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移动电源 » 正文

首个移动电源国标八月实施 或将加快行业洗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4-16  作者:鑫椤资讯
核心提示:国内首个移动电源国家强制标准《便携式电子产品用锂离子电池和电池组安全要求》将于今年8月1日起正式实施。据了解,这项由工信部颁发的移动电源新国标包含了30多项数据指标,业内认为,该标准对移动电源测试达到了无死角覆盖。
       国内首个移动电源国家强制标准《便携式电子产品用锂离子电池和电池组安全要求》将于今年8月1日起正式实施。据了解,这项由工信部颁发的移动电源新国标包含了30多项数据指标,业内认为,该标准对移动电源测试达到了无死角覆盖。 

  伴随着移动电源的快速发展,“容量虚标”、“价格混乱”、“安全性堪忧”等问题也在不断出现,移动电源产品质量参差不齐。赛迪顾问投资战略咨询中心总经理吴辉表示,此前移动电源行业的无序竞争,在于行业没有标准可言。虽然行业洗牌在加速,但整个的移动电源市场规模仍在稳步提升。《2014年度中国移动电源市场研究报告》也显示,2011年-2014年移动电源市场规模分别是34亿元、58亿元和105亿元以及165亿元。吴辉预计,在今年国内移动电源市场规模有望突破200亿元,达到220亿元,同比增长51.72%,2016年将达到320亿元。吴辉介绍,目前整个移动电源行业的资本市场运作几乎是零,没有以移动电源为主业的上市公司,也没有出现谁收购了哪家移动电源生产商,这是当前行业比较遗憾的一种情况。那么目前锂离子电池企业也在通过材料改进、技术创新来提升手机电池的容量,此外,像新充电技术的诞生,例如近来开发出的“超级电容器”小型充电器,也存在逐步取代现有移动电源产品的一种可能。 

  据业内分析,虽然在去年5月,《USB接口类移动电源》行业标准正式执行,但这个标准不具备强制性,因此响应者寥寥无几。吴辉表示,我们所说的新国标的落地将极大的抬高移动电源生产制造的安全门槛,规范市场秩序。此外,对于生产手机以及移动使用设备比较多的深圳,深圳市移动电源社会团体标准也将在今年5月公布。所以,最新的新国标在今年8月1号正式实施之后对行业的影响应该说是巨大的,移动电源新国标包含了30多项数据指标,业内认为标准会使移动电源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据了解,企业将减少20-30家左右,中国电池网CEO于清教也认为,2014年整个移动电源充电宝行业迎来了整合时代,生产企业由之前的5000家突然降低到2014年底的500家左右。我们相信,新国标的实施也将会使市场有进一步洗牌的可能性。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