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新型电源 » 正文

超级电容储能式电车昨在宁波亮相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4-17  作者:鑫椤资讯
核心提示:由于电容材料的产业化技术瓶颈,一直难以与锂电池、镍氢电池一争高下。中国南车的刘友梅团队14年攻关,突破7500法拉关口,把美、韩等国创造的世界纪录提高了一个数量级,并在宁波南车新能源公司实现了产业化。
  今天上午,世界首款超级电容现代无轨储能式电车在宁波鄞州亮相:只要充电30秒,20吨重、12米长的大型公交车能持续行驶5公里以上。与此同时,一个总投资10亿元的现代电车研发制造中心在此奠基。
 
  这款新车,其神奇之处就在于一颗奔腾的“心”:宁波南车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打造的“超级电容”。超级电容,不是电池,胜似电池,一个超级电容就能储存9500法拉的电量,充电时间仅为电池的几千分之一,而使用寿命却是电池的数十万倍。更胜一筹的是,回收无污染。然而,由于电容材料的产业化技术瓶颈,一直难以与锂电池、镍氢电池一争高下。中国南车的刘友梅团队14年攻关,突破7500法拉关口,把美、韩等国创造的世界纪录提高了一个数量级,并在宁波南车新能源公司实现了产业化。目前,9500法拉超级电容已经量产,更高量级电容也即将量产。
 
  “超级电容的这种‘天赋异禀’,极其适合城市公共交通。”整车制造商、浙江南车电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巍介绍,“只要在现有公交车站安装一个悬臂式车顶充电桩,利用上下客的几十秒时间充电,就能在站点之间接力长跑、畅行无阻。”目前,浙江南车电车有限公司已开发出12米和18米两款车型。与之配套,鄞州区一条12个站点的示范线已改装完毕,两条线路正在规划落实中。
 
  今天的中国南车现代电车全球发布会上,宁波签下1200辆整车大单;匈牙利布达佩斯市、奥地利格拉兹市签下采购意向;美国新能源巨头Green Power签下北美区域战略合作协议。
 
  目前,为超级电容现代电车配套的11家中国南车系企业集聚在鄞州,今年销售有望突破30亿元。一个以超级电容为核心的“百亿投入、千亿产出”的宁波南车产业基地正在崛起。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关键词: 南车 超级电容 宁波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