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行业热点 » 正文

智利遭暴雨袭击碳酸锂出口受创 锂价加速上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4-15  来源: 经济之声  作者:鑫椤资讯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近日智利遭受了历史性罕见的强降雨袭击,造成人员伤亡和基础设施损毁。据世界气象组织分析,大多数气象模型预测今年中期将出现厄尔尼诺。智利拥有全球58%的锂资源,厄尔尼诺可能将使锂价上涨进一步加速。
 
  智利北部、阿根廷西北部和玻利维亚是着名“锂三角”,是金属锂的主要产区。有机构预计,受降雨影响以及极端天气影响工厂开工和产品运输,这个地区全年将减少5000至8000吨碳酸锂产量供应,占全球锂供应的3.3%至5.3%。我国的新能源汽车销量超出市场预期,碳酸锂价格年内有望继续上涨10%,对于相关企业来说影响很大。
 
  经济之声:从4月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我国新能源汽车生产1.35万辆,同比增长近3倍,有机构预计全年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继续大幅增长。如果碳酸锂价格年内上涨10%,对于锂矿生产,和下游正极材料的相关企业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长江证券投资顾问高波:随着国内充电桩建设,锂电池、电池容量还有续航能力的提升,未来咱们新能源汽车的占有率,仍然将大比例持续的攀升,因为主要受益于咱们国内的政策的补贴的影响。从数据上来看,咱们2014年锂电池、锂离子电池市场规模是715亿元,同比增长21%,国内的锂资源的需求是非常坚挺的,并且这次主要国外锂矿受灾在供给收缩的情况下,对咱们国内拥有锂资源的企业,将会形成重点的利好,但是对于下游生产型的企业,它的成本会收到一定的抬升。
 
  经济之声:天齐锂业(002466)是国内锂产品龙头,这家公司是全球最大的矿石提锂生产商,目前国内市场占有率约为54%。是否会成为气候异常的最大受益企业?
 
  长江证券投资顾问高波:天齐锂业在咱们市场的占有率超过国内市场的占有率50%,锂辉石主要是处于一个进口的状态,然后它对泰林森这家公司,全国的供应应该70%多受到它的控制,天齐锂业是联合另外一家公司对泰林森进行了一个收购,目前天齐锂业占51%的股权,所以这块天齐锂业成为国内甚至国际上面的锂辉石、矿石这么一个新的寡头,所以未来还是会持续一个受益,特别这次受天齐锂业影响。

  经济之声:从矿石的供给来说,赣锋锂业计划并购江西西部资源锂业,年内锂矿石企业的并购题材会带来多少行业的上升空间?
 
  长江证券投资顾问高波:赣锋锂业收购的锂金矿它资源用了1.3个亿,收购了江西锂业100%一个股权,涉及产能40万吨,折合7万吨锂金矿,这一块对于公司,对于供应产业链是非常有利的,对于赣锋锂业来说是非常不错一个利好。
 
  经济之声:有些锂矿企业看到新能源的前景,不仅仅想做矿石供应,还想向下游产业发展。像众和股份有可能成为全球第二大锂矿供应商,自己也有下游正极材料生产,这样的企业是否可以在矿石价格波动中,更好的完善供应链的布局?
 
  长江证券投资顾问高波:这个众和股通过控股深圳天骄、参股天津巴莫,公司成为国内正极材料尤其是三元材料一个龙头企业。随着续航能力要求不断提高动力电池领域,能量密度高的三元材料有望对这个磷酸铁锂路径进行加速替换,在这个上下游收购和布局当中,如果公司能够完善自己的产业链,毫无疑问会降低自己的成本,在研发生产销售各个环节当中都能够打通,非常有利于自己全产业链的布局,这块值得投资者进行重点的关注。
 
  经济之声:2014年国内新能源汽车进入爆发期,对动力电池需求巨大。从全球市场来说,美欧日等国家和地区对新能源汽车的大力发展将使得动力锂电池迎来广阔的市场,锂电池企业产品的需求也将大幅增长。在金属锂的产业链上,锂电是最后一个受益环节吗?
 
  长江证券投资顾问高波:目前咱们这个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的成本将近占了汽车成本50%,所以在新能源汽车这个领域里面,包括目前行情的一个持续放量,在这一块是最受益,最有弹性的,我们注意到2014年下半年的时候,咱们新能源提出快速增长以来,作为新能源汽车,锂电池重要原材料碳酸锂这块价格持续上涨12%,随着咱们新能源汽车销量进一步的提过,未来锂电池都将进入供应紧张一个阶段,量价齐升将会带来业绩一个持续高增长。这块可以关注两个方向,一个是电池相关相关产业链,再有就是电机的控制领域这块都是相关受益的。

  经济之声:锂资源的价格波动,将会带来的投资机会怎么把握?
 
  长江证券投资顾问高波:目前市场的进入了一个牛市的思维,就是各个板块都已经在轮动,不管是低价股还是业绩蓝筹股都有自己相应的表现,这一块建议把握市场的节奏,建议不要追高,在市场不用表现好的时候,总有不好的板块,建议在不好的板块里面,在时间段里面进行一个提前的布局,不要追高。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