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行业热点 » 正文

汪家红:电动汽车租赁模式背后的隐忧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4-20  作者:鑫椤资讯
核心提示:有多家锂电池企业在订单稳定的情况下,纷纷寻求出售企业。公司高管坦诚,公司处于满负荷生产,订单满满,但日常经营中的“账期太长”问题导致资金链断裂,只能忍痛割爱,希望有投资能够方接管企业。
  中国新能源汽车推广已六载有余,受技术差、充电难、续航短、价格贵等因素影响,产品屡受质疑,推广之路颇为坎坷。但在国家政策大力支持、商业模式不断创新情况下,缓解了上述问题,2014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迎来了第一次“大丰收”,产销量双双突破7万辆,创下了历史产销量新高。
 
  纵览国外发展经验可知,年销量5万辆是新能源汽车大规模商业化的一个“拐点”,突破了该瓶颈,未来市场将保持爆发式的增长,比如美国2012年新能源汽车销量突破5万辆,2013年同比增长80%,2014年同比增长23%达到12万辆。挖掘出一个如此好发展前景的产业,资本市场的热情被彻底点燃了。2014年全年有数十家上市公司进入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从产业链最上游的锂矿到下游终端的电动汽车充电桩,涉及金额累计近千亿元,让一直以来默默坚守在新能源汽车行业的耕耘者们那颗“凉了半截”的心重新获得了些许温暖。
 
  尽管市场如此之好,但我依然要吐槽。笔者希望业内志士仁人能够怀着一颗冷静的心,看完吐槽,看清目前我们热推的新能源汽车租赁模式背后存在的隐忧。
 
  康迪车业不再孤单了,其一直以来坚守的“微公交”模式获得了市场认可,北汽、上汽、华晨宝马等车企也纷纷开始引入分时租赁模式来推广各自品牌,一时间出现了“小易租车”、EVCARD、车纷享、Greengo(绿狗)等新能源汽车租赁平台。不仅国家政策层面提倡要发展分时租赁模式,同时国家部委更是带头进行推广。科技部、工信部等部委公车改革也已引入了或将引入“分时租赁”模式,各大高校也成为了这场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推广大战役的练兵场,北理工、同济等高校也开始试点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从车纷享和绿狗的租车平台上看,目前的运营效果良好,逐步受到消费者的认可。笔者此前发表的关于“商业模式创新助力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一文中也提及了新能源汽车推广中商业模式创新的必要性,我们一如既往地看好分时租赁、融资租赁等商业模式在国内市场中的重要性,但在本文中我希望与大家一起来剖析该模式背后的隐忧,也希望能引起业内人士的共鸣。
 
  中国将发展新能源汽车作为未来国家汽车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将新能源汽车做强做大,需要整个产业链协同作战,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目前新能源汽车市场推广已经开始大踏步的前进,商业模式不断创新,资本市场蜂拥而至。但回首上游的动力电池行业及锂电池四大关键材料行业,我们看到的是“订单满满,账期漫漫”的无奈现状,锂电池材料行业的账款回收期已经突破12个月,严重影响了企业正常的资金周转。尽管新能源汽车发展迅速,动力锂电池企业的订单充足,锂电池材料需求旺盛,市场供需看似非常热闹,但整个产业链的资金周转过于缓慢将严重制约新能源汽车产业未来的发展。
 
  针对账期过长的问题,追根溯源可以发现,新能源汽车的销售未给车企带来丰厚的利润是最为关键的制约因素。比如北汽的E150,一辆车享受完国家和地方补贴后的售价为8.48万元,与日产Leaf纯电动汽车售价24万元对比,国产电动汽车的售价只有其1/3,利润空间较小。另外,北汽与富士康成立租赁公司,通过分时租赁模式进行车辆推广。按照日最大租金159元100%的周转率估算,年最大收入5.8万元,刨除车辆日常运营中的维护费用,至少需要2年以上的回收期,与传统车销售中的加价提车、提车付现进行比较,整车企业的资金回笼周期非常长,拉长了上游动力电池企业的货款账期,进而电池企业也长期拖欠电池材料企业的货款,目前账期已经突破了12个月。
 
  赛迪顾问汽车产业中心调研发现,有多家锂电池企业在订单稳定的情况下,纷纷寻求出售企业。公司高管坦诚,公司处于满负荷生产,订单满满,但日常经营中的“账期太长”问题导致资金链断裂,只能忍痛割爱,希望有投资方能够接管企业。
 
  目前,国内新能源汽车正处于快速推广阶段,解决好产业链资金良性周转是当前非常迫切的问题。如果上游企业长期处于资金紧张状态,将导致企业人才引进、研发投入、产品质量等多个环节出现问题。产业链中的问题将形成恶性循环,导致新能源汽车产业走向低端、低品质的产业化方向,与做强、做大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国家目标背道而驰。
 
  如何解决产业链资金周转问题,赛迪顾问汽车产业研究中心认为,有两大方向值得大家共同去努力:首先是搭建一个新能源汽车推广基金,相当于一个理财产品,与新能源汽车的分时租赁或融资租赁结合起来。该基金将确定一个适当的收益率,高于银行储蓄利率,但低于租赁模式获得的收益率,吸引社会资本进入。募集完基金后可利用该基金进行全额购买新能源汽车,让车企快速回款,从而带活整个产业链。其次是国家也可以筹建一个政策性的扶持基金或政府债券,为推广新能源汽车进行买单,和政府发国债一样,向社会集资,并支付一定的利息,提前约定该债券募集资金仅限用于新能源汽车的推广。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关键词: 新能源 电池 问题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