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行业热点 » 正文

国轩高科方建华:中国的特斯拉不会遥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4-09  来源: 凤凰网  作者:鑫椤资讯
核心提示:当新能源汽车的产量低于我国汽车产量的1%之前,被称作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导入期”。去年我国传统汽车产量是2380万辆,1%就是23万辆,但实际上去年整个新能源汽车才83900辆,因此是“导入期”。
  3月30日,合肥国轩高科动力能源股份公司总经理方建华先生乘坐一辆炫酷的红色特斯拉来到凤凰网安徽接受专访。在新能源汽车蓬勃发展的大环境下,专门生产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的国轩高科也迎来了不一样的机遇和挑战。放眼未来,方建华说,中国的特斯拉诞生并不会太过遥远,同时他也和大家分享了国轩高科是怎样成为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行业的“电池大王”。
 
  技术、人才和市场成就“电池大王”
 
  凤凰网安徽:此前工信部部长苗圩曾表示,现在我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已经由“导入期”进入到了“成长期”,就国轩高科目前的观察来看,当前我国发展新能源汽车面临的产业环境有发生什么变化吗?
 
  方建华:当新能源汽车的产量低于我国汽车产量的1%之前,被称作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导入期”。去年我国传统汽车产量是2380万辆,1%就是23万辆,但实际上去年整个新能源汽车才83900辆,因此是“导入期”。今年新能源汽车有可能达到二十几万辆,获得一个4倍以上的增长,这样就能超过百分之一,进入一个“成长期”。在这样的快速成长阶段,产业的发展可想而知。
 
  凤凰网安徽:国轩高科目前是是国内第一批实现磷酸铁锂材料及电池产业化的企业之一,现在合肥6000多辆江淮iEV纯电动汽车采用的都是国轩电池,作为“电池大王”,我们的的核心竞争力来源于于?
 
  方建华:说起新能源汽车,大家都了解核心是电池,这相当于传统汽车的发动机。有人说,新能源汽车能走多远,主要取决于电池的技术进步有多大,续航里程有多远。
 
  在近五年的时间里,在地方政府和地方政策的扶持下,借助新能源汽车的集群效益,国轩高科的电池走向了全国。去年国轩电池在安徽的销售量占了30%,另外70%销往了北京、上海、江苏、四川、湖北等地区,我们去年的动力电池的出货量位全国第一,全球第五。
 
  至于一个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这应该是多方面的。对电池这个新产品来说,更多的应该是技术。因为电池的核心是材料,所以前几年我们走的是积极稳妥的技术路线,从电池的材料开始做起,这也是我们区别于其他电池企业的地方;从制造工艺来说,首先要安全、可靠,能满足客户一定需求;最重要是我们吸引了一批人才,比如我们的研究院院长是美国斯坦福的博士。
 
  在市场开拓方面,国轩高科也走在了全国前列。作为一个成熟的产品是市场决定供给,而对于新能源汽车这个新的产品来说则是“供给创造需求”,在大家还不认可、还犹豫、市场环境还没形成的情况下,只有不断开拓市场,让消费者使用这个产品才能体会到产品的好处。总而言之,国轩的技术进步、人才积累、市场开拓走在前列,所以我们在全国处于一个比较好的位置。
 
  有限时间内实现弯道超车
 
  凤凰网安徽:现在国轩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在国际上处于一个什么样的水平?如果有差距,是否能够实现弯道超车?
 
  方建华:相对于传统汽车来说,我们的新能源汽车和发达国家还存在差距。大家现在说的“弯道超车”并非是说我们的技术比国外先进、积累更多、沉淀深厚,而是指我们目前和发达国家相比处于同一起跑线上,在新能源汽车上的差距远没有在传统汽车领域里那么大。
 
  在电池这个领域,从材料性能角度来说,无论是正极材料、磷酸铁锂路线、三元材料路线,包括现在负极材料全球三分之二都是中国提供的,要说差距,是制造工业的落后、工程化的能力、工艺实现能力、环境控制能力差一点,但这个和核心技术的缺失是不一样的。工程化能力的差距可以通过产业化和市场化逐步缩小,但是核心技术的缺失即使通过工程化能力的提升还是不能赶上别人的,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们是能在有限时间内实现弯道超车的。
 
  电池已与整车同寿命
 
  凤凰网安徽:不少车主对新能源汽车的观望态度可能出自于对电池使用寿命、充电等问题的担忧,在这一块国轩有破解之道吗?
 
  方建华:新能源汽车推广中的最大瓶颈不是大家普遍意义上说的技术没突破、价格高、基础设施不健全,我认为最大的瓶颈是认识上的误区。比如刚才提到的这两个问题,第一个是电池寿命的问题,我们现在基本已经能够做到电池和整车同寿命,比如在合肥推广很好的江淮I000EV电动车,他们的续航里程是150-180公里,我们能做1500-2000周的循环,按照2000周如果是150公里的话,实际上就有30万公里,作为一个A0级的车,能跑30万公里这和传统车子是差不多的,所以说实现了电池与整车同寿命。
 
  关于充电难的问题我自己也在思考,相对于油和电来说,电比油方便的多,电是哪儿都有,油却不是。现在除了荒郊野外都有电,只要解决一个插座就能给车充电,相对于油来说,电的基础设施不是劣势反而是优势,只是在短期内没有体现出来,这是认识上的一个误区。
 
  去年我国整个才推广了83900辆电动汽车,相对我们传统车的保有量1.5亿辆来说,才千分之几,如果我们按照燃油车的基础设施要求来对电动车提出要求,这显然是不够的,但今年我们新能源汽车由导入期进入到成长期,能达到二十几万辆后,基础设施的完善是指日可待的。
 
  新能源汽车产业谈不上泡沫
 
  凤凰网安徽:方总曾经说过“新能源汽车这个产业连水面都没有形成,根本谈不上泡沫”,方总为什么会这样认为?
 
