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2015年新能源汽车产业格局初显 弯道超车有戏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4-20  作者:鑫椤资讯
核心提示:“如果说2014年是新能源汽车市场化的元年,那么,今年新能源汽车市场格局有望初显。”一位新能源汽车领域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通过此前混战,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先发企业”有望在今年形成第一阵营。
       2015年是我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推广的一个关键年。经过2014年的试水,行业预计,2015年新能源汽车推广量可达20万辆,到2016年有望实现50万辆的累计目标。“如果说2014年是新能源汽车市场化的元年,那么,今年新能源汽车市场格局有望初显。”一位新能源汽车领域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通过此前混战,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先发企业”有望在今年形成第一阵营。 

  来自盖世汽车的统计显示,2014年各大汽车品牌按照电动车销量排名前二十位榜单中,日产、三菱和特斯拉名列三甲,比亚迪、康迪、奇瑞等5个中国汽车品牌6款车型上榜。 

  清华大学教授、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电动汽车分会理事长陈全世表示,部分新能源汽车企业,通过政策扶持与自身投入,的确已经走在行业前列,具有全球竞争水平。但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较成熟市场尚不完善,市场化道路还很长。 

  新能源车销量增长强劲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售共计7.48万辆。同时,全球数据显示,2014年全球新能源车销量为31.79万辆。中国新能源汽车销售接近全球销量的四分之一。根据统计口径,此处新能源车包括纯电动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 

  去年不仅是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化“元年”,而且在全球亦是如此。数据显示,2014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增长50.8%。 

  汽车分析师钟师告诉记者,一方面是由于特斯拉、宝马i系列车型带来的高关注;另一方面是传统汽车企业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布局成果显现,共同作用造成的。 

  在全球销量排行榜中,日产聆风蝉联新能源汽车销量冠军。2013年,日产聆风2013年超越沃蓝达问鼎全球电动车型号畅销榜首,2014年则蝉联冠军,占据全球电动车近20%的市场份额。 

  全球关注度最高的电动车特斯拉ModelS去年全球销量为3.16万辆,位居第二。而来自宝马品牌的i3自去年6月上市之后,便受到高度关注。凭借宝马在传统车市场的豪华车形象,以及小型电动车广受欢迎的特点,i3最终交出了1.6万辆的年销量成绩单,位居第三。 

  6款自主电动车上榜 

  值得关注的是,多款中国自主品牌电动车已经跻身全球销量排名前列。在20强中占得6个席位。其中,比亚迪秦领跑,同吉利合作的康迪旗下K10两座电动车去年销量也突破万辆,进入十强。此外,奇瑞QQ3EV、众泰E20、北汽E150、E200EV和比亚迪e6都登上榜单。 

  有分析认为,经过多年推广,特别是政府通过公共领域的推广普及,中国市场已经形成一批具有世界竞争力的新能源汽车企业。 

  比亚迪就是其中的代表。4月8日,比亚迪官方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3月新能源车型销量达3039辆,其中插电式车型秦2476辆,e6电动车400辆,比亚迪与戴姆勒共同打造的高端电动车腾势163辆。一季度,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7676辆,同比增长155.6%,2015年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实现“开门红”。 

  比亚迪董事局主席王传福表示,2015年比亚迪新能源汽车业务收入将会继续倍增,至少做到150亿元。这也意味着新能源汽车销量也要实现翻倍。 

  此外,北汽新能源、吉利汽车等中国品牌企业,通过收购等方式,快速掌握了新能源汽车研发关键技术,并通过其传统车领域的销售优势快速扩大销量。 

  中国汽车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安庆衡向记者表示,一批企业加速布局新能源产业链,在关键零部件研发上加大投入,的确有可能诞生比肩全球水平的新能源汽车企业。 

  但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形成第一阵营的同时,整体市场情况并不尽如人意。 

  市场化成当务之急 

  陈全世表示,2012年,财政部、工信部、科技部等联合发布了《关于组织开展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创新工程的通知》,中央财政从节能减排专项资金中安排部分资金,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创新。 

  据记者了解,各部委在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创新工程上的投入资金已达到42亿元,今年5月份即将开始验收。这项创新工程包括25个企业,每家企业拨款1.5亿元以上。 

  陈全世根据目前掌握的情况表示,“完成情况很不好”,“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创新工程与25个企业签有目标合同,从现在的情况来看,完成一半就已不错了。” 

  上述情况形成的原因,是目前新能源汽车市场仍主要以政府采购和补贴为主,因此地方政府对各自属地的新能源汽车企业,实行补贴政策等,造成“地方保护”,这对新能源汽车的市场进程非常不利。 

  闻度研究总经理王丰斌向记者介绍,在通行全国的“公共性”政策下面,事实上88个示范城市大部分都在打自己的“小算盘”。 

  有分析认为,新能源汽车发展至今,市场化已经成为当务之急。无论是国家层面还是地方政府,将新能源汽车交给消费者去选择才更有利于这一产业的发展。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流通研究室主任王青建议,在购买环节,通过价格优势引导消费;在使用环节应建立更多针对新能源汽车的便利政策;同时,新能源汽车产品应该更加多样化或者功能更丰富,以满足不同层次的消费群体。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