入到充电设备上,同时人们还可以在车库中将电动汽车连接到充电设备上。在人们的日常安排中,无论人们对于充电的需求多么频繁人们都可以方便的无缝接入到充电设备上。
 
  而对于续航里程超大的电动汽车而言,其续航里程大也就意味着远距离的驾驶。而对于远距离的驾驶,用户的驾驶耐力也将成为一个重要的考量因素。相信大多数的消费者并不喜欢长时间驾驶。
 
  如果消费者在进行远距离驾驶时愿意每隔几个小时休息一下,那么续航里程200英里的超级电动汽车将与一般的电动汽车没有什么差别。续航里程200英里的超级电动汽车的电池即便是在出现20%的电容量缺失时其仍可以实现超长的使用寿命。而此时影响电动汽车的最关键因素将成为沿路快速充电装置的多少。
 
  因此,在消费者决定购买一辆电动汽车之前,请详细分析一下自己的驾驶需求找到适合自己日常驾驶习惯的电池容量。在充分考虑以上之后,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问题将不再是什么问题。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关键词: 电动汽车 电池 续航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