  方建华:说新能源汽车有泡沫的问题,首先在理解上有误区。现在国内说新能源汽车的产能过剩,首先从整车企业来说,很多整车企业是并线生产,是对传统汽车的改造改装和改良,
 
  在这条生产线上既能做传统汽车也能做新能源汽车,在平时不做新能源汽车的时候做的是传统汽车,但在申报量的时候会囊括两方面的产能,这是虚的;从电池角度说,目前我们国家做动力电池的企业号称有一千家,但真正能被整车企业所选用,或者将来能做配套的不会超过10家,最多20家,其它的还处于一个低端投入,没有形成一个产能。
 
  另外,相对于我们每年的两千多万汽车的销售来说,新能源汽车的产能是远远不够的,市场空间是巨大的。因为新能源汽车还是导入期,还没有进入成长期,所以我认为新能源汽车这个产业连水面都没形成,根本谈不上泡沫。
 
  中国的特斯拉不会遥远
 
  凤凰网安徽:听说今天方总是开特斯拉来的,这是不是表示方总对特斯拉比较欣赏?特斯拉有没有给我们国轩高科的发展带来一些启示?
 
  方建华:无论是设计理念、营销模式、商业模式和推广模式,特斯拉都是全球最成功的、带有颠覆性质的一款新能源汽车。国轩买了两辆特斯拉,一方面是体验和宣传新能源汽车,更重要是研究和学习。我们和特斯拉的距离还是有的。现在国内推广新能源汽车主要是三股力量,第一股是传统汽车制造厂,他们的觉悟者能起到一定引领作用,但是他们对传统汽车路线的依赖、存量资产的束缚,以及现在的考核机制,他们想革自己的命实际上还是蛮有难度的;第二股力量是我们的低速电动车,他们现在的瓶颈是技术上没突破、资质上国家没有认可,要想成为新能源汽车的主力就必须要进行革新;第三股力量是像乐视、阿里巴巴、雷军这样从事互联网的企业也开始做汽车了,这种跨界的组合可能会带来颠覆性的东西,我非常期待,也非常看好。
 
  其实特斯拉的马斯克也是做互联网出身的,他在这方面的跨界、颠覆性思维成功了特斯拉,我想中国的特斯拉也不会在遥远的将来。中国的特斯拉未必是走高端路线,可能是为80、90后打造一款20万左右的车型,续驶里程在200-300公里,时尚感、动力性、环保性能体现出来。我想如果哪天年轻人开的不是中国版的特斯拉,都不好意思开上街头,这时候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就蓬勃发展起来了。
 
  未来更多倚靠技术进步
 
  凤凰网安徽:2014年被称为中国新能源汽车元年,中国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新能源汽车市场,这对我们国轩来说,带来了哪些机遇与挑战?2015年又有什么样的目标呢?
 
  方建华:2014年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在政府的推动下迎来了一个爆发式增长,这种增长应该仅仅是开始。现在我们传统汽车每年年销两千万两,新能源汽车相对来说比较少,按照我们现在的预计,今年会突破二十万辆,在这种发展形势下,今年我们迎来了非常大的发展机遇,我们希望能破产能、强技术、重品质、严管理、控风险。现在国轩面临问题是产能不足,希望今年年底从目前2.5亿安时的一个产能提高到8亿安时以上的产能,这个是个很大的挑战。
 
  现在市场是充满机会的。从整车企业来说,客车排名第二到第五的都选用了国轩作为首选标配电池;在乘用车方面,上汽、北汽、奇瑞、江淮也都在和国轩进行紧密合作,在这种供不应求的环境下,我们不希望产业爆发式的增长浮躁了我们的心情,在迎接发展的同时更多要靠技术的进步、产品的保障来促进产业可持续性的发展,所以要强技术。
 
  另外,挑战也来自于方方面面,现在整车企业还有消费者认为电池的续航里程还不能够满足需求,我们必须通过技术进步一步步实现客户的需求;同时来自国外的三星在西安建厂、LG在南京、SK在北京建厂,这些国外巨头在技术积累、制造的工程化能力方面比我们存在优势,这也是一个挑战;第三,随着行业发展后,各种资本都在进入这个行业,比如李嘉诚、王传福、鲁冠球、中航工业、中海油等都在做新能源汽车的动力电池,国轩目前面临的压力也蛮大的,但是我们有信心,因为我们有了平台的积累,今年再借助资本市场,国轩一定能在这一轮发展中迎来自己的天地。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关键词: 新能源 国轩 专访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