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市场杂谈 » 正文

合肥国轩高科总经理方建华:互联网+新能源汽车的N种可能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4-20  作者:鑫椤资讯
核心提示:3月30日,合肥国轩高科动力能源股份公司总经理方建华先生乘坐一辆炫酷的红色特斯拉来到凤凰网安徽接受专访。马斯克的特斯拉、APP、金融互联网……方建华先生对“互联网+新能源汽车”的N种可能如数家珍。
 
    3月30日,合肥国轩高科动力能源股份公司总经理方建华先生乘坐一辆炫酷的红色特斯拉来到凤凰网安徽接受专访。马斯克的特斯拉、APP、金融互联网……方建华先生对“互联网+新能源汽车”的N种可能如数家珍。 

  未来新能源汽车将是最大的移动互联网 

  凤凰安徽:如今互联网正越来越多地融入到各行各业中,今年两会的时候李克强总理提出了“互联网+”的概念,这对我们新能源汽车来说有没有启示? 

  方建华:我本人非常认可“互联网+”这个概念。我认为新能源汽车就是一个颠覆性的产品,这种颠覆性除了表现在产品端,在应用环境、产业思维的角度来说,都应该具备互联网思维。 

  上次我看了雷军一个报道,雷军说,他希望小米手机这种颠覆性的产品能做到当年索尼之于日本、三星之于韩国的这种影响力,其实我是蛮期待的,因为雷军实际上已经对“互联网+”进行了一个比较好的尝试。在新能源汽车上,我认为“互联网+新能源汽车”可以在很多方面得到体现。 

  从产品本身来说,未来的电动汽车不仅仅是作为汽车、作为一个交通工具。“互联网+新能源汽车”一定是对汽车的重新定义,像马斯克本人也不觉得特斯拉是“汽车”,他认为特斯拉是个移动的终端。所以我认为未来新能源汽车一定是不是简单的交通工具,而是一个最大的移动互联网,是个通信信息产业的工具,和物联网、车联网都紧密结合起来,这是从产品本身来说的,是个最基本的概念。 

  手机APP、金融互联网助阵新能源汽车 

  凤凰安徽:在新能源汽车的推广中,有没有设想过与互联网结合的具体形式? 

  方建华: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一定要和互联网结合起来。比如现在大家说新能源汽车的充电设施不方便,那为什么不能借助手机APP?利用手机,在车上就能知道我的车还能跑多少公里,哪儿有充电桩甚至是预约充电桩。另外,在商业模式的设计过程中也可以借助互联网。有市民认为新能源汽车的价格高、一次性购买成本高,但在实际运营中,新能源汽车的成本很低,因为电费比油价便宜很多,如果买车的时候裸车出售,电池可以通过金融互联网的模式,跑100公里付多少钱这样,这些都是可以和互联网结合产生的新模式。 

  更重要的一点是新能源汽车产业制造、应用和推广要具备互联网思维。现在很多人是按照传统汽车的想法制造新能源汽车,比如想要车子的续时里程达到五、六百公里,但实际上作为城市中的代步车,一、两百公里能够完全满足消费者需求,那就没有必要做到四、五百公里,何况在目前技术达不到的情况下;在加速性能方面,有的非要新能源汽车时速达到150公里以上,作为代步车实际也没有这个需求,这个时速对车的电池、电机、电控的要求是完全不一样的,造成剩余能量的浪费也不值得,这就没做到互联网思维中的“客户至上”。 

  体验+免费,羊毛出在猪身上让狗买单 

  凤凰安徽:在互联网时代,我们可以通过什么办法,让更多的市民来使用、购买新能源汽车? 

  方建华:现在的经济已经从过去的产品经济、服务经济进入了体验经济的时代,这就说到互联网思维中重要的一点“体验为王”。最典型的代表,苹果的店不叫专卖店而是叫体验店,特斯拉也是体验店。结合这些体验的经验,新能源汽车也可以构建自己的商业模式,比如在大家还不怎么认可的情况下,我们租给你用,无论是分时租赁还是长期租赁,让消费者体验到好处后,对方就会去购买和使用。 

  互联网思维还宣扬“免费使用”,实际就是“羊毛出在猪身上让狗买单”,新能源汽车完全可以做到。我们来算个账,如果是按照传统汽车六、七块钱的油价来算,跑百公里大概需要50多块钱;但如果按照现在居民用电五毛钱的标准来算,现在江淮新能源电动汽车的百公里只要13度电,也就是6块多钱,这样一年下来可以节约一万多块钱,再利用分期付款,买车的时候车价就会低很多,基本上是免费使用的概念。 

  互联网+新能源汽车可产生颠覆性思维 

  凤凰安徽:都说互联网思维中比较重要的一点是“颠覆性”,这种颠覆性在新能源汽车上该如何体现? 

  方建华:像特斯拉,它从内容到形式都是电动汽车的颠覆。比如传统汽车的后备箱在后面,特斯拉的“后备箱”在前面,因为它不需要发动机、变速箱,前面都是空出来的,就能放东西,这种“颠覆性”的创新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可以有很好的体现。 

  所以我说“互联网+新能源汽车”首先是从产品端,第二是在应用端,最重要的是在新能源汽车产业端要具备互联网思维,总结起来就是四个方面:客户至上、体验为王、免费使用和颠覆为本,如果能做到,一定能够加速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