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市场杂谈 » 正文

湖南大学生环保动心思创意设计废旧电池充电站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4-15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作者:鑫椤资讯
  废旧电池的回收与利用一直是市民生活中的难题:扔了,担心污染环境;想再利用,又没有专业公司来回收。近日,湖南两所高校学生成功地实现了一个富有创意的突破—他们将1500节收集来的废旧电池组装成一个超级充电站,能同时为140台智能手机充电。
 
  记者近日在长沙理工大学云塘校区见到这个体积庞大的“大家伙”—Energy Man:它长两米,宽1米,高0.2米。这个巨型的电能再利用装置上面装有300个电池格,每个电池格可以安装5节电池,而这1500节电池全部都来源于生活中的废旧电池利用。
 
  2013年9月,就读于湖南商学院的谢妍和汤静偶然获知,一般使用过的电池依然会剩余大约400mAh的电量。对这些“留之无用、弃之可惜”的物品,她们开始设想能否以一个充电设备的方式加以利用。
 
  两个女生在学校里也经常参加一些环保公益活动,但自己所学非此专业。于是,谢妍找到了在长沙理工大学学材料成型及机械控制工程的学长聂翔,并把这个想法告诉了他。聂翔及其团队对该电能再利用装置进行了可行性分析,觉得技术上可行。
 
  有了技术支持,这群大学生开始着手搜集废旧电池。考虑到小学生们的电动玩具较多,谢妍把团队里的成员分成8个小组,去岳麓区周边的20所小学收集废旧电池。几个月时间,谢妍及其团队走访了百余户家庭、两所医院和4家大型酒店,共回收2号电池42节、5号电池3960节、7号电池1884节。到2014年年底,这个耗时1年多,主要由废旧电池组成的“移动充电装置”终于完成。
 
  4月中旬,Energy Man项目组决定将电能再利用装置面向社会公众投入使用。考虑到消费人群、人流量和业主单位意向等因素,Energy Man项目组决定将电能再利用装置摆放在长沙市开福区万达广场,免费给市民提供手机充电,从而最大限度推广能源再利用的环保理念,并鼓励公众参与到废旧干电池的回收活动中来。
 
  据悉,从今年6月起,项目组将在各个社区举办电能再利用装置巡回展,并提供给市民免费使用。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