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电池行业上市公司 » 正文

天齐锂业:因“锂”强势 净利大增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4-13  作者:鑫椤资讯
核心提示:数据显示,2014年天齐锂业接受调研、沟通与咨询共53次。记者梳理发现,这其中包括个人投资者来电咨询19次,还包括广发证券、嘉实基金、银华基金、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天弘基金、景顺长城基金、朱雀股权投资等各类机构调研34次。
  4月12日晚间,天齐锂业(002466)发布了2014年年报。去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22亿元,同比增长33.1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31亿元,同比增长168.31%。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相关产业链在资本市场上备受青睐,而作为全国规模最大的锂产品生产企业、全球矿石提锂龙头的天齐锂业股价亦强势上涨,再加之2014年又上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无疑是锦上添花。
 
  锂矿、锂盐产品贡献大
 
  “报告期内,公司完成了文菲尔德和天齐矿业的收购,形成了锂矿资源开采和销售及加工的一体化产业链,同时成功参股日喀则扎布耶,进一步完善了公司在上游资源的部署。截至本报告日,公司正在积极推进银河锂业国际的收购,收购完成将快速形成与上游资源匹配的生产加工能力,并且区位布局更趋合理化。”天齐锂业在回顾企业2014年经营计划进展情况时如是表示道。
 
  从主营业务构成来看,锂矿和锂盐产品去年分别为公司贡献营业收入9.2亿元和4.86亿元,毛利率为42.35%和10.99%。值得一提的是,锂矿产品毛利率比上一年同期明显增长25.1%,业绩贡献颇为亮眼。
 
  近年来,天齐锂业在国内外发生的一系列并购、收购行为引发了市场的广泛关注。公司指出,天齐锂业产业链向上下游延伸,价值链向高端攀升,核心竞争力大幅提升,这体现在了企业的全产业链优势、资源优势和技术优势方面——据了解,除了已完成的系列收购行为,加上即将完成收购的银河锂业江苏,天齐锂业将拥有超过3万吨的锂盐产品精深加工规模,从而成为集上游资源储备、开发和中下游锂产品加工为一体的锂电新能源核心材料龙头供应商。
 
  另外,公司通过收购文菲尔德51%的权益而间接控股的泰利森更是持有全球品位最高、储量最大的格林布什锂辉石矿,占全球锂资源供应约35%的市场份额。事实上,早前该收购行动公布不久,就有分析人士直言,天齐锂业或将凭借此次动作跻身全球锂资源“寡头”行列。
 
  锂产业发展前景广阔
 
  2015年年初至今,天齐锂业股价从40元左右位置开始强势攀升,截至4月10日收盘,股价已达到75.68元,涨幅明显。而从过去一年天齐锂业接受的接待调研、沟通、采访等活动情况来看,无论个人还是机构投资者都对公司兴趣盎然,可谓是只“香饽饽”。
 
  数据显示,2014年天齐锂业接受调研、沟通与咨询共53次。记者梳理发现,这其中包括个人投资者来电咨询19次,还包括广发证券、嘉实基金、银华基金、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天弘基金、景顺长城基金、朱雀股权投资等各类机构调研34次。
 
  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榜信息显示,截至2014年年末,银行核心价值优选、汇丰晋信低碳先锋、浦江之星8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二期、中国人寿委托富国基金混合型组合、招商汇智之好时光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均以新进之姿入围榜单。机构几乎占据了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榜单的绝大部分席位,市场对其的浓烈兴趣由此可见一斑。
 
  行业未来发展前景备受关注。天齐锂业年报信息显示,2014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累计销售7.48万辆,同比增长323.8%。按照市场调研机构预测,2015年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全年销量预计将达到20万辆,同比增长150%。评论普遍认为,按目前的增长速度和消费热情,2020年达到政府规划的500万辆增长目标并无太大难度,届时将比2014年增长24倍。锂行业将相应迎来高速发展的战略机遇,横向并购做大企业,纵向发展延伸产业链等被认为将是锂行业各个企业发展的主要模式。
 
  2015年,公司表示将致力于多方面工作,包括尽快完成银河锂业国际100%股权交割过户等相关工作,高效推进业务整合,同时,天齐锂业还会做好战略研究工作,持续关注行业发展趋势和收并购机会。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关键词: 天齐锂业 净利 年报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