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后限购时代深圳新能源车何时迎春天 申购门槛降吗?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4-07  作者:鑫椤资讯
核心提示:那么,接下来该如何推动新能源车的发展呢?陆象桢表示,一方面加快充电桩的建设,另一方面推动新能源车的申购门槛降低。
  95.6%!在最新一轮摇号结果中,深圳新能源车的平均废标率依旧“扎眼”,比第一轮还高出了13%。
 
  两轮摇号“爆冷”的结果让不少业内人士跌破了眼镜。毕竟在深圳限购政策刚出来时,舆论普遍认为限购给新能源车开了“绿灯”,新能源车驶入快车道指日可待。“尴尬”现状的背后不禁让人思索:“后限购时代”新能源车何时才能迎来春天?
 
  两轮摇号“爆冷”
 
  在首轮摇号之前,私人市场对新能源车的冷淡反应就初露端倪。在深圳新闻网上,一份3000多人参与的调研报告表明:不到3%的人申请了电动小汽车摇号指标,74%的人认为电动小汽车的指标不会被分完;仅有8%的人明确表示,会因为电动小汽车容易摇到号而选择买电动小汽车。这说明,绝大部分购车者仍然青睐于普通小汽车。
 
  这种普遍的心态在3月份的两轮摇号结果中得到了验证。首轮摇号共有电动小汽车增量指标2222个,其中个人1955个,单位267个。最终仅有471个个人和5个单位获得了电动车指标,个人和单位电动小汽车指标废标率分别达到了75.8%和98.1%。第二轮更“冷门”,平均废标率高达95.6%。两轮摇号结果都暴露出一个尴尬的现实——新能源车在深圳私人市场的情况不容乐观。即使享受了特殊的免费摇号通道,依然无法刺激消费者购买新能源车。
 
  “为什么不愿意买新能源车?”在记者询问的十几个购车者中,新能源车的续航能力不足和充电难仍然是主要的担忧。

  经济手段遭“腰斩”
 
  “有压力,但我一点都不感到意外。”当记者询问深圳市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助理陆象桢面对摇号结果是否感到压力时,他如是说。
 
  “这个结果我们是可以料想到的,靠行政手段来推动新能源车普及很困难。”他告诉记者,限购政策突然出台不仅让市民措手不及,也让新能源车推广小组表示“完全没有心理准备”:“限购之前,我们还在打算用经济手段推广新能源车。”
 
  据陆象桢介绍,“经济手段”指的是通过提高停车费、征收排污费等手段,增加传统小汽车的使用成本,并将这些征收的费用补贴绿色出行者,包括购买电动小汽车的车主和乘坐公共汽车的人士。“谁污染谁负责,这是一种公平的制度。”购车者考虑到传统小汽车用车成本的提高,加之新能源车的优惠政策,一部分人就会优先选择新能源小汽车。
 
  至于续航能力和充电难问题,同是新能源车车主的陆象桢表示,这并不是不能解决的问题。“其实我们一年到头基本上都在深圳,绝大部分出行需求完全可以用新能源车解决。至于还有一小部分因为假期到来的远行需求,可以通过租车来满足。”按照他们原本的计划,通过“经济手段”征收的费用还将补贴租车市场,鼓励人们假期租车远行。
 
  “但我们推动得太晚了,应该在深圳汽车保有量200多万辆的时候就提出。”陆象桢的口气里带了些遗憾。但他同时也表示理解政府高层的决定,“300多万辆的汽车保有量对于深圳来说已经到了‘城市病’的晚期,这次限购实乃政府‘急刹车’的无奈之举。”
 
  新能源车的申购门槛会降吗?
 
  那么,接下来该如何推动新能源车的发展呢?陆象桢表示,一方面加快充电桩的建设,另一方面推动新能源车的申购门槛降低。
 
  “老百姓不愿意买必然有他的道理,搞好充电桩建设是关键。”陆象桢承认这是市场选择的结果,只有不断完善配套设施才能从根本上消除消费者的担忧。同时,他也提到年初发改委透露的消息:2015年底前全市新增1800个快速充电桩,同时要求慢速充电设施须纳入新建建筑设计规范、绿色建筑设计标准及节能评估规范,保证充足电力增容,布线覆盖所有车位。对于政府承诺的这些措施,陆象桢表示:“建设已经开始了,一切都在加紧进行中。”
 
  同时,有关部门也正在整理材料上报,呼吁降低现在新能源车申购的门槛。许多人想购买新能源车作为家庭的第二辆车,但现在的政策却要求电动小汽车的申购条件跟传统小汽车一样:个人名下无机动车登记。“这就让许多人放弃了买电动小汽车的念头。”因此,他认为新能源车的申购条件不应该跟普通小汽车一样,理应放宽申购条件,鼓励大众使用新能源车。